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君联资本陈浩:联想里的土VC 曾错失民生银行2000倍
来源:腾讯财经 时间:2013-01-21 点击次数:

 

  联想已经从PC的联想演进到投资的联想,联想控股及旗下弘毅投资,以及君联资本,也就是以往的联想投资。

  对应一些人完成了职业转型,之前在联想集团任职多年的,现在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陈浩是2012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本土风投

  今年46岁的陈浩早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他是1992年加入的联想集团。

  有关于联想,柳传志回忆起来,当时他40岁:我们在初办公司的时候,公司就是一间破旧的传达室,而我们都是两手空空的打工仔……

  1984年,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的20万元人民币,在计算所的传达室里创办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

  联想最初推出的重要的自主产品,还不是PC,而是1986年推出的联想汉卡。这是一款具有文字联想功能的汉卡,联想公司的名称也由此而来。1988年5月,联想在《中国青年报》刊登招聘广告,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包括杨元庆、郭为在内的一批年轻人加入了联想。

  1991年,联想品牌的微机,当时是286电脑在国内市场推出。

  陈浩是联想集成系统(上海)公司的创始人,在数年内他将联想在上海的系统集成业务发展到上亿元的规模。后升任联想集成副总经理兼企划办主任,联想集成是今天神州数码的组成部分。

  当时是负责公司战略制定及实施监管工作,策划并实施了公司架构向行业事业部管理模式的转变。陈浩还有一个总结:对于竞争我们是抓两头,做得好的有奖励机制,做得不好的我们有淘汰机制。

  顺便涉及的是,1994年的时候联想成立了微机事业部,当时29岁的杨元庆被任命为微机事业部总经理。三年之后,国内市场份额达到第一。

  陈浩1997年年初曾经离开联想,1998年年初回到联想。他说,离开时是创业的欲望。热文《失去柳传志联想将会怎样》一文中援引他的话,“虽然我本人想做大一点的事情,可联想也可以提供这种舞台,我个人的能力和特点,也比较适合。”

  关于风险投资业务,公司方面是这样介绍的:为了规避高科技行业可能带来的高风险,凭借联想自身从小到大办企业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对企业管理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总结,联想控股希望借助“资金+管理”,开辟一块崭新的业务领域,帮助和促进中国创业企业的成长。

  柳传志回顾:联想投资公司01年成立的时候,我没有让他们去募集基金。我怕做不好坏了牌子。是联想控股自己多年积累的钱,拿出来3500万美元由投资管理公司负责管理。

  2001年4月26日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柳传志亲任联想投资的董事长。

  总裁朱立南向媒体介绍,将在大IT行业内四个领域展开投资:电信网络设备、企业应用软件、IT服务、半导体芯片设计。5年内的目标是年平均回报率达30%。朱立南说,“杨元庆是再造辉煌,郭为是二次创业,我是原始创业。这将是一个艰难的探索过程,但远处阳光灿烂。”柳传志曾评价朱立南,“他内心有激情而外表平淡。”

  公司网站介绍,陈浩先生于2001年与朱立南先生、王能光先生等一同创建了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至2010年一直担任投资总监职务。

  王能光同样于1992年加入联想集团,曾任联想集团财务部总经理,负责整个集团及各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上市公司的投融资业务。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

  关于投资这个事情,2012年的时候,柳传志还有一个段子,96年民生银行准备注资时,他第一个获准投资,当时投资一路持有就是2000倍,但是没有投资。“是好事儿还是坏事真不好说。也许投了这个赚了钱,电脑这条路就做不成了。也许最后什么东西都没抓住,这也是可能的。”

  陈浩回顾,“2001年我们投资的第一家企业,CEO叫刘庆峰,是很有激情、很有远大目标的青年创业者。”

  讯飞

  最初推荐科大讯飞的,是联想集团。

  刘庆峰,1973年出生,1990年进中国科技大学,学的是电子工程系,“那时傻乎乎的,以为学了无线电电子学,以后就知道怎么修彩电了。”后来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他脱口而出。

  刘庆峰回顾起来:因为成绩比较好,92年就进了中国科技大学和国家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联合设立的人机语音通讯实验室。95年本科毕业,保送上研究生,那时就开始作为语音合成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了。

  语音技术主要包括语音合成和语音识别两项关键技术。让机器说话,用的是语音合成技术;让机器听懂人说话,用的是语音识别技术。

  90年代中期,863提倡“顶天立地”,“顶天”就是核心技术国际领先,“立地”就是要立足于市场,能够产业化。“当时到华为出差一个多星期,把我们的语音技术和他们的系统融合,有很大的感触。”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当然股东包括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00年的时候联想集团推广“天禧”系列电脑,这一系列融合了智能语音技术,因此同科大讯飞有合作。

