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房屋维修资金怎么用 业主三种渠道可查
来源:成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时间:2013-10-23 点击次数:

 记者日前从市房管局了解到,为了让业主清楚地了解自己维修资金使用的情况,共同规范维修资金使用行为,日前,市房管局下发了《关于规范全市维修资金使用公告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尽快在当地房产管理政务信息网开设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信息公告专栏,对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拨付、紧急使用预案备案及备用金建立情况进行公告。据了解,今后查看自己维修资金咋用的,市民共有3种方式可知晓,这样一来也让维修资金的使用和紧急使用预案的建立变得更加公开、透明,这也是市房管局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又一民生之举。

  为规范维修资金监管行为、保障业主的知情权,市房管局在其公众信息网已开设了“维修资金公告”专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公告渠道,要求各个区(市)县房管局也要在其公众信息网上建立“公告专栏”,让市民能够清晰了解到自己小区维修资金使用、紧急使用预案建立等情况。据了解,《通知》明确了公告的范围及内容,包括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拨付公告、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备案公告、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备用金建立公告等3类情形,必须进行公告。为了让公告的内容更加规范,《通知》也明确,其中,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拨付公告的具体内容,包括:建筑区划名称、地址、申请单位、收款单位、涉及资金分摊的业主范围、工程预算总金额、本次拨付金额、资金拨付时间等内容等;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备案公告的具体内容,包括:建筑区划名称、地址、预案的制定机构、预案的执行机构、备案完成时间等;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备用金建立公告的具体内容,包括:建筑区划名称、地址、备用金额度、备用金来源、备用金补充方式、备用金适用范围、备案完成时间等。

  而根据《通知》要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拨付应在资金拨付次日内完成公告,紧急使用预案备案及备用金建立应在备案完成2日内完成公告。

  据了解,目前包括青羊、武侯、龙泉、青白江、新都、温江、双流、崇州、都江堰、金堂、彭州、蒲江等12个区(市)县已经在其各自的公众信息网上设立了“维修资金公告”专栏,且开始对其资金使用拨付的情况进行公告,而大邑、新津、邛崃等3个区(市)县目前也已经建立起了“维修资金公告”专栏,郫县的“维修资金公告”专栏也正在建立中。

  小区维修资金咋用的?市民可以通过三种渠道来查询。昨日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先可以通过市房管局官网进行查询。点击进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公众信息网,市民可以在主页的横向导航图标上看到“维修资金”的字样,点击进入后就可登陆“维修资金”的专门页面,在屏幕的左下方的“公告”栏目内就详细公告了全市每一个使用的维修资金小区的拨付情况。

  “康居园”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拨付公告、“五丁苑”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拨付公告…… 记者通过简单的查询一下子就了解了我市最近使用维修资金小区的拨付情况,里面包括了工程预算总金额、本次拨付金额、申请单位、收款单位、拨付时间等详细信息。

  而第二种方式则是在各个区(市)县房管局公众信息网的主页上,通过其设立的“维修资金公告”专栏进行查询,而对在区(市)县房管局公众信息网上公告的内容,市房管局也全部进行了统一和规范,让市民能够一目了然。

  除了上述两种渠道之外,市民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紧急使用预案的建立情况、备用金的建立情况等,还会在相关建筑区划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各区(市)县房管局会对每一项涉及维修资金使用的公示内容、程序是否合法、合规进行督查。 (记者 李凌翌)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