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阳光私募:多元化配置 找只白马来投资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3-01-23 点击次数:

 

    阳光私募界永远是业绩为王。数据显示,2012年普通阳光私募平均微涨0.81%,银帆3期、云腾1期、呈瑞1期位列前三名,收益均超过 26%。对冲私募业绩则较好,单账户管理期货策略的“凯丰基金”去年收益率高达400.71%,值得所有投资者关注。2013年选择阳光私募不妨多元化配 置,找只长跑冠军的“白马”产品来投资。

    适当增加偏股型投顾比例

    数据显示,2012年普通阳光私募表现可圈可点,平均微涨0.81%,不及沪深300指数7.55%的涨幅,不过前三名业绩均超过26%。但市场普遍看好2013年市场环境,投资者不妨平衡增持。

    朝阳永续董事长廖冰就表示,过去两年股市持续走低,大盘经过不断去泡沫过程,现在点位处于历史低位,2013年向上的空间远比向下的空间大。因此,今年尤其是上半年,普通投资 者可以适当增加阳光私募偏股型投顾的配置比例,重点关注那些总体业绩优秀、选股能力突出的阳光私募投资顾问。2013年下半年,若股票高位、通胀高位,则 可思考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

    国金证券表示,投资者可通过多样化、多策略,组合搭配控制风险,将总体风险定位在中等水平,可关注尊嘉、民森旗下与市场指数相关性较低的市场中性策略品种,展博、鼎锋旗下把握热点与及时止损并重的交易相对活跃品种,以及部分风控效果良好的期现套利品种等等。

    关注对冲产品

    为了追求对市场风险的有力控制,阳光私募基金 逐渐进入“对冲时代”,这类产品值得关注。

    2012年不少对冲产品获得较好收益。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中国对冲基金策略分类包括股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事件驱动策略、债券策略、宏观策 略、管理期货策略和组合基金等7大策略,产品数量分别有1032、18、30、38、3、16、93只。值得关注的是,16只成立满一年的单账户管理期货 策略产品中,凯丰投资吴星管理的“凯丰基金”2012年收益率达400.71%,在所有对冲基金产品中排名第一。管理期货类基金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产品是 “非却投资交易一部”和美好投资旗下的“美投1号”,收益率分别达109.76%和83.54%。

    廖冰表示,从私募产品具体分类看,在通胀预期下,今年货币政策宽松的可能性不大,因此,2013年特别是上半年,纯债券型的产品可能不会有太好 的表现。量化产品多运用对冲工具,也就是说在买入股票的同时,卖出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因此量化产品的业绩就稳健得多。因此,如果投资者注重收益和风险的一 个权衡,建议选择量化产品;如果对收益更加看重,可以选择贝塔值较高的普通型阳光私募,因人而异。

    “黑马”难寻 不妨找“白马”

    阳光私募江湖中,“黑马”频频出现,但往往是各领风骚几个月。普通投资者想在众多阳光私募中挖掘出“黑马”并不容易,不妨找长跑冠军的“白马”产品来投资。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成立满三年的总共271只 阳光私募产品 中,不论是在震荡波动,还是中长期投资中都表现出了良好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具体来看,鼎锋、展博均属于交易频率相对较高的代表,对于市场热点的把握,特别是果断止损的风格对其业绩的持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麦尔斯通、朱雀则风格相对保守稳健,通过承受较低风险获取相对稳健收益。 精熙 、 源乐晟、 世诚、涌峰、景林更偏重个股的选择,发掘有基本面支撑的优势个股进行投资,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业绩持续性良好,成功实现穿越周期持续 稳健的阳光私募基金,建议在组合当中维持30%左右的配置比例,并建议使用20%左右的资金搭配一些高频交易、重视择时的灵活风格阳光私募。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