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官方:小产权房转正系误读
来源:地产中国网 时间:2013-11-26 点击次数:

24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召开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问题视频会议,部署小产权房整治工作,“对在建、在售的坚决叫停,并依法查处”。在22日,两部委还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这是官方又一次明确强调小产权房不存在“转正”的可能性。

小产权房转正是对《决定》的误读

在这次视频会议上,国土部副部长徐德明说,小产权房在建、在售势头依然不减,而且最近还有强力反弹的势头。他分析认为,这源于很多人对三中全会的有关规定并没有正确解读。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

在这些猜测和传言中,小产权房出现了抬头反弹的现象,一些人也在考虑是否搭上所谓的“政策末班车”,一些城市的小产权房价格看涨,北京个别小产权房的售价甚至几天里上涨了千元。

从两部委的动作看,遏制这股小产权房反弹风,是当前迫在眉睫的一件事。

上周五,国土部和住建部下发遏制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紧接着,在原本是休息日的上周日,两部委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近期小产权房的查处。这次视频会议落实到了直接查处小产权房的基层。在北京,各区县国土分局也在这个周末,通过视频收看会议。

小产权房无视法律,逾越红线

徐德明说,《决定》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但具体的集体经营建设用地的入市,必须以严格用途管制符合用地规范为前提,“这是大前提,是前置条件,是硬杠杠,决不能违背,更不可逾越。”而小产权房恰恰无视法律,逾越红线。

“三中全会在开之前、开之后,一些公众对小产权房转正有个误判。”北京市国土局执法监察总队副队长郑继培说,事实上,北京市对小产权房的态度一直是坚决地清理、整顿、制止。

据了解,北京是国土部清理整治小产权房的试点城市之一。而这项试点并非是在三中全会之后才开始,早在去年上半年北京就启动了对小产权房的集中整治。

怀柔国土所半数以上人员排查小产权房

此次两部委连续下发通知和召开会议,也向外界传递出强烈的信号,击碎了小产权房转正的传言。

徐德明强调,必须立即行动,采取措施坚决遏制小产权房在建在售行为。最近一段时间,各省区市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选择一到两起顶风违法继续实施建设和销售、情节恶劣的案件,直接予以查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向社会公开曝光。

在两部委亮出鲜明态度后,一场对小产权房清查处理的风暴也随即展开。昨日,北京市昌平区就启动拆除一处建在风景区的小产权别墅。在怀柔区,区国土分局要求下属国土所安排一半以上人员,对辖区内小产权房进行集中排查,严处顶风案件。

小产权房可能永远无法转正

不过记者注意到,此次两部委剑指的是遏制建设和销售小产权房,大量已经购买小产权房的历史遗留问题,由于情况很复杂,此次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

数月前,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对于已售小产权房这一遗留问题,北京将选择个别区域进行试点。处理的基本原则一是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去处理;二是尊重历史着眼现实;三是要分类处理。该负责人当时也明确表示,在处理政策上,北京从未考虑让小产权房转正。

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小产权房永远不可能转正。他认为,大部分小产权房都是利用集体经营用地,在商品房市场都已经收紧商业用途转住宅的情况下,小产权房更不可能违规转变用途为商品住宅。

声 音

此次两部委的联合行动不仅处理事,也要处理人,要让违法者付出代价。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

小产权房大部分建筑质量非常差,如果转正成商品房流转,将有巨大的质量隐患。目前购买小产权房的很多都是投资投机,政策不可能扶持投资。而且小产权房转正将彻底影响当下的土地财政,所以地方政策也不会有转正小产权房的可能性。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