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新三板交易模式诞生:针对新三板PE基金已出现
来源:新闻晨报 时间:2013-01-21 点击次数:

 

  昨天,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仪式在北京金融街金阳大厦举行。这意味着市场传闻已久的新三板交易模式正式诞生。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负责管理运营高科技企业云集的“新三板”。据悉,随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正式运营,有关扩大股份转让试点(新三板)的工作方案也将随之逐步落实。相关交易细则可能要在春节以后发布。

  个人投资者将重入新三板

  “新三板”是全国性场外市场的俗称,而这一市场也已经有了具体的承载平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据报道,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新三板从2006年开始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进行试点,去年8月国务院正式同意扩大试点,新增上海、武汉和天津三地的国家级科技园区。由于各种原因,新三板的发展并不快。挂牌公司规模偏小、交易不活跃、融资功能不强是主要问题。但即便如此,一些质量较好的公司仍然实现了多次成功的定向募集。

  扩容后的新三板虽然重新允许个人投资者参与,但仍将设立一个相当高的门槛。《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在今年1月1日生效后,允许挂牌企业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同时在执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基础上,个人投资者将重新进入新三板市场。券商自营业务包含新三板

  “未来的新三板不会是中关村试点时期的模样,中国证监会在一个多月前发布新规,决定将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转让的股票等产品纳入券商自营业务投资范围,这意味着,新三板有可能迎来一个新机遇。”业内一位从事新三板业务研究的人士说。

  有数据显示,新三板成立至今,定向增发企业数量连年递增,去年新三板公司增发的新股更是90%份额被PE(私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认购。据说北京和武汉等地已经开始有针对新三板的PE基金出现。一位外资投行下属的人民币PE基金人士表示,由于所有制改革的历史原因,社会上有大量的股份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按照目前的监管法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就是公众公司,必须得到中国证监会的审核批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生效后,这些公司将可以备案,并且申请到新三板挂牌。

  针对新三板的PE基金已经出现

  与此同时,PE已开始盯上新三板突破200人的巨大机会,这些公司目前它们普遍估值较低。

  业内人士认为,僧多粥少的局面令A股IPO市场已经相对饱和,PE、VC将战场向新三板拉升,也是一种必然选择。VC或者PE掘金新三板,一方面是扩张新业务领域,另一方面也是规避IPO市场越来越严厉的监管,换个方式赚钱。目前国内的PE市场,90%靠IPO退出,而海外的PE在各个阶段都可能退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为PE、VC提供了一个很好的IPO以外的退出方式,这也是PE、VC开始将目光转向新三板的一个重要原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