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首届“金平法学成就奖”颁奖典礼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4-01-02 点击次数:
法制日报讯  近日,为表彰对中国法治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法学理论专家梁慧星和实务界精英刘家琛,首届“金平法学成就奖”颁奖典礼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国林,金平法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龙宗智,金平法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敖完全,评委会委员王卫国、张卫平教授,以及西政杰出的部分校友代表近两百名嘉宾出席了会议。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主持了颁奖典礼。

    张国林书记介绍说,为了促进我国法学领域的繁荣发展,旌表为中国法治进程特别在法学理论研究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法律人,在2013年年初,重庆金平法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了“金平法学成就奖”。“金平法学成就奖”以金平先生命名,是毋庸置疑含“金”量很高的荣誉,金平教授既是西政的光荣,更是法学界的光荣和骄傲。以金平命名的法学成就奖,面向中国法学界重要贡献者和杰出重要人士,面向为中国法学和法治中国作出重要贡献的卓越成功人士,是金平教授、金平法学教育基金会、西南政法大学对法学学术、法治中国的一份理想崇高追求。

    张国林书记表示,梁慧星和刘家琛两位获奖者,是从众多提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法学大家,是经过提名委员会的推荐和评审委员会的严格程序评选出来的法学理论界和法律实务界的标杆性、精英人物,这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多才之士才储八斗,博学之儒学富五车”。他们拥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二是“格在梅之上,品在竹之间”。他们恪守法律人的品格,信守知识分子的良知,值守社会公平正义,是当代法律人的代表与楷模;三是“风云际会歌乐魂,心系天下西政人”。他们是西南政法大学20万校友的杰出代表,是令人崇敬的法学界的代表,既是西政人的学习榜样,更是法学界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在致辞时表示,西南政法大学集中自身社会资源,倡议成立重庆金平法学教育基金会,并设立了“金平法学成就奖”,选取造诣深厚、功勋卓著的法学理论专家和司法实务精英为授奖对象,表彰奖励为我国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建设和法治建设做出杰出贡献者,这是重庆金平法学教育基金会的义举,也是国内法学法律界的又一盛事。梁慧星和刘家琛两位前辈法学研究成果显著,法律实务成绩突出,在全国法学界法律界有较高声誉和重大影响,为我国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建设和法治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希望在座的法学法律工作者以及广大青年同学,以老一辈法律人为榜样,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为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幸福安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卫国教授在宣布颁奖词时介绍,梁慧星是新中国任职时间最长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唯一的社科界代表、《法学研究》任职时间最长的主编、中国民法学界的领军人物。

    他潜心民法学说与实务研究,形成了系统的民法学学术研究成果,引领着中国民法学的新时期转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的称号是对他学术成就的最高肯定。他主办了中国第一份统贯民商法研究的学术辑刊《民商法论丛》,推动了民商法学术论文的精细化和专业化,至今出版55卷;主编了第一套《中国民商法专题研究丛书》,以学术性为唯一考量,至今出版100部,成为法律出版社的“镇社之宝”,劳苦功高,泽被学林。

    他作为《民法典》起草小组专家,全程参与了《合同法》的起草和制定。汶川大地震时,他手拄拐杖,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亲赴灾区考察,并助推实地考察拟就的法律草案入典侵权责任法;在物权法起草遭到“违反宪法”的指责时,他掷地有声地发出了“谁在违反宪法、曲解宪法?”的檄文。

    他还心怀感恩,卖掉北京的房产,出资近两百万元,在家乡四川青神县汉阳镇捐建了近三百平方米的图书馆。“当年汉阳镇上的一间图书室成就了我的人生,今天我回馈给家乡和乡亲们一座图书馆……”

    张卫平教授在宣布颁奖词时介绍,刘家琛是首批中国大法官之一,2007年,年满七十的他还荣获“国家功勋天平奖章”。

    刘家琛从事司法工作四十余年,先后担任中级法院、高级法院和最高法院领导职务,在长期的司法实践中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特别是在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分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十余年间,刘家琛坚持刑事审判为保障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服务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司法原则,在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同时,坚决贯彻党的刑事政策,在确保司法公正的前提下提高司法效率,在良好法律效果的基础上实现良好的社会效果。他一直强调,作为法官要敢于讲真话,善于讲真话。他亲自审理和领导审理了成克杰受贿案、胡长清受贿案以及湛江特大走私案、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等一大批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大案要案,人民法院的公正判决在社会各界产生了正义的反响。

    刘家琛主张“慎刑”。他说:“慎刑,不仅应当作为刑事法官首要的职业价值观,而且应当成为现代社会民众成熟的法治观念。”他明确提出,量刑适度是衡量法官水平高低的重要尺度,重罪轻判是错案,轻罪重判也是错案。对于死刑案件,他特别强调必须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刘家琛用智慧和实践,参与和指挥着中国特色刑事审判制度的建设。刑法和刑诉法的修订倾注了他的心血,最高人民法院一系列刑事司法解释凝聚着他的操劳。在法学教育和理论研究界,他笔耕不辍,有近四十余部专著或编著问世。

    □背景资料

    金平是我国第一次民法典起草专家组成员,三次参与新中国民法修撰,被誉为“当代民法史的活化石”。2010年,由西南政法大学发起,西南校友思望学梓,感念师恩,于母校建校六十周年之际,募四方善款,汇八方涓流,成立“金平法学教育基金会”,旨在宣传中国民法学专家金平教授在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历史性贡献并以此弘扬其法治精神。基金会以金平这位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的名字命名,寄托了老一辈西政人的无限期许,也承载着心系天下的西政精神的不断传承与弘扬。

    金平法学教育基金会创建3年来,累积募集资金六百余万元,先后设立了爱心助学奖、教书育人与教学贡献奖和金平法学成就奖,分别资助热心钻研、勤奋创新的在校学生,奖励呕心教育、恪尽职守的中青年教师,表彰倾心学术、惟法实务的法学专家,“襄法学教育之伟业,助法治建设之宏图”。(记者 蒋安杰)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