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四川21个基层法院试点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4-01-21 点击次数:
 省高院报告

    关键词

    司法民主

    21个基层法院试点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扩大从基层群众中选任陪审员范围

    ■全省法院一审案件陪审率达89.93%

    ■去年全省共增补592名人民陪审员

    ■全省法院一审案件陪审率达89.93%

    昨日,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3年,全省法院积极推进司法民主,21个基层法院试点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人数适当超过法官人数。

    陪审员倍增

    确保超2/3来自基层

    报告指出,2013年,全省法院积极推进司法民主,确定了21个基层法院试点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扩大从基层群众中选任陪审员范围,共增补592名人民陪审员,全省法院一审案件陪审率达89.93%,同比提升9.77个百分点。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倍增计划”是最高人民法院确立的两年内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翻一番、适当高于基层法院法官人数的基本目标,在审判任务重、地域面积广、辖区人口多的基层法院,可根据条件按照其法官人数2倍的比例增补,力争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员数量增至20万名左右的计划。同时,要不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注意提高基层群众特别是工人、农民、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社区居民等群体的比例,确保基层群众所占比例不低于新增人民陪审员的三分之二。

    这位负责人表示,去年,最高院、四川省法院相继出台相关文件要求落实“陪审员倍增计划”,并确定了第一阶段的目标,即由原来的人民陪审员人数不低于基层法院法官二分之一的标准提高到最低不低于1:1的比例要求。

    加强培训

    杜绝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

    上述负责人介绍,“倍增计划”实施以来,试点法院加强了人民陪审员培训工作,改进人民陪审员参审机制,杜绝“陪而不审、审而不议”问题等。

    “现代陪审制度是国家司法机关吸收普通公民参加审判活动的重要制度,是现代司法民主和公民权利的保障制度。其目的在于,让更多普通老百姓参与到司法审判的实践过程中,有效监督司法庭审工作,进一步扩大司法领域的人民民主。”该负责人表示,人民陪审员的候选人具有不特定性、广泛性,在选举上具有随机性,在任职上具有临时性,这种特点决定了陪审员不容易受到人情关系或金钱的干预和腐蚀。陪审员参与审判,就等于在职业法官面前插入了一个外在的力量,这在无形中就形成了一种监督机制。

    防止冤假错案

    79件非法获得证据被排除

    报告指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全省法院按照新修改的刑事、民事诉讼法要求,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去年,全省法院受理申请排除非法证据212件,经法庭审理排除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79件,切实防止了冤假错案。

    此外,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犯罪,加大罚金等财产刑适用力度,重庆云光化工有限公司等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5名责任人员被依法严惩,该公司被处罚金50万元,最高法院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公布。

    积极开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审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假售假等犯罪案件134件379人。(记者 孙兆云)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