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不动产登记局加速组建 专家预测短期难撼房价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4-01-14 点击次数:
央广网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按照既定时间表,2014年6月底前将迎来不动产登记条例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出台。而现在,这项工作的实施,有了一个具体的承担者。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昨天表示说,不动产登记局正在加快组建当中。

    按照职能设计,这个新的机构将承担所有不动产的统一登记。而这所谓“所有不动产”,虽然包括着山川、海洋、草原、林地,但是更牵动人们关注的,却是个人住房的统一登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落地,能否给火热的房价降温?新成立的不动产登记局,能否成为“以人查房、整治贪腐”的窗口?

    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极不统—,国土部门管理土地,住建部门登记房屋,海域使用权由海洋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矿产、森林资源也“各有其主”,多头管理,混乱从生。因此在国土资源部明确表态之前,由一个新的行政机构负担所有不动产权属情况的登记工作,就已经是学界普遍支持的建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表示,建立实施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我国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

    徐德明:首先落实好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依据、统一登记簿证、统一登记信息平台,落实好统一登记机构和统一登记依据,要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机构人员要到位,加强工作支撑。

    虽然不动产的范围很广,但对于百姓而言,最关心的还是土地和房产。统一登记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人们首先联想到的是房价下跌。

    购房者姜女士:对老百姓来说应该是个好事,因为受这个制度的影响,可能那些有多套住房的人会出售一部分房产,希望通过这个行为能让我们房价下跌一些,这样老百姓有所受益。

    统一登记之后,受限购政策影响,在异地拥有多套住房的难度增加,投资性需求被抑制。按照这样的逻辑,房价下跌似乎是必然结果,某知名地产商也曾发微博断言,如果政策真正落地,房价也会应声下跌。那么是否果真如此?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这一政策的影响将是长期的,不会因此出现房价的急跌。

    胡景晖:短期内,突然出现这种房源的爆发,或者大量的抛售潮,我觉得目前还不具备这个条件。

    那么房产统一登记制度真的就动不得房价的奶酪么?也并非如此。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教授宋丁表示,统一登记、摸清家底,将扫清房产税开征的技术性障碍。

    宋丁:一定要联网,并且是在统一的登记制度前提下,然后全面开征房产税,这是最理想。

    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指出,统一登记制度对于房地产调控的真正意义在于,把好房地产的脉,使政策的制定更加合理、有针对性。

    况伟大:使我们对整个房产市场房屋的数量和存量,它的结构分布,房屋的自有率,有比较明确的数据。

    看来押宝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后会有大量房源上市,盘算着淘便宜捡漏儿的朋友,得再仔细想想了。咱们老百姓,除了关心自家的房子,也还关心那些被“房叔”“房姐”藏起来的房子。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行开,能否成为惩治官员贪腐的利器呢?

    动辄房产本一拿十好几个的“房叔”“房姐”们,曾经就是钻了不动产登记不统一的空子。那么统一登记之后,狡兔好多窟的他们是不是就要原形毕露了呢?并不是这么简单。首先,统一登记只是第一步,联网可查才是关键。但联网可查四个字太不容易。2010年,住建部就曾开始推进“个人住房信息联网”考察工作,到2012年6月,总计完成了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但此后,这一数字的增长便没了消息,业内人士表示,来自地方的阻力是其中的原因之一。而此次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要织就的是一张覆盖范围更广的网,难度可想而知。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基本是对等的,但是不动产联网应该范围比之前说的大中城市更广一些,不动产联网更多应该是全国范围,包括之前说的大中城市联网,其实是一件事。

    即使统一登记真的与联网可查珠联璧合,也并不意味着贪腐官员的灰色房产就此无处躲藏。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遴杰表示,房产统一登记本意并不在反腐,即便联网可查,官员也有可能借由他人,隐匿自己的财产。除此之外,也并不是说,人人都能像玩网页游戏“打贪官”一样,动动键盘鼠标,通过“以人查房”成为反腐斗士。即将要建立的不动产登记制度,信息依法公开系统,有两个关键词,依法和公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认为,从这两个角度出发,以人查房有可能不会无条件放开,但统一登记的确会方便对涉房产贪腐案件的查处。

    严金明:本身因为涉及到有隐私方面的,有一些原因,是不是将来谁跑到一个系统里面,像在网上,用百度或者用其他引擎要搜索一个人的名字,他的房产就能完全能查询出来,可能这还不是这样,就是说我们如果有需要,由你的利益相关人或者是因为我们这个检查部门,公检法部门需要的时候可以进行申请的时候,这样子在联网,在统一登记后很快就可以把他查询出来。

    盼望着统一登记给房价降温,似乎难以短期见效;盼望着统一登记可以让更多“房多多”的贪腐现象浮出水面,似乎也还言之尚早。那么,应当怎么看待房产统一登记制度呢?业内人士用“打地基”形容它的作用。打不好,后续工作无法开展,打好了,也还要后续工作的跟上。

    况伟大:应该说是房产登记制度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一个最基础性的工作,但是它不意味着能解决很多问题,但它是一个条件。(记者 刘祎辰)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