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安全有隐患租住人口多 香港如何管群租房?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3-08-06 点击次数:

地少人多、房价昂贵的香港,有不少人因为无力承担高房租选择住隔断房。隔断房在香港有一个特定的名字,“劏(音汤)房”,主要分布在香港岛和九龙市区的旧楼里。劏,取自粤语方言,意为隔开。

  劏房的租客通常是没有资格申请公共房屋的低下阶层、新到港或单身人士。

  劏房住户到底有多少?据香港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今年进行的一项推算调查预测,香港目前共有约6.69万间隔断房,总居住人口约17万人,占香港总人口的约2.4%。

  隔断房安全卫生隐患大

  由于隔断房工程需要改变房屋结构,有些房主甚至将主力墙拆去,或将地台升高,以铺设排水系统。安全、卫生问题一直是隔断房的最大隐患。

  2008年1月至2011年4月,香港特区政府就收到逾4000宗涉及劏房的投诉。

  2010年1月29日,位于香港九龙半岛红磡的马头围道一座五层的旧楼,因地铺装修影响主力墙结构发生坍塌,由地面一层开始将楼上四层逐一扯下,事件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

  2011年11月30日凌晨,香港九龙旺角花园街的一处小贩排档发生四级大火,火势波及两座旧楼,由于该处劏房问题严重,防火设施不足,事件造成9死34伤,是香港回归以后死亡人数最多的火灾。

  两场惨剧更是一下子把劏房的安全问题置于社会关注的焦点。

  一边是安全事故频发,一边是17万人栖身之所,香港特区政府如何应对呢?

  从源头把关隔断房质量

  香港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早前讨论劏房问题,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表示,香港的劏房有存在的价值和需求,特区政府的首要政策是保护劏房住户的安全,而不是全面取缔。

  为了保证劏房的安全,特区政府从立法开始,修订《建筑物(小型工程)(修订)规例》。2012年10月开始,劏房的相关建筑工程一律纳入小型工程监管。

  根据新规例,业主如想在逃生楼梯或其防护门廊的围封部分开凿或改动门口、在房间内安装非承重墙、铺设实心地台等,均被视为小型工程。业主在进行相关工程时,要委任符合资格的建筑专业人士承建设计、监督和进行,否则就属犯罪。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10万港元罚款及六个月监禁。

  新规定实施后,新建劏房的工程质量能够从源头把关,有效地应对了安全、消防、卫生等问题。

  对于已经存在的劏房,特区政府加强对该类房屋的巡查,一经发现违规,就会发出“清拆令”。香港屋宇署介绍,过去5年该署共发出超过1000张清拆令。

  除了保证劏房安全,特区政府还从加大楼市供应着手,协助劏房人士自己置业,从根本上解决劏房顽疾。行政长官梁振英说:“解决劏房关键在楼市供应。”

  香港特区政府计划未来5年内,增加超过7.5万个公共房屋单位。未来10年,香港房屋总供应量将达到44.7万个单位,其中公共房屋占六成,私营房屋占四成。

  “发牌”制度纳入规划

  尽管特区政府采取了短期、中期、长期整治的多项措施,劏房作为许多低下阶层栖身地的现实并没有得到迅速改善。对于老住宅里的劏房,由于年久失修、线路老化,居住环境十分恶劣。劏房,这个城市房屋的“畸形儿”依然困扰着香港的发展。

  为了更彻底地解决劏房的畸形社会定位,关于劏房是否应纳入正规房屋种类的讨论日前在香港社会进行。

  7月25日,香港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在讨论“香港长远房屋策略咨询文件”时,考虑为劏房设立发牌或业主登记制度,由政府全面规管劏房的安全、卫生和消防等问题。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表示,研究劏房的发牌制度目的是确保隔断房都符合安全标准,不是要取消某一类单位,具体细节政府仍在讨论中。

  香港测量师学会赞同劏房实施“发牌”制度。香港测量师学会副会长何钜业表示,在政府不能短期内解决房屋短缺问题的情况下,政府实行中短期“合理化”劏房有积极意义。

  他建议政府要为获得牌照后的劏房制定独立的标准,提高防火、卫生等要求,他还建议政府可以提供补助金给业主进行劏房改善的工程,并提供搬迁补助金,鼓励租户入住安全的劏房。

  不过,有地产界人士认为,劏房实行发牌制后,虽然安全等方面会得以更好的规管,但业主面对的房屋改建和复检成本上升,恐怕会引起劏房租金上涨等情况,令劏房住户失去安乐窝。

  张炳良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讨论并听取各方意见,在9月份公布的“长远房屋策略咨询文件”中公布正式的意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