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分众37亿美元私有化协议达成:员工待遇无影响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2-12-21 点击次数:

 

  首席执行官江南春协同四家财团共同完成收购,金额将创中概股之最;还需经股东大会最终核准

  新京报讯 (记者 张轶骁 李媛) 分众传媒北京时间20日凌晨发布公告,公司已经就私有化问题与包括首席执行官江南春在内的一组投资财团达成协议,交易估值约为37亿美元(约合230.5亿人民币),退市金额创中概股之最。

  此前分众传媒副总裁嵇海荣曾表示,私有化“能使公司有充足的时间和能力思考和实施更多长期战略规划,为公司实现更长远更持久的发展。”

  分众股价大涨

  根据公告,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江南春将协同凯雷投资、方源资本、中信资本和光大控股四家财团共同完成收购,收购报价为每股存托股票(ADS)27.50美元,预计该交易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完成。

  根据协议,在此次交易完成之前,分众传媒将不得支付任何股息或者回购任何股票。因此,分众传媒董事会已经终止以前宣布的股票回购计划和分红政策。如果交易成功,分众传媒将成为一家私营企业,其美国存托股将不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交易。

  据记者计算,分众于2005年7月以每股ADS价格为17美元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与之相比,退市价较上市价每股高出10.5美元。此外,27.5美元的收购价格较8月13日分众传媒发布提示性公告之前3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格高出约7美元,由此计算收购溢价为36.6%。而37亿美元的私有化价格更是超越了此前盛大的23亿美元,创下中概股私有化之最。

  按照私有化的进程,私有化交易还需要分众传媒股东大会的最终核准,并向美国交易委员会提交相应的材料。分众传媒同时宣布,美国银行、国开行香港支行等9家银行将作为承销商,向私有化提供约15.25亿美元的融资。

  昨日分众传媒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报收25.52美元,上涨6.73%。

  预计半年完成全过程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昨日发布微博评论称,私有化是反击浑水做空的最好形式,这么多私募愿意支持溢价也证明了分众的价值。

  对于分众传媒私有化的最新进程,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认为,总体来看,这次分众私有化难度应该不大,半年时间完成没问题。如果有问题,可能就是会有中小股东不满意最后的价格,认为收益太低,对私有化提出异议。

  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表示,分众传媒私有化还需要一些步骤,首先就是要获得董事会的批准,依照江南春在董事会的影响力看来,这一关难度应该不大。但还有关键的一步就是分众私有化要通过股东大会的同意。股东大会如果能通过的话,基本就没什么问题了。

  分众传媒发展大事记

  2003年

  分众传媒在上海成立,江南春出任首席执行官,首创中国户外视频广告联播网络。

  2005年7月

  分众传媒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并以1.72亿美元的募资额创造了当时的IPO纪录。

  2008年3月

  分众传媒与新浪筹划合并,但因未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核而宣告流产。

  2011年11月22日至2月9日期间

  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先后五次发表质疑分众传媒的研究报告,分众传媒股价遭重挫。

  2012年8月13日

  分众传媒首席执行官江南春联合凯雷投资等五大基金提出公司私有化建议书,筹划从纳斯达克退市。

  2012年12月初

  私有化财团之一鼎晖投资宣布退出分众传媒私有化交易,原因是鼎晖认为这项投资无法带来丰厚回报。

  2012年12月20日

  分众传媒发布公告,公司通过私有化建议,将以每股存托凭证27.5美元的价格收购分众传媒股份。

  ■ 内部员工声音

  对员工待遇无影响

  记者昨日致电分众传媒,公司表示,作为被买方,公司不便对私有化发表评论。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表示,私有化对公司员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该人士透露,私有化之后,分众将更多致力于长期战略规划,但公司仍然与以前一样照常运转,公司员工身份、待遇等并不会受到影响。目前,公司内部对此事亦无太多讨论。

  有业内人士预计,分众在退市之后,可能将会进行更多战略创新与投资。此前选择私有化的阿里巴巴在退市后即进行了内部结构大调整。(张轶骁)

  ■ 分析

  中概股退市或为登陆A股

  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昨日表示,目前国内A股资本市场对企业吸引力越来越大,大部分在国外的上市公司还是考虑私有化后回到国内上市,这也是推动退市的动力。他预计,未来一年之内,如果现有中国企业在美国的估值水平没有大的变化,可能还是有很多公司考虑退市。

  “毕竟回到国内上市,从融资、估值、监管成本等各个角度看,都是更好的选择。”李玮栋说。

  不过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认为,“这一波之后,一两年之内应该不会出现这么多公司提出私有化了,私有化潮流继续爆发的可能性不大。”

  自从去年遭到做空机构频频“猎杀”以来,中概股一直处于疲软状态,无论是从新股IPO的数量及规模,以及上市后的中概股整体股价表现来看,均无法再现2010年时的盛况。

  在此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私有化退市,借此保存企业实力。去年以来,包括盛大、分众传媒等在内的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以及在港上市的小肥羊、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等,都加入了私有化退市的浪潮。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很多企业在海外水土不服,经营模式不被境外投资者理解和认可;部分公司会计丑闻频传并遭到做空机构趁机恶意围剿,使不少无辜企业受到牵连,股票市值大面积蒸发。从公司内部因素上看,上市公司多受制于短期的业绩压力,制定新战略规划时往往容易受到掣肘,这些都是上市公司考虑私有化退市的原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