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IPO大审查后首例并购退出:同捷卖成飞 10大PE落袋
来源:理财周报 时间:2013-01-21 点击次数:

 

  通过本次重组进入成飞集成的21家企业中,有近10家PE机构,不乏中科招商、达晨创投等知名PE的身影

 

  1月13日晚间,停牌近三个月的成飞集成(002190.SZ)发布公告,拟以“现金+股权”的方式向中科远东等21家企业及雷雨成等36名自然人购买其持有的同捷科技87.86%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1.67亿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股权收购款和提高整合绩效。

  而早在2006年同捷科技赴海外上市未果,2009年开始计划冲刺国内A股市场两度折戟。

  截至1月17日,成飞集成连续四天涨停。成飞集成内部人士表示,“一是因为重组预案公布后,投资者看好后市;二是公司停牌三个月,复牌后有补涨需求;另外也不排除受近期军工板块表现好的影响,但影响程度很难估量。”

  只不过,这份收购预案一出炉,就因两处陈述错误和中科远东、中路集团等一些出让方目前还未获得同捷科技18.49%股权而被外界评价为“太仓促”。

  跟进未谈拢的12.14%股权

  去年10月16日,成飞集成停牌筹划此次重组,到预案出炉耗时3个月。

  3个月时间谈好一份预案,对于做实业的成飞集成来说,并非一件易事。

  “时间紧是客观事实。”上述成飞集成内部人士表示,“停牌前双方做了初步沟通达成意向,大部分事宜是在后来3个月完成的。同捷科技比较复杂,股权很分散,我们要做尽调制定收购方案,还要跟每个股东沟通,还要谈剥离资产,提交材料的时间比较紧张,导致出现一些错误,我们感到很自责。”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成飞集成急于复牌的原因之一是在停牌后期受到投资者的压力,抱怨其停牌时间过长,资金在里面不能动。

  由于时间紧张,以至于成飞集成和其中四名股东的股权收购没有谈拢,他们分别是Sino-JP FundCO.,Ltd、吕彩美、赵元旗、郑建山,合计持有同捷科技12.14%的股权。

  “接下来有可能还会争取剩余股权。”上述成飞集成内部人士说。

  此外,谈判中比较复杂的就是剥离资产的问题。

  根据《股份收购框架协议》,在协议签署后3个月内且成飞集成此次增发交易实施前,同捷科技须先行完成内部资产重组,剥离旗下的四项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被剥离资产这四项资产中有三项业绩是亏损的,它们分别是同捷卡怀特、辽宁同捷、枣庄同兴和枣庄同捷,2012年前三季的净利润分别为-26.25万元、-19.05万元、-463.99万元和78万元。

  “前几年同捷科技扩张得厉害,有几家公司刚起步且业务分散。辽宁同捷去年3月刚成立。而要剥离的枣庄同捷则是因为其一块资产产权存在不确定性。”上述成飞集成内部人士解释。

  看中同捷的设计业务

  预案显示,同捷科技的87.86%股权预估值约5.77亿元,增值率约44%,各方协商后的交易价格不高于5.45亿元。对于溢价原因,成飞集成的解释是同捷科技位于上海等地的房产增值。

  早在2010年成飞集成就曾收购中航锂电布局电动车核心部件“锂离子动力电池”开发,此次收购向上游“设计”延伸,符合成为汽车工业核心供应商的战略定位。其董秘程雁曾表示,汽车设计业务是汽车相关行业的重要增长点。

  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称,在行业低谷时期,成飞集成以4倍溢价收购已经很划算,如果行业好转,就能快速扩大产能占领市场,不过他也表示,2013年汽车产销以1800万辆为基准在3%—5%之间波动,处于平稳发展期。

  而对于同捷科技来说,为了寻找资本平台花费了8年时间。IPO屡战屡败后选择找到成飞集成谈重组。

  “同捷科技一方面想要找到融资渠道,但如果公司本身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也就不会急于找重组方。”同捷科技的知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近两年来,同捷科技业绩增速放缓。数据显示,其2010年和2011年净利润为5126万和5261万,2011年同比增幅仅2.6%。而在2012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仅为570.8万,估算2012年全年极有可能业绩出现下滑。

  “业绩增幅不大主要是受模具业务的拖累。”上述知情人士说。

  2010年之前,同捷科技的模具业务主要由同捷三花经营。2010年之后,按照同捷科技的发展战略,无锡同捷将作为同捷科技的模具基地,而无锡同捷主要从事汽车整车设计业务。

  “设计和制造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产业,模具制造的工艺周期长,大中型模具需要8至10个月,除了前端设计,后期数控调控、装配、调试都要较长时间,还要技术工人调试,并不是买了设备就能加工。”上述同捷科技的知情人士说。

  成飞集成称,同捷科技近年来模具业务产能建设较快,2012年基本全部建成但尚未达产,固定成本增大,因而模具业务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有业内人士质疑同捷科技的增长性,担忧会成为成飞集成的拖累。

  一名成飞集成的内部人士称,同捷科技2012年前三季度只有570.8万的净利润,是因为设计业务和模具业务的确定收入比例跟上一年不一样,设计业务的收入在第四季会提起来,此前两三年该业务的利润增长都能达到10%。

  “模具业务恰好是我们的强项,这部分是接下来重点重组的业务,我们看中同捷科技的设计业务,这块不是我们的强项,把握不准,为了对投资者负责,我们要求其作出业绩承诺。”上述成飞集成内部人士称。

  预案显示,此次交易方承诺,2013年至2015年同捷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3800万、4200万和4600万。

  PE绕道退出

  同捷科技上市梦断,其身后的PE被套牢。操刀同捷科技的招商证券也退出阵地,转由国泰君安接手。去年6月,国泰君安承销了它的中小企业私募债。

  预案显示,通过本次重组进入成飞集成的21家企业中,有近10家PE机构,其中不乏中科招商、达晨创投等知名PE的身影。还有龙盛集团、新湖集团等著名实业企业。

  但通过并购退出所得到的回报远比不上IPO退出,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2年PE/VC通过并购退出的案例数量达到140起,平均的账面退出回报率为1.1倍。而前11月创投IPO退出账面回报率4.41倍。

  “PE机构通过IPO退出越来越难,而并购退出回报率较低,PE机构欲依赖并购退出支撑业绩仍有一段长路要走。”上海一位投行人士指出。

  1月18日,成飞集成收于16.18元,较12.58元的增发价涨了2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