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VC/PE两头承压:回报率降四成 Pre-IPO受重创
来源:重庆商报 时间:2013-01-21 点击次数:

 

  国内风投市场正在经历最为严寒的一个冬季。2012年,在A股市场价值探底,以及IPO上市频率逐步趋紧的背景下,国内风投机构的投资规模和投资收益都跌至了冰点。雪上加霜的,还有IPO全面停滞带来的半年上市“真空期”。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风投行业将在今年迎来“全面洗牌”。

  最近数据显示,2012年VC/PE机构通过境内企业IPO退出实现账面回报为5.40倍,较2011年8.22倍的回报率同比下降了41.4%,同时创下了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历史新低。不仅如此,证监会本月8日宣布,将开启一轮“史上最严IPO审核”,按照相关程序,A股的IPO上市至少要到今年6月之后。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风投市场正经历最为严寒的一个冬季,行业将在今年开始“全面洗牌”。

  投资回报率降四成

  2012年,A股市场价值探底,IPO上市频率逐步趋紧。在这个背景之下,国内风投机构的投资规模和投资收益都跌至了冰点。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PE/VC参与投资项目为992个,同比下降了30%,投资金额下降42%;211家基金完成募资,但募资金额缩减了70%;创投投资项目数量同比下降30%,金额下降42%。

  2012年,也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唯一投资数字下降的一年。在IPO退出的收益方面,去年VC/PE机构通过境内企业IPO退出实现账面回报为5.40倍;2011年剔除华锐风电极值影响后的水平则为8.22倍;2010年VC/PE机构的退出回报率则为10倍以上。

  “为了争夺到有条件上市的项目,PE之间的竞争也抬高了投资成本。”软银(中国)合伙人梁海宁表示,“全民PE”造成投资成本攀升,而去年以来收益回报的大幅下降,让部分喜欢“追高”的风投机构“两头承压”。去年北信源上市,两家风投机构的投资回报率竟然一度为负数。“这还将让部分基金面临募资困难的问题。”德同资本的合伙人张乐则表示,PE/VC基金都是依靠业绩排名去募资,而投资收益不断下滑的局面,将使得风投机构“优胜劣汰”,最终造成行业全面洗牌。

  Pre-IPO受重创

  除了投资收益的缩水之外,IPO的全面停滞则让风投市场“雪上加霜”。“目前,国内的PE投资,有85%以上的项目都要依靠IPO来实现退出。”张乐告诉记者。德同资本目前就有四个项目在排队。“尽管不担心这些企业的成长性,但是IPO的停滞则可能拉长投资时间,从而摊薄基金的收益。”张乐表示,对于德同这样投资理念成熟、资金充裕的投资机构而言,可以用时间换空间。但是,对于一些实力较差的小机构而言,IPO停滞必然会加快行业的洗牌。

  “IPO的停滞对于偏好Pre-IPO(即已具备上市条件的项目)的风投机构而言,打击更为沉重。”软银(中国)目前在排队的企业更是高达20个,但梁海宁却表示,对此并没有太大担心。“软银的投资都是偏于中早期的项目,投资回报率普遍高于后期项目;另外一方,因为是从早期培养起来的企业,这些项目必须具备稳定的成长性和业绩才能走到上市阶段,所以一般不会"变脸"。”在国外,风投就是价值投资,培养中早期项目是主要方向;而国内的资金,则是一窝蜂地挖掘Pre-IPO项目。“投中集团相关研究员表示,IPO停滞必然会促使更多的风投机构进入中早期项目的培养行列。

  趋势2013

  看好重庆机械、医药、现代农业三大板块

  风投管理人将如何看待2013年的投资市场?在投资市场规模、收益双双缩水的背景下,风投管理人的投资思路是否已转变?对此,商报记者采访了三家风投资机构的管理人,了解他们对2013年的规划和看法。

  梁海宁: 好项目更“便宜”

  “对成熟的风投机构而言,2013年将充满希望。全面洗牌之后,市场上的PE基金将更理性。与此同时,市场上"捡便宜"的机会也会更多。”软银(中国)投资总监、合伙人梁海宁告诉商报记者,在投资环境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市场竞争程度相对较小,这反而给软银带来更多投资机会。对于软银的投资方向,梁海宁表示,互联网、新能源、医疗健康一直是公司投资的三大主线。不过,自去年以来,软银加大了医疗健康的投资配置,以加强软银基金的防御能力。

  “今年公司还将加大对天使基金的投入。”梁海宁表示,软银打算在重庆成立一只专门投资于小微企业的天使基金,还将成立一个创业园,以方便软银基金对项目进行集中扶持和帮助。另外会有意识地培养企业到海外上市。

  张乐:看好重庆三大板块

  “201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德同资本合伙人张乐表示,在IPO暂停之后,坚持价值投资,打开并购等多元化的退出渠道,是风投的主要出路。

  在投资配置方面,德同资本也加大了对医疗、消费等防御性行情的配置。张乐表示看好重庆机械、医药、现代农业等三大板块。尤其是现代农业,张乐表示,从种植到加工处理再到销售市场,农业板块产生了两个物流配送环节,而发力这两大环节的企业则是德同资本关注的最新方向。

  “同时,拥有交易、流转、配送功能的交易平台;可以实现从种植到销售"一条龙"服务的品牌农产品,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张乐介绍,目前德同正在跟踪的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就属于后者。

  杨志军:市场化母基金成趋势

  去年8月,隆鑫通用在A股上市,重庆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重庆引导基金”)迎来了其在创投市场上的首单。据了解,该引导基金是重庆市于2008年年底设立的首只创投母基金。2010年,重庆引导基金参投23%的子基金—重庆软银基金以每股6.25元左右入股隆鑫通用。以隆鑫通用最新股价9.54元计算,引导基金在该股之中已取得了五成以上收益。

  “引导基金是母基金的一种,主要是通过发起或参股子基金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向创新企业进行投资。”重庆引导基金管理部部长杨志军告诉记者,目前重庆引导基金为政府出资设立,但市场化的母基金运作更为灵活。杨志军表示,重庆引导基金在设立的初期就做好了市场化规划,在实现上市首单之后,投资示范效应也迎来了更多社会资本关注。据了解,引导基金有望在2013年向民间资本“开放”。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