  联想投资投入了2533万元,占到其一期基金的十分之一。柳传志亲临投资签约仪式,后来人们注意到这也是唯一的一次。柳传志还在安徽饭店和刘庆峰们谈至深夜。

  另一个被打动的是复星郭广昌 ,据说在第一次演示的时候,电脑还出了问题,但是最终投资还是落实了。

  对这个项目,联想投资投注了巨大的关注,陈浩在管理方面的经验,王能光在财务上的积累。另一位王建庆的关注则包括产品发布。王建庆于1996年加入联想集团,曾任联想集团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及联想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等职。

  联想投资当时也处于创业阶段,同样强调成本,也有过包括朱立南、陈浩在内,几个同事坐晚上的火车到合肥,为讯飞团队辅导。

  科大讯飞副总裁江涛后来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回顾,“我们都是学生出身,哪里懂这些。他们在我们公司很小的时候,为我们建立了比较系统的管理框架,才有了今天执行力比较强的团队。”

  陈浩对成长过程是了解的,他曾经谈及,初创公司在管理人方面不容易,只能给自己小目标,但随着发展,压力会很大,而能否为员工创造一个舞台,压力同样很大。

  存在一个数字问题,当时联想集团为每台PC支付1块钱。100万台PC在当时已经是不小的数字,而科大讯飞的收入不过是100万元。

  “市场爆炸点还没有到来。”2008年5月,陈浩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指出:实际上前几年亏损了不少,有些股东挺不住了,开始退股。待到2004年以后公司好起来了,我们就鼓励管理团队找银行和信托公司用原始股抵押借款方式把股权收回来一部分,最终达到员工持股30%。这个符合我们做风险投资的理念。

  过程中,科大讯飞开始为华为、中兴提供语音系统集成模块,应用在呼叫中心、智能网。

  “还有寻找合作伙伴,在讯飞与集团和中科院内部之间起搭桥牵线的作用,以及跑市场,联系华为等大客户。毕竟我们有这个产业背景。” 陈浩在联想集成的时期,参与并主持了公司在政府、金融、税务、电信等领域的大中型系统集成项目的实施与开发。

  陈浩是在2005年前担任讯飞董事,之后王能光进入董事会。反映联想投资不同时期对被投企业增值服务不同的侧重。

  最佳投资人

  “我们一共投资了16个项目,在三年以后的04年开始管理第二个基金,基金的规模比第一个基金大了一倍。”陈浩回顾。

  公司记录,2003年12月,二期基金6015万美元,1.9亿元人民币募集完成。本期基金以大IT相关领域,基础设施及架构、应用及服务投资为主,同时积极拓展其它非IT领域的投资机会。

  主要投资人仍然是联想控股,同时引进了四家海外机构。王能光后来在接受《融资中国》采访时回顾:除了投钱以外,这类机构还希望能通过与联想投资合作取得符合其战略部署的额外收获。实际上,二期基金的四家投资人基本上都实现了其合作目的,包括投资技术创新的三菱商社、想进入中国的DCM。

  DCM同联想投资形成了伙伴关系,实际上赵克仁在联想投资公司董事会任职。

  赵克仁是出生在日本大阪的华裔。他与迪克森-多尔创办了Doll Capital Management,简称DCM。朱立南在接受《互联网周刊》采访时谈及,“他们的合伙人都非常有经验,我们经常交流怎么去管理一个VC公司,开一个户外会议一起对行业内的趋势进行讨论 。”

  2006年4月,第三期美元基金1.7亿美元募集完成。本期基金专注大IT行业,投资主题包括: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无线应用与服务、外包、数字媒体、芯片设计及关键元器件,选择性地投资非IT项目,关注消费升级和产业整合产生的机会。

  在2007年7月的“2007中国创业投资中期论坛”上,陈浩有一个回顾,一共投资了超过60家企业,这里面80%还是IT企业,90%是属于早期企业。

  对早期投资他有心得:我们投初创的企业,其实创业者并不具备运作大资金的能力,这个过程经过三五年之后可能具备了,我们的钱会越来越多。第一轮我们进去的时候通常我们不会给创业者很多的钱。

