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PE母基金:资产管理市场新宠儿 二次交易起步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诺亚财富集团旗下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斐资产”)今日发布2012秋季投资报告。歌斐资产认为,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英文简写PE FOF,也简称PE母基金)这一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最新的宠儿正获得国内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同,正高速成长为一个新的投资品类,也将成为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另一个高效发动机。

  歌斐资产正式成立于2010年3月,是国内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PE FOF)的领跑者。截至2012年8月,歌斐管理资产规模约30亿人民币,其中PE母基金超过20亿,是中国最大的市场化运营的PE母基金。

  PE FOF正茁壮成长

  PE FOF在中国是新生事物,并正在茁壮成长。现在,这种投资方式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作为推动创新的重要力量,政府引导基金仍在蓬勃发展,而越来越多的政府引导基金选择了PE母基金投资方式。歌斐资产这类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的母基金,也成为政府引导基金最感兴趣的投资产品。

  母基金其价值可分为工具价值和超额收益价值。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冀田介绍说,“母基金的工具价值在于投资于多个私募股权投资子基金,有利于分散风险。同时,母基金通过精选子基金、通过二次市场交易、直接投资/联合投资,力争取得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上的更多超额收益。”

  二次交易市场已起步

  在海外成熟市场,母基金投资主要通过初次募资(Primary)、二次交易市场(Secondary Market)、直接投资/联合投资(Direct Investment)完成,同时在组合构建、风险控制等各方面有成熟的体系和方法。限于国内发展阶段的原因,国内母基金还不能完全照搬海外模式。

  歌斐资产致力于做市场的引领者,在引入成熟市场先进经验的同时,不断做好母基金产品的本土化、丰富化、专业化。

  例如,在成熟市场,二次交易市场是母基金购入优质的子基金、同时转让表现差的子基金份额,进行投后管理,缩短投资期限,获取流动性和超额收益的重要市场。然而,基金份额的二次交易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2012年6月,北金所等发布修订后的PE二级市场交易规则体系,完善PE二次交易平台。

  “依托于诺亚的庞大客户群体和产品平台,歌斐资产也尝试受让了5起LP份额转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兼CEO甘世雄向记者表示,“随着诺亚财富转受让平台的完善,和国内二次交易市场的逐步完善,二次交易的角色可能会在歌斐资产母基金产品中更加重要。”

  专业化是必然选择

  毋庸置疑,专业化是私募股权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管理人(GP)的投资要更专业化,投资人(LP)也要专业化甚至机构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母基金的运作更要专业化。选择管理人(GP)、评估二次交易转让份额、进行联合投资、进行组合管理,这些都需要专业的技能和经验的积累。

  在市场尚在探讨母基金在国内可行性的时候,歌斐资产引领潮流,把母基金付诸实施;现在,当同行开始大量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歌斐资产已经在考虑如何更好的引入领先的投资策略,把母基金投资做的更专业、更深入。

  贴士:何为母基金

  母基金FoF(Fund of Fund)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一方面,FoF将多只基金捆绑在一起,投资FoF等于同时投资多只基金,但比分别投资的成本大大降低了;另一方面,与基金超市和基金捆绑销售等纯销售计划不同的是,FoF完全采用基金的法律形式,按照基金的运作模式进行操作;FoF中包含对基金市场的长期投资策略,与其他基金一样,是一种可长期投资的金融工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