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广东中山法院发布2013年十大恶意欠薪入刑案件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4-01-15 点击次数:
2011年5月1日 ,《刑法修正案(八)》实施,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最高处以7年以下有期徒刑,两年多来,中山市两级法院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21件,审结18件,其中2013年受理15件,审结12件。在“恶意欠薪”入刑的“重拳”下,欠薪情况仍时有发生,其与立法预期相去甚远。2014年春节将近,恶意欠薪行为更为敏感。为此,中山法院围绕恶意欠薪司法现状展开调研,提出解决当前恶意欠薪问题的司法建议。

    2013年审结

    12宗恶意欠薪案件

    据中山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恶意欠薪入刑后,自2011年5月到2013年12月,中山市两级法院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21件,审结18件,其中2013年受理15件,审结12件。该类型案件中,八成以上的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均引发了群体性上访等讨薪事件。

    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中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首先是民事案件增长明显,刑事案件数量较少。2012年,市第一人民法院受理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数量同比增长了四成,而恶意欠薪刑事案件数量少。其次是欠薪逃匿呈现有预谋、有计划、有步骤趋势。涉案人员往往早在欠薪逃匿前几个月开始做准备,转移财产、隐匿资金等后逃匿,劳动、公安部门对企业资本无法核实。再次是恶意欠薪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洗水厂、制衣厂、建筑等行业欠薪逃匿的情况相对严重,最易引发恶意欠薪事件。最后是无牌无证经营主体恶意欠薪行为更易高发,部分外来人员在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拖欠工资、厂租、水电费等,导致工资追讨无门。

    立案标准难定、侦查周期长是主要难题

    据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分析,当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面临的困境主要有三点,包括刑事案件移送不及时,立案标准难确定;立案程序前置、侦查周期长;违法成本较低,维权成本较高。

    针对恶意欠薪案件应该如何加以预防?中山法院相关负责人认为,首先应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一方面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建立劳动用工诚信等级制度。另一方面建立欠薪保障制度,帮扶中小企业融资。政府建立应急周转金制度,代付被拖欠的工人工资。细化对中小企业融资倾斜措施,改善企业因融资困难致经营困境的状况。

    此外应建立健全预警应对机制,联合工商、税务、供水等部门共同制定关于企业欠费、工资信息共享制度,劳动监察部门提前做好预警和风险评估。同时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使劳动者依靠联合的力量预防恶意欠薪。

    同时应加强监管,查处无照经营行为,从源头上减少无证照用人单位欠薪逃匿的发生。劳动监察部门严查、严管劣质企业。此外,劳动、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联合监督用人单位的用工人数、工资发放等情形,重大劳资隐患挂牌督办制,任何部门接到劳动者追索工资申诉,应该告知其合法渠道,同时报告劳动、公安部门迅速处理。

    链接:十大恶意欠薪案件典型个案

    刑期最长、罚金最多

    在2013年判决的欠薪案件中,因拖欠工人工资被判刑的被告中,他们被判处的处罚从拘役6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不等,所处的罚金从5000元至5万元不等。

    其中,被告叶号在横栏镇区永强、区永波工地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拖欠60名工人共计54。4331万元,最后被判决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罚金5万元,成为被判刑期最长、罚金最高的单个被告。

    拖欠人数最多、数额最大

    被告汤细保、陈思思在经营中山市大涌镇共强服装工艺厂时,拒绝支付80名工人共计77。1214万元工资,成为2013年拖欠工人工资数额最大、拖欠人数最多的被告。经法院审理后,被告汤细保、陈思思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据了解,从2011年5月至2012年4月16日,被告人汤细保、陈思思在中山市镇中新公路石井工业区路段侨发工业园内经营中山市大涌镇共强服装工艺厂(又称中山市大涌镇侨发洗水厂二十七B车间)期间,拖欠被害人王永雄、李朝洪等80多名员工工资共计77。1214万元。

    同年4月11日,被告人汤细保、陈思思经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令支付员工2012年2月份的工资后,抽逃收回的货款25。42万元后逃匿。

    2012年5月30日,被告人汤细保、陈思思在广州市天河区中元招待所328房被公安人员抓获归案。

    在去年1至11月份,中山市处理欠薪案件567宗,较2012年同期下降约一成,涉及工资金额超过2亿元,较2012年同期上升约4%,欠薪逃匿案件有81宗,比2012年同期上升约一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目前仍是最突出的一项。

    据了解,去年中山的劳动监察案件达4000多宗,信访事项接近1。6万宗(90%为咨询政策),仲裁案件一年超过5000宗。(记者 张翔宇 刘竞宇 李志金 吴绪源 谢欣然 周方 李世寅)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