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银行券商售卖PE遭禁:2大渠道被掐 PE告别散户LP时代
来源:理财周报 时间:2013-01-21 点击次数:

 

  大型PE九鼎、赛富、德同和普凯恐受压,中金佳成、国信弘盛、平安财智、广发信德亦受波及

 

  银监会的一纸“禁令”,让处于募资寒冬的一众PE大佬们“愁云惨淡万里凝”。

  2013年1月14日,银监会召开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

  去年年底,证监会下发了通知,也明确证券公司暂时不能代销私募股权基金产品。

  私募股权机构两个重要的融资渠道,在短短的半个月内被“无情”掐断,这令不少PE左右为难。与此同时,证监会近期还下达了财务自查任务,879家公司里很可能超过半数无法上市,上市退出的大门依旧紧紧地关闭着。

  事实上,各大机构正在或者将要面临“资金进不来,项目出不去”的困窘境地。

  银行券商渠道遇堵

  “目前我们私行已经暂停销售私募股权基金的产品,正在等待银监会的具体文件。”一位私人银行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银监会的“禁令”,源于华夏银行的“飞单”事件。在目前鱼龙混杂的募资市场中,不少大型正规的机构也冀望管理层能够规范市场。

  “目前整个股权私募机构的募资渠道还存在很多问题,未来渠道进行规范肯定是大势所趋。”基石资本合伙人陈延立告诉记者,“不过,就银行自身而言,失去了私募股权基金为高净值客户进行资产配置,肯定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私募股权产品其实私密性非常高,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和一定投资经验的投资者,目前有的银行对PE产品特性不够理解,对风险的揭示也不够充分、不够全面。”达晨创投合伙人邵红霞说。

  不过,银监会的此番“禁令”,不少依赖银行渠道的大型PE机构却首当其冲。

  “能够进入私人银行门槛的PE机构,都有一定的规模,在市场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诺承投资合伙人王东亮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正规的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代销主要通过私人银行,这种方式为银行总行审批,调动私行的力量进行全国销售,乃正规的渠道。

  因此,不少有实力的机构都与银行渠道有深度合作,如九鼎、赛富、德同和普凯,一旦银行渠道关闭,其募资的能力将会受到较大考验。

  而去年12月初,证监会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关于落实《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考虑到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形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机关和监管规则尚不确定,此类金融产品暂不纳入证券公司代销范围。”

  “新《基金法》关于VC/PE监管权的博弈,可能是下发‘禁令’的主要原因。”华南一位券商投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虽然,新《基金法》出台后,监管已经明确,但是,“禁令”依旧没有撤销。

  证券公司代销的渠道受阻,最直接影响的是券商系PE的募资状况,目前,如中金佳成、国信弘盛、平安财智、广发信德、金石投资等券商直投子公司,都通过券商财富管理中心渠道进行募集。

  “此外,财富管理中心的渠道还会代销一部分其它PE机构的产品。”诺承投资合伙人王东亮告诉记者。

  募资格局生变,告别散户时代

  毫无疑问,银监会和证监会的这两项决定将会给VC/PE募资市场格局带来重大变化。

  “券商和银行代销PE相继传出被禁,虽然具体实践未必一刀切,但募集通道严重收窄已是不争事实,第三方理财机构也未必能够给力接棒。”王东亮告诉记者。

  不过,目前不少大型私募股权机构都在纷纷联姻第三方,红杉资本、君联资本、凯鹏华盈、优点资本、高盛等PE纷纷入股诺亚、好买、展恒、恒天财富等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而九鼎投资、鼎晖投资等PE机构则直接成立财富管理部门。

  “PE或要告别散户投资人时代了,但机构投资人进场仍是缓慢,募资的断档期必然还要持续一阵。”王东亮补充道。

  目前,散户LP依旧是LP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散户LP数量占比仍旧高达50%。

  记者了解到,更多股权私募机构更愿意的是转向机构投资者。

  基石资本合伙人陈延立告诉记者,目前基石资本主要通过自主募资,第三方理财主要通过诺亚财富的渠道,占比大约为15%,银行渠道占比为20%到30%。

  陈延立告诉记者,基石资本已经与保险资金、FOF等机构投资者取得进一步合作,未来通过自主募资的比例肯定会不断提高。“自主募集资金能够省去很多成本,引入机构投资者。”

  据达晨创投合伙人邵红霞介绍,目前达晨创投主要的募资渠道分为两个,一个为自主募资,例如之前投过达晨基金LP的转介绍、FOFs等合作伙伴、企业及产业集团等,另外一个则通过诺亚财富渠道,目前比例大约各占50%。“未来会加大自主募资的能力。”

  “在目前行业洗牌的格局下,募资将是一块试金石,能够存活下来的将是有品牌的大机构,对于业绩达不到预期、运作不够规范的机构,将会被淘汰。”邵红霞补充道。

  “新的政策导向或许也能倒逼银行券商建立真正的买方财富管理顾问业务,虽然短期内无太大利益,却是一条另辟蹊径的正途,尤其是针对真正的家族客户。”诺承投资合伙人王东亮表示。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