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日军侵华浙江受害者向浙江高院起诉日本政府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3-09-23 点击次数:
中国新闻网9月18日电  9月18日上午9时许,日本侵华战争浙江籍受害者,81岁高龄的鲍永康老人和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潘国平一起,走进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就日本侵华战争暴行向浙江省高院提起民事诉讼。这是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首次在浙江提起诉讼,也是中国公民首次以个人名义就侵华日军暴行在本土起诉日本政府。诉讼要求日本政府通过媒体向侵华日军受害者谢罪,并索赔1.09亿元人民币。

  上午9点,记者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门前见到了鲍永康老人。这位1932年出生的耄耋老先生已经头发花白,但是依然精神矍铄。鲍老先生告诉记者,1937年12月日本入侵浙江时抢劫并烧毁了他家在吴兴县(今湖州市)的房屋、厂房和设施等财产,并造成一名员工死亡。同时,他们一家人颠沛流离,流落他乡多年。

  “被告日本政府所犯下的罪行必须严惩。”鲍永康在要求合理经济赔偿的同时,他更加强调对日本侵华历史的正名以及日本右翼势力对于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罪行的反省。之所以选择9月18日这一天起诉日本政府,老先生的解释是:“希望能够在国耻日对日本政府向中国领土提出的挑衅予以反击。”并以他的行动来“唤醒民众,勿忘国耻!”

  长期从事国际法研究的潘国平教授曾参与2012年15名重庆籍受害者就日本侵华战争对日本政府的起诉。潘国平认为,本案及类似案件存在取证困难。一方面,由于战争涂炭和国民党败走台湾带走大量档案和史料,诸如地契、房契和照片等历史物证保留度较差,目前已很难找到;另一方面,相关事件的历史亲历者随着时间的流逝正在逐渐减少。

  对于受害者经济赔偿可能性的问题,潘国平提出独到的见解:“最好的办法是在日本成立一个‘二战受害者赔偿基金会’,通过打官司的成本太高了。国家可以通过外交的手段对日本施加压力,来赔偿受害者。”

  据悉,本案最大的难点在于日本的“国家豁免权”,中国地方法院对日本政府可能难以起诉并难以执行判决。潘国平认为,虽然针对日本侵华战争而对日本政府的诉讼从未胜诉,但是中国于2005年签署的《联合国国家及其财产管辖豁免公约》表明,中国接受“有限豁免原则”。凭借这一原则,“希腊和意大利人民已经在地方法院就纳粹德国问题起诉了德国,并提请国际法院受理。”

  “根据上述国际公约和国内立法及国家实践,可以合理地认为存在这样一条习惯法规则,即外国国家在他国领土上从事的侵权行为不享受豁免。”潘国平认为,这可能成为本案及类似案件胜诉的契机。(记者 江耘 王新宇)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