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三季度26家风投背景中企上市 募资逾150亿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投中集团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共有26家V C/PE背景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上市,总计融资达150.5亿元,分别占本季度IPO总量的41.3%和39.9%。相比上一季度,V C/PE背景IPO企业数量减少18.8%,融资总额下降36.8%。

  在上市地点选择上,第三季度26家V C/PE背景企业全部在境内上市,深交所创业板依然是投资机构境内退出的第一选择。2012年三季度,共有16家V C/PE背景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占比达61.5%;合计融资71.7亿元,占比达47.7%。此外,深交所中小板及上交所分别有6家和4家V C/PE背景企业上市。

  融资金额方面,除深交所中小板以外,深交所创业板、上交所V C /PE背景企业IPO融资金额较上一季度均有所萎缩,第三季度没有V C /PE背景企业在港交所上市。此外,本季度V C /PE背景企业在平均单起融资金额方面与普通企业持平,26家V C/PE背景企业平均每家融得资金5.8亿元。

  机构退出回报方面,V C /PE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率再创新低。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2年三季度,共有53家V C /PE机构通过26家企业的上市实现67笔IP 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75.9亿元,环比下降7.4%;平均账面回报率仅为2.73倍(将同华投资以56.56倍退出南大光电的案例剔除),连续创出新低。

  从各交易所具体IPO退出账面回报情况分析,2012年三季度IPO退出集中在境内资本市场,V C/PE机构通过67笔退出总计获得账面回报75.9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仅为2.73倍;其中深交所创业板在退出数量、金额及平均账面回报率上均位列各板块之首,分别为36笔、27.9亿元、3.49倍。

  就单笔退出案例来看,9月6日渤海轮渡(603167.SH )的成功IPO为中信产业基金带来了13.8亿元的账面退出回报,居本季度所有IPO退出案例之首,其退出回报率为3.19倍。此外,在8月7日南大光电(300346.SZ)完成IPO的同时,为同华投资获得高达56.56倍的账面回报率,为本季度最高。

  受境内外资本市场“寒流”影响,V C /PE机构退出渠道逐步收窄,IPO退出账面回报率的持续下滑使V C /PE机构不得不拓展多元化的退出方式,并购退出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