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小投行“拾荒”:1000闲置保代IPO废弃池里选项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3-01-21 点击次数:

 

  “大户人家扔出来的垃圾,有时会成为寻常人家中的宝贝”。IPO财务核查风暴刚刮起,但风暴侵袭后将残留下的“废弃项目池”,已悄悄进入一些投行的视野。

  投行业界普遍预计,将有约2-3成企业撤回申请材料。然而,这约200家撤回申请的企业,却可能成为其他投行的项目淘宝新领域。

  但业内人士认为,各家保荐机构内核标准不一,导致“废弃池”中的项目质量参差不齐。

  长久以来,延揽项目一直是各家投行投入大量精力的苦差事。盯着同行手中的项目,挖角或捡漏一些被弃项目,也是业内司空见惯拓展业务的方式。

  但以往这类资源并不太多,取得质量相对较好的项目更难。而本轮审查风暴中,废弃项目数将前所未有的集中爆发。

  “特别是一些以中小项目为主,且在审项目较多的投行。在以疏导‘堰塞湖’为目的专项行动中,要配合监管层意图,多少撤回一批申报材料。”北京某券商人士坦言。

  监管层要求保荐机构3月31日前递交自查报告,各家投行对自查的程度理解各异,且内核标准不尽相同,将导致各家投行撤回的项目质量迥异。

  “专项审查行动下,各家投行都要掂量自己的专业能力能否胜任,风控强的券商更不愿担风险。”上述投行人士称。

  在项目资源稀缺的大环境下,核查风暴过后从大型投行流出的项目资源,很可能进入中小投行的视野。

  “很可能有不错的企业被投行刷下来”,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类企业的信息和指标大部分已披露,接下这些项目能节省大量的前期工作”。

  “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在审核阶段得到发审委的反馈意见很有价值。我们能直接处理核心问题。”上述人士补充说。

  此前曾有统计显示,2000多人的保代队伍中,约1000名保代仍处于闲置状态。闲置的保代通道也给保荐机构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然而,借由本次机会,不少闲置保代将有望从“项目废弃池”中挖掘出不错企业。

  从发行人的角度考虑,不甘心被撤材料的企业,无疑也将主动接触其他保荐机构。两者一拍即合,本次行动中遭撤材料的企业,很可能在更换保荐机构后,再次递交IPO材料。

  “即使3个月后IPO堰塞湖水位下降,也只是短期现象,撤材料的项目经保荐机构‘左手倒右手’后,不久将‘重出江湖’。”有业内人士认为。

  “应该没有投行会蠢到将刚撤材料的项目,立刻再报会”,某券商人士表示,有鉴于近3个月雷厉风行的治理行动,如果数月后就拿着材料上报,无异于同监管层对着干,这类项目肯定也会成为发审部门的重点审查对象。

  更何况短期内,绝大多数投行将忙着筛选项目和完成自查工作,无暇顾忌延揽新项目。

  “现在没有精力,但等3月以后就不好说了。”上述投行人士坦言。

  届时,各家投行很可能聚焦于此,从核查风暴的“废弃池”挑选不错的项目,纳入自己的储备库。

  有投行人士认为,这些被弃项目中,肯定不少是因2012年经营业绩不达标遭弃。但仍可从中选出有潜力的企业,并期待2013年经济环境改善后业绩回升,重新达标。

  “一些周期性行业值得关注,这类企业2012年业绩虽然会受行业低迷拖累,但如能判断好趋势,2013年部分行业或将复苏,而这些企业值得重点关注。”深圳某投行人士称。

  “发行人被保荐机构劝退肯定不高兴,这也给其他保荐机构创造了机会。”某券商保代人士称。

  而新的保荐机构,只需要静待一年,明年初即可帮业绩改善的企业重新报材料。

  “或许我们将见到一些本次核查行动中被排除的企业,一年后卷土重来。”上述人士称。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