  2007年12月12日文思信息登陆纽交所,发行价为8.5美元,融资6502.5万美元。首日报收于9.96美元,涨17.18%。

  文思创办于1995年,当年同与IBM建立长期合作关系,1997年又同与微软建立长期合作关系。1998年与惠普、甲骨文和SGI签署外包服务合同。

  2005年联想投资同DCM注资文思创新1000万美元。2006年红杉、DCM和联想投资再次向文思投入了3000万美元。

  “文思IPO的时机很不好,出发上市时曾经犹豫了8个小时,不断开会讨论要不要上,当时已经多个不好的前兆很明显地展现出来。犹豫是不是改到08年再上,但最后还是决定早点上市。”文思CEO陈淑宁之后谈及。

  12月21日,宇阳控股在香港上市,募资1.3亿港元。公司创办人陈伟荣是康佳前总裁,公司从事MLCC多层陶瓷电容器业务。他在接受《经济观察报(微博)》采访时介绍,“凡是数码、通讯产品全要用到这种电容,将来没有任何电器和通讯产品不用MLCC。这个产品尺寸越小,技术难度越高,越没有人竞争,毛利率越高。”上市后,联想控股的持股摊薄至6.73%。

  有一项活动是每年一次的CEO-Club,活动主旨是,针对CEO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研讨,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借鉴,从企业运营管理到宏观经济环境,CEO们在分享经验的同时,更促成了相互间的深度合作。

  2008年的两个主题是“高管团队的保留与激励”、“冬天里企业怎样生存并蓄势发展”,团队激励方面选择的典型案例为文思创新、科大讯飞,同时还邀请到了蒙牛集团牛根生来谈“蒙牛在高管激励中的体会”。

  2006年科大讯飞实现收入为1.7亿,2007年则为2.1亿元,同比增长110%及20%。在中文语音技术市场市场份额为60%以上,语音合成产品市场份额达到70%以上。

  2008年5月12日,科大讯飞登陆中小板,发行价12.66元,以30.31元报收,涨幅达139.4%。科大讯飞属国内第一家学生创业并最终上市的公司。“实际上这也是我们投的唯一一个学生创业企业,只能庆幸我们运气好。”陈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如是说。

  之后,第四期美元基金3.5亿美元募集完成。

  2009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47岁的朱立南列第39位,43岁的陈浩列第48位。

  榜单介绍,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土风投,拥有15年IT行业经验的陈浩深谙中国式企业的业务运作、企业管理,并与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大企业有广泛的网络关系。

  联想为什么

  公司网站记录:2009年9月,第一期人民币基金10亿元募集完成,引入全国社保基金,标志着LC进入中国投资行业第一梯队。

  同期另一件事情是,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在中国泛海入股联想控股暨联想控股新战略媒体沟通会上,陈浩作了一个介绍。

  他总结了两条:第一,是为被投企业提供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第二,我们总结出了“事为先、人为重”的选项投资理念。

  他进一步指出:我们把创业企业发展的问题分别归为两类,一类是事的问题,一类是人的问题。我们把人的方面的问题分为组织发展和创业家瓶颈两个问题,在组织发展这方面,我们归纳出核心班子的建设,中层干部的培养,激励以及企业文化建设这四个方面。

  联想之星班的全称是“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发现并培育优秀的科技创业人才。

  联想之星班第一期于2008年7月创立, 2009年9月份开始第二期的培训工作。2010年年初开始第三期招生工作。

  柳传志讲授的课程是《总裁是怎样炼成的》,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则是《投资人怎样看项目》。联想控股承担学员的培训费用及食宿费,学员负担往返培训地点的交通费。

  2010年6月在南京举办的第10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一个问题是,企业如何对接风险投资。

  陈浩对这个问题大概早有答案,他认为,企业应该广泛地与投资机构“约见”。但不宜交往过多的风投机构,通常挑选3到5家合适的风投进行深入谈判,是比较合适的。

  夏天的时候陈浩和刘二海接受了《环球企业家》的采访,谈及了投资思路。

  当然教育领域的投资是热门,陈浩谈及,“新东方的成功和当时的出国潮有关,它上市后资本也投了很多家此类公司,到现在也没有很成功的。

  一个问题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关注点,陈浩回答:比如通信、射频、可视这些方面的芯片等。他同时指出,“我们也关注移动应用公司,现在联想乐Phone里很多应用都是我们推荐的,比如我们投资的人人网、中国票务等,以及一些基于位置的服务。”

  2011年5月4日,人人网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行价14美元,首日收盘18.01美元,涨28.64%。融资总额为7.434亿美元。市值达到约70亿美元,进入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前五强。

  陈一舟在同国内媒体视频连线的时候,特别谈到无线互联网:在无线互联网上,社会网络的产品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这里面我们也要加大投入,让智能手机上的用户越来越多,让他们经常来上。

