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北京首次单独出让地下空间
来源:地产中国网 时间:2013-10-22 点击次数:

物美斥资3.22亿元竞得国际雕塑园地下空间,这也是北京首次单独出让地下空间土地使用权。该地块溢价率达101%,折合楼面价4025元/平方米。

本次挂牌出让宗地位于石景山区玉泉路,东邻玉泉路,南邻鲁谷村路,西邻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北邻复兴大路。此次出让地块地下建筑规模80000平方米,其中地下经营性面积不大于42000平方米,车库及配套用房面积38000平方米,地块起始价1.6亿元,在拍卖前仅收到4次报价。

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该地块出让可以缓解区域内停车压力,提升土地使用效率。不过,这种地下空间在使用起来限制颇多,一是需要有成熟的商业模式才能接手,比如说商超、娱乐餐饮等,对竞拍公司要求高。

而从以往北京土地性质来看,文娱用地是开发商最不愿意碰的土地,比起盖楼卖钱,文娱土地对经营能力要求高,回报周期长,业内房地产商普遍认为这种地块回报率不高,此前还曾出现过流拍现象。

当然,地下空间的出让能够提高土地出让金的总收入。根据统计,年内土地出让金已经突破了1205亿,今年总量突破1500亿已成定局,如果政府推地积极,今年有可能刷新2010年创造的1642.4亿的历史记录。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