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国新办:新闻发言人不能不想说就不说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3-11-12 点击次数:

 新京报讯  昨日,多名前任、现任国家部委、央企新闻发言人齐聚北大,纵论新闻发言人制度。

    会上,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坦言,新闻发布工作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很多地方不尽如人意。发生突发事件后确实还有一些部门和地方的领导、新闻发言人不愿说、不敢说、不会说,权威信息缺失,或出现“雷人雷语”引起社会质疑。

    郭卫民建议着力完善新闻发布制度。他提出,要提高新闻发言人的能力和水平。注重新闻发言人的选任,提高发言人新闻发布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为新闻发言人有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逐步实现新闻发言人专职化。

    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新闻发言人“三剑客”,公安部原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和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来到现场,而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则通过书面发言发表观点。

    外交部、商务部、国防部等部委现任新闻发言人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也在演讲中,结合自身经验畅谈新闻发言人工作。

    论坛主办方介绍,与会人士的观点整理后,将成为“北大共识”,递交至相关决策部门参考。

    这份“北大共识”建议,新闻发言人培训应拓展到政府机构全员,延伸到党政机构一把手,而对新闻发言人,也要制定专业化的规定要求。

    - 对话

    “信息公开条例应提升法律级别”

    昨日论坛上,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要让过去相对闭塞的政府部门公开内部信息,如果没有制度保障,将有很大阻力。就此,会后新京报记者对毛群安进行专访。

    新京报:你提到要为新闻发言人提供制度保障,那么,目前最急切的突破口在哪?

    毛群安:就是怎么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转化为部门里面可以操作的制度,这是非常细致的,比如什么能公开,如何公开。这个东西不确定的话,老是靠现场判断,就麻烦了。当然,这要有个过程。

    新京报:这需要加强立法吗,也就是有些专家提出的制定信息公开法?

    毛群安: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法律级别还应该提升,对于各个相关部门的约束力才能更强。包括这部法律,现在主要讲原则,应该更具体些。国外讲《阳光法案》,你想说模糊点处理都没办法。

    新京报:面对目前新媒体的冲击以及民众更高要求,政府的准备是否充足?

    毛群安:对于新媒体的挑战,我个人感觉,我们还没有充分准备好,因为现在信息发布方式和传统的要求不一样,用过去积累还不太多的应对传统媒体的经验,去应对新媒体是不足的。 (记者 许路阳)

    - 花絮

    论坛“变身”小型发布会

    昨日下午的两个分论坛上,都有互动提问环节,不少听众都利用这个机会,向台上的新闻发言人提问,话题不仅关于新闻发言人的压力,还涉及二胎、雾霾等热点时事问题,整个现场俨然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

    现场一名女听众问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惠,北京什么时候能够回到2008年每天蓝天白云的天气?

    王惠回答说,我天天在心里问,什么时候能恢复蓝天白云。雾霾问题很复杂,成因也很复杂,处理起来也很艰难,但努力是必须的,这个努力不仅需要政府,还要企业配合,民众支持。(记者 许路阳)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