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民间IPO惊现 网贷公司网络招股私募or公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3-01-23 点击次数:

 

    P2P网贷老平台“红岭创投”和女装电商公司“名媛坊”在一起能做什么?答案是一场疑似IPO的民间募资行动。 截至1月16日,成立仅两天的“名媛坊投资”QQ群已有178名参与者,不少是在红岭注册、有过借贷的网友,来自天南地北;群内主要讨论名媛坊的财务数据、商业模式,由大股东徐飞飞负责答疑,如同一场网络“路演”。投资者可下载名媛坊2012年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审计报告,还有一份类似招股说明的“投资说明书”,确定入股后可登记报名。

    红岭创投副总经理王忠平解释,“网贷模式不可持续,唯一的活路是通过借贷发现好企业并且入股,用高收益来平衡高风险。”问题是,网络招股算不算公开募资?没有权威中介机构、没有监管,网络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几何?

    定向还是公开?

    据其“投资说明书”,深圳名媛坊服饰有限公司创于2008年12月,是集自主设计、生产、销售、批发为一体的女装电商企业,从淘宝网店起家,目前已在各大网购平台开店。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徐飞飞、夏晶晶夫妇各持40%的股份,2011年红岭创投用50万买下20%的股份。

    王忠平称,名媛坊是红岭网贷的老借款客户,受到红岭大力支持并“友情”入股。“50万只是象征意义,实际股权价值远不止,答应我们入股是看在合作关系和融资承诺上。”

    名媛坊披露,2012年末公司总资产达3712万元,计划于今年3月变更登记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增资扩股至1000万元,对应1000万股。

    增资扩股后,夏晶晶、红岭创投仍保持原有份额,徐飞飞原有的40%股权缩至30%,剩余10%即100万股进行网络募资,每股定价10元。

    这100万股的分配方案是:红岭创投20名工作人员分20万股;红岭创投股东40人平分60万股;红岭创投网贷平台的普通投资者20人平分20 万股。由于名额有限,名媛坊和红岭创投设计了一份开放式的调查问卷,考察投资人的投资经验和所掌握的资源,以分值高低决定入围与否。

    在王忠平看来,投资者都是红岭平台上找的,属于定向募资。

    但北京邦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以林认为,网络募资事实上面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本质应属公开募资。

    “这要分两步看。第一步募资是打擦边球,不合法,可能被叫停。第二步是股份过户给投资人,到这里法律风险倒是不高,因为投资人已经是实质意义上的股东,权益受到保护,以后就看公司的经营风险以及是否保护小股东。”

    按《公司法》规定,若属公开募资,名媛坊应找一家证券公司作承销,并同银行签订代收股款协议,这显然超出其能力。

    实际上,红岭创投也曾通过自身平台募股,并完成了增资扩股的工商登记,其股东足足有158人,大多数是占股比例极低的小投资人;为名媛坊募股,是红岭首次将该模式复制到自己投资的企业中。

    代持风险不可测

    网络募股虽有先例,风险却不小。根据投资说明书,本次募资的100万股要先由红岭创投旗下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下称“红岭基金”)名下代持,两年后再过户给投资人。

    王忠平解释,考虑到名媛坊是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决策不能太分散,红岭基金代持可集中表决权。募资的同时,红岭基金将与投资人签订代持协议,明确股份的所有权、收益权、处置权都归后者。“两年后公司到达了成熟期,这时候决策可以分散了,我们再过户。”

    代持的另一理由是,本次募资设置了回购条款:投资者入股后若对公司表现不满,可在2014年、2015年年初两个时段,分别要求大股东以原价125%、150%的价格回购股票。回购条款消失后,红岭基金即向投资者过户股权。

    姚以林认为代持陡然增加了投资风险。“投资者原本要获得股权,结果拿到的是协议债权,万一代持期间发生纠纷,各方就要扯皮。”

    盈率11.5倍

    撇开法律风险,募资仍有问题:与名媛坊没有接触的异地投资者,如何确定公司的投资价值?既无权威第三方的估值,又没有询价,每股10元的价格合理吗?

    王忠平表示,此前有风投机构与名媛坊接触,据其估值折算,每股价格在15元以上,后因控制权争议而未达成交易。“定价10元是打了折的,给投资者让利。过去几年名媛坊靠红岭网贷平台的支持,生意做得很大,我们平台也有收益,但投资者只拿到一丁点利息,应该给他们更多回报。”

    定价应拿数据说话,但名媛坊只公布了去年一年的财务报表。

    在QQ群共享里,投资者可下载到一份由“深圳永信瑞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2年度审计报告,图片格式,其中利润表显示,公司去年全年盈利 868万元。假设2013年盈利持平,以1000万股计算,每股10元对应的市盈率为11.5,算得上高价时下风投对未上市公司股权的估值多为6至8倍的市盈率。

    大股东徐飞飞承认,公司的财务直到2012年才规范起来,不能提供更早的财务数据;据其匡算,2009年至2011年的净利润为100万、100万和300万。

    他表示,本次募资主要用于补充经营资金、采购ERP系统以及拓展线下业务,预计未来3年盈利将迅速增长,2013年至2015年盈利预测分别为2亿、2.5亿和4亿。

    “投资者很难了解公司的具体情况,这也是红岭基金要代持的原因。”王忠平说,“我们跟名媛坊合作时间很长,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可以监控到。”

    但是,谁来监控红岭这个利益相关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