  “人人网的市值约为Facebook的十分之一。”晋新资本分析师尼克-艾因霍恩指出。当然2006年3月联想参与了对千橡集团第二轮融资。

  之前第五期美元基金5亿美元募集完成;本期基金关注的投资主题是TMT、医疗健康、清洁技术、先进制造、消费品和现代服务。同时联想投资制定了新的五年规划,提出要成为一家最有价值、最受尊敬、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投资公司。

  “联想目前的战略是行业专注和区域专注。”陈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介绍:

  行业专注是专注于TMT、消费产品和服务、外包及专业服务、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业几大行业,而区域专注则是在上海和武汉成立2个地方办公室,人员本地化更密切关注当地项目。

  君联资本

  “第一是扎根中国的,第二是背靠联想,第三是行业专注。”陈浩总结君联资本三点优势。

  2012年2月16日,联想投资正式更名为“君联资本”,英文名称“Legend Capital”仍将延用。“联想作为IT行业的领先企业,在全球从事PC销售,容易产生混淆,需要根据定位明确专业公司的品牌。”君联资本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朱立南表示。

  关于“君联资本”的释义,君:天之道,利而不害;君子之道,为而不争。联:联合、连结、协作,源于联想。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创心仪的事业,并分享成功。

  新闻发布会上,陈浩介绍:我们管理的基金总规模是人民币130亿。

  我们已经投资的项目超过140家、接近150家,这些项目分布在6大领域:首先是我们比较传统的、跟联想背景比较接近的IT和信息技术领域;第二是清洁技术和环保新能源;第三是健康和医疗;第四是消费品;第五是现代服务;第六是先进制造。

  之前的2011年10月,联想控股文件披露了旗下投资公司的业绩情况,联想投资的资金目前项目总价值和总成本的比例分别为,第一期6倍以上、第二期4倍以上、第三期2倍以上,第四期1.7倍。

  2012年4月“2012 ChinaVenture 中国投资年会”上,陈浩谈到投资的策略:

  某一方面的产业背景对你被投企业最有帮助,这种特色应该是VC发展立足的一个关键。希望将来我们的同仁们,包括我们君联资本自己,也可以在这方面做出特色,做出优势,能够下大力气。

  8月24日,此前停牌科大讯飞复牌,开盘涨停。科大讯飞发布增发预案,公司拟以19.4元每股募资17.53亿元,其中中国移动认购13.6亿元。增发完成后,中国移动持有科大讯飞15%。之后人们注意到,两家联合推出智能语音门户软件“灵犀”。

  其实在两年前的2010年10月,刘庆峰即宣布同时提供语音合成、语音搜索、语音听写等智能语音交互能力的移动互联网智能交互平台——“讯飞语音云”正式上线。

  “语音识别的准确率现在达到92%,如果以后能做到98%,那就和正常人的交流一样了。”这是最近李彦宏说的。

  (媒体相对少谈论,联想参与无线互联网,其实联想在软硬件都有布局,而且资金渠道方面也有优势,当然,君联资本在其中将发挥独特作用。)

  2012年12月19日,年度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发布,福布斯中文版沿用之前的评估,即创业投资人过去5 年的退出项目,根据其退出项目的业绩,及其在该投资项目中的参与程度和贡献。

  朱立南进入前十名,列第9,陈浩列第36名,陈浩的IPO/并购退出项目涉及科大讯飞、文思创新、展讯、谱瑞、人人网、中讯、卓越网、易车、高德、智联招聘、合康变频、阳光纸业、联信永益等。

  同期,《中国经营报》组织多位学者及企业家探讨“城镇化蛋糕”。陈浩结合投资谈道:居民消费通常呈较快速增长态势;消费品品类众多,总体上品牌化程度仍然较低,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他特别指出:医疗健康受益于消费和政策驱动,从消费端来看,消费升级,医药行业占GDP比重从5%逐步提高;到2015年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及城市化发展带来医疗服务需求层次的提高,都说明医疗行业很有发展前景。

  在这个领域经历了许多年之后,陈浩曾经谈及容错的命题,“面对失败也是我们这个团队必须要经历的,或者叫容忍失败是风险投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

  结语

  过去的十年是产业投资向股权投资演进的过程,相对于产业投资,股权投资效率敏感性更高,与之对应的问题则是,股权投资同产业的距离感。第一代本土风险投资人,经历了这一个过程。

  陈浩指出,怎么对项目进行帮助,在产业整体发展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这应成为机构品牌内涵里最重要的部分。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