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东江环保10年80倍:两大VC创回报神话 PE天使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3-01-21 点击次数:

 

  33岁的丁俊和他的团队最近频繁穿梭于全国各地环保行业投融资会场,作为国内一家大型PE机构的基金经理,他目前的任务就是从众多纷繁芜杂的环保创投项目中寻找靠谱的标的介入早期投资。他告诉记者,目前PE靠“短平快”式的浮躁投资思维已经行不通,必须擦亮眼睛寻找可能有稳健增值潜力的早期项目谋划长远,而环保行业则是不少PE密集布局的试验田。

  丁俊的说法的确反映了当前PE行业正日渐显露的一个趋势。投中集团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全年PE机构投资规模整体收缩,依靠IPO渠道实现退出的回报率已低至5倍以下。其中节能环保行业也未能幸免,2012年只有两起IPO案例,而全部投融资案例也仅有27起。

  但值得注意的是,两起成功IPO案例中的东江环保,为其身后坚守10年之久的两家PE机构实现了高达近80倍的退出回报,这让整个PE行业为之震惊。

  环保大热门也成IPO重灾区

  2012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境内外资本市场同时遭遇“寒流”、机构退出渠道收窄等一系列因素致使PE机构投资规模整体收缩,其中环保节能行业也未能幸免。

  根据投中集团最新研报披露的数据,2012年全年国内环保行业共披露融资案例27起,融资总额为3.59亿美元,融资企业数量和金额同比大幅下滑43.8%及52.2%(2011年48起和7.52亿美元),融资金额更是较2009年10.42亿美元的高点相差甚远。

  事实上,近两年以来,节能环保行业一直是PE机构青睐的投资热点,无数PE大佬们在各个场合无不将之视为创富的蓝海。

  从过往几年的投融资趋势上看,2007-2009年环保节能行业融资金额逐年增长,2009年达到10.42亿美元的历史高点。经过2010年小幅回调后,2011年度受鼎晖2.58亿美元收购新达科技、KKR1.14亿美元投资联合环境两起融资案例拉动,环保节能行业融资再度活跃。

  丁俊认为,环保行业投融资形势下行的最大背景是国内外经济大环境的不佳,但据他了解,PE行业对其发展前景依然普遍看好。“只不过,目前来看,进入的资本都是偏向早期的风险投资。”他强调说。

  10年坚守创80倍回报

  尽管投融资环境整体不佳,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PE投资仍出现一些可喜变化,其中早期投资成为过去一年最大亮点,这可以从2012年东江环保成功IPO为其背后两大创投最高实现近80倍的退出回报得以集中体现。

  东江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废物处理和环保服务的高科技环保企业,主要业务体系贯穿废物收集和运输、无害化处理、综合利用等固体废物处理领域。

  2002年,中国风投和永宣创投分别投资200万元和800万元入股东江有限(“东江环保”前身)。2012年4月,东江环保在深圳中小板IPO上市。中国风投和永宣创投所持股份全部转为A股,以东江环保发行价计算,这两家机构的账面回报倍数分别高达79.09倍和65.63倍。

  至东江环保成功IPO,中国风投和永宣创投坚守了10年之久。这让身处同行的PE大佬们在惊羡于超高回报率的同时,也为其勇气称道不已。但东江环保案例留给他们更大的启示是,做早期投资竟然“风景这般好”。

  与早期投资获80倍回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东江环保IPO前夜突击入股的金石投资,最终获得的回报仅有两倍多。

  谈到东江环保案例时,丁俊用了“经典”两个字来形容。“当专注于Pre-IPO的PE大佬们专注于研究投资回报曲线图,找寻合适的时点突击入股即将IPO的时候,一批后来被证明极具投资价值的早期创业项目已经在被眼光独特的PE机构精心培育着。”丁俊表示,过去扎堆IPO退出让PE行业浮躁成风,过程中还伴随着VC化倾向。而对投资标的的研究愈发沦落为一项纯粹的技术化操作。东江环保案例以及起身后的中国风投的成功算是给业界上了一课。

  尽管从目前PE投资的整体格局来看,早期投资金额所占比重不足20%,但已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据不久前发布的研报披露,2010年以来,早期投资案例数及投资金额所占比重呈现显著上升走势,到2011年早期投资数量也出现了跨越式增长,达到535起,投资总金额达到36.94亿美元。早期投资在VC/PE投资中的占比也在逐步提高,2006年早期投资金额占比仅2.3%,而到2012年前8个月,早期投资的比重已提高到10.5%。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早期项目投资中,投入节能环保领域的比重已接近1/3。

  行业复杂性锤炼PE专业化

  十八大报告中,环保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和重要工具,将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行业,成为能够贯穿2013年全年的重点投资领域。对于早期投资来说,市场的巨大诱惑背后,却可能是投资蓝海与泥淖并存,这对PE专业化的要求将愈来愈甚。

  众所周知,早期创业项目尽管出资价格低,但也同时存在风险大、投资回收周期长等显著弊端,这两处软肋也是众多PE面对早期项目不敢轻易出手的主因。此外,与创业企业沟通不畅、创业团队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种种因素让他们面对一些创业项目时产生更多的不确定性。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李立新就指出,投资早期项目成功与否,考验的是PE机构的长线竞争力。而打造PE长线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推手就要求PE机构走专业化道路,这种专业包括PE团队人才专业化和管理机制专业化。

  具体到环保行业,众多分析认为,这一领域很难出现如同新能源领域那种爆发性的增长,因为这个行业非常细分,差异化特征明显,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复制,早期投资更要注重精准化。

  丁俊表示,他们的环保项目团队成员多达20人,分工涉及前期找项目、项目尽职调查、评审等5个环节,每个环节都紧紧相扣,一旦选中标的就有专门小组长期进驻标的企业,与企业共进退。“目前我们看好的土壤修复和垃圾焚烧,由于国内产业化基础很薄弱,很多投资项目尽管有技术,但其对未来市场的把握仍很欠缺,这时候我们的任务就是为其提供商业化运作的所有工序,有时候甚至帮忙找客户。”他说。

  清科研究中心罗玉表示,早期投资是最能证明VC/PE投资能力并体现其价值的投资方式,尽管所需资金量小,但不易判断。如果投资人没有充足的行业经验,很可能与很多优秀创业项目失之交臂。

  丁俊告诉记者,现在身边很多人都在谈“PE天使化”话题,他认为,尽管PE与天使投资有着天然界限,但从投资早期化的角度来看,“天使化”或许能让PE行业发展更健康,更具活力。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