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探月涉及哪些法律原则:外空条约明确月球归属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3-12-18 点击次数:
 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落月,玉兔号着陆器拍下月球车身上的五星红旗,并清晰地传回地面。对于中国此次探月成功,外媒纷纷称这是“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几乎被人遗忘的太空竞赛和月球探测工程再度复兴”;并期待中国以后把宇航员送上月球。一些美国科学家抱怨,中国的这一任务可能干扰美国航天局正在进行的月球“粉尘环境”探测。英媒预测,随着中国距离载人登月更进一步,华盛顿可能会迫于政治压力重启“停滞的”载人航天计划。

    月球是人类共有的财富,探月应该遵守哪些法律原则呢?

    《外空条约》明确月球归属

    从现有的规定看,《外空条约》和《月球协定》的规定原则性较强,它们对于确立开发探索外层空间的原则发挥了重要作用。《外空条约》直接明确了月球的所有权归属问题——地球人全体共有。根据此条约,月球是全体人类共有的财产,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都不能划分势力范围或宣誓主权。

    根据《外空条约》确定的原则,月球和其他天体是外层空间的一部分,是人类的“公有物”和“共有物”,不属于任何主权国家的管辖范围;各国不得以任何方式将其据为己有。且“不得据为己有”原则具有绝对性,它既不允许国家或政府,也不允许非政府实体,包括自然人、法人或任何机构、团体等以任何方式占有。这体现了绝大多数法学家的意见,并得到了国际空间法权威学术团体——国际空间法学会理事会2004年和2009年所发表的声明的确认。美国和中国的相关司法判例也证明,个人无法通过声明获得对月球和其他天体的所有权。

    阿姆斯特朗随阿波罗11号在月球表面行走之时,插上了美国国旗,这个旗子的意义与在太平洋发现的无名小岛上宣示主权、行使国家“先占权”完全不同,后者属于国家领土宣示,而前者则是具有纪念意义,供拍照留念之用。也就是说,不管任何时候,美国也不能依据1969年在月球上插了国旗而主张月球所有权。同样,俄罗斯、中国也不能因为登月行为来划分领土。

    任何国家必须防止月球被污染

    依照研究,现存的对外层空间环境可能造成的威胁主要有核能的利用和空间碎片,此外还可能造成化学性污染、生物性污染、电磁波污染。在月球上,上述污染都可能会发生。

    如果一国或几国肆意开采月球资源,必定会造成月球的污染,这种污染与地球不同,具有不可逆性。《月球协议》第7条规定了任何国家都必须防止月球上出现污染,不论这种污染是月球环境导致的,还是外带物质引起的。这样的规定实际上是将地球上关于环境保护中的无过错责任,放到了月球上,只不过规定的更为严格,即便是出乎科技预见性的“不可抗力”,也不能作为免责理由。

    其实,如此严格的规定客观上就是限制了人类对月球资源的开发利用。一方面,地球资源目前仍足够使用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必要对月球进行非理性开发;另一方面,对月球的保护高于利用的价值在于,保障未来其他国家有能力开采月球资源时的公平性。

    或参照南极构建月球法律体制

    在明确了月球的法律地位以后,对于如何构建月球的法律体制,可以参考《南极条约》的模式。除了外空像南极一样,属于非国家主权的管辖范围之外,还因为《南极条约》确定了南极的地位及其他一些重要的原则性规定之后,又签订了一系列的议定书和其他公约,组成了一个“《南极条约》体系”,这使得南极开发的法律制度相对健全,具有可操作性。随着月球开发利用日益临近,在《月球协定》之外签订若干议定书和公约组成一个“《月球协定》体系”是可以预期的。

    《南极条约》体系主要规定:南极洲只用于和平目的;禁止在南极洲采取任何军事性质的措施,如建立军事基地、建筑要塞、进行军事演习以及任何类型武器的试验;禁止在南极洲进行任何核爆炸和处置放射性尘埃。在南极洲促进科学调查方面的国际合作。冻结各国对南极洲的领土主权权利和领土要求。缔约各方有权指派观察员在任何时间进入南极洲任何一个或一切地区进行视察。

    月球没有神仙,也不是法外之地,不管是目前对月球的资源开发工程和科研探索项目,还是未来的旅月之行,都需要遵守一定法律。月球作为全体地球人的共有财产,只有善加保护和科学利用,才有可能避免成为污染严重的第二个地球。

    延伸阅读

    宇航员救生可使用他国设备

    为了保障登月宇航员人身得到最好救助,《外空条约》和《月球协定》都规定,在外太空,包括月球上,宇航员发生紧急情况之时,有权使用他国设备。如同前阶段热映的科幻大片《地心引力》一样,宇航员发生意外的时候,可以不经他国允许直接使用外国设备。影片中的美国宇航员就是先借助俄罗斯的太空舱,然后利用中国航空站的“天宫号”回到了地球。

    相关链接

    月球的价值

    月球对人类来说,从经济、科研、军事等各个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

    月球上的矿物质有一百多种,其中五种是地球上所不具备的。这些矿物质中的氦-3是一种特别重要的能源材料,如果加以开发,对解决人类即将面临的能源危机将具有决定性作用。

    在月球上建造军事基地目前看还不成熟,但是从月球表面发现的建筑材料、固体水等资源来看,理论上是可以建造军事用途设施的。美俄都曾表示,将于2015年在月球上建造永久性基地。

    月球上的特殊物质、大气结构、地理构造、生物衍生科学等方面,都是地球科研不具备的特殊环境。尤其是,我们在探索火星等更远星际时,月球多被当作试验的前奏。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