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三中全会公报土改信号积极 房产税未被提及
来源:本站 时间:2013-11-13 点击次数:

地产中国网 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在公报摘要中,土地制度改革被认为信号积极,但被寄予更高期望的房产税则并未在公告中出现。多家证券机构分析人士表示,重大决定的全文目前还没发布,预计将在本周的周末或者下周公布,现在对政策走向下定论为时尚早。

土地制度改革信号积极

从公告全文看,有两处直接牵涉到土地制度改革。一是“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二是“让广大农民平 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认为,这意味着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有望试点推开。

桑豫峰谈到,“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赋予农民更多财 产权利”,这几句统领全局的话,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土地制度改革包括集体建设用地改 革,指出了方向,作好了基础铺垫。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核心之一,相信将会稳步推进。具体的改革方案,有赖于中央的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作出部署。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也认为,这说明土地制度有重大变化,土地流转加快推进,同地同权。

不过,中信建投苏雪晶称,土地流转是需要在未来5—10年不断运作、慢慢改善,很难现在就明确预期,因为土地流转的前提首先就是土地确权,“家底还没摸清,怎么做?”

另有证券分析师表示,公报至少表明土地供应会变化,以前是管理需求,今后将加强供应,相信这已经包含在政策推进和改革中。

苏雪晶就此认为,土地市场并不需要大规模供应,特别是那些没有效果的土地。“有的房企在三四线大量土地储备,并不一定是好事,估值反可能是降低的。”

“在一线城市核心区,即便加大土地供应,满足供给仍然会很难;而在三四线城市,用土地流转来冲击市场,并不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更大影响。”苏雪晶表示。

房产税镜中月水中花?

在公报里,业内普遍关注的房产税改革并未被提及。21世纪不动产集团桑豫峰就此表示,这也不奇怪,全会决议是纲领性的,它提出要“完善税收体制”,也暗含了要推进财税制度改革,但具体改革方案也要由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部署。

桑豫峰认为,有一点可以肯定,三中全会是深化改革的动员大会,包括房地产制度改革在内,经济领域的改革将全面有序推开,对此我们应该抱有信心。

中信建投苏雪晶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房产税争论的焦点在于存量房空置问题,如果要全面征收,就必然需要人大立法,因此对房产税的忧虑大可不必。”

如果房产税目的是打压房价,可能对房地产行业会造成偏负面的影响;如果只是完善税收制度、完成地方税收的一部分,那么即使未来征收广泛的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也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不过,苏雪晶也认为,房产税未来一定会征收,而且可能会取代土地出让金等方式,但究竟多长时间我们无法判断,“它甚至可能需要10年以上来完成。”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