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开发商称高层反腐会致房价下降:贪官开始卖房
来源: 时间:2012-12-19 点击次数:
“房叔”、“房婶”、“房爷”……

不少网友和媒体认为网络爆料进行“房产反腐”并非长远之计,更希望能够从草根走向制度

记者 潘琦

番禺“房叔”、广州“房婶”、顺德“房局”……“房”字辈官员的阵容还在继续扩大。

日前,青岛“房爷”在大众论坛一则网帖的推动下浮出水面。网帖称,山东青岛即墨市八里庄一村书记及其子女名下有房产34套,估价约上亿元。

12月15日,即墨市纪委对媒体表示,当地已成立3个调查组专门针对帖子中提到的34套房子展开调查,其中的每一套房子,“都将给公众作出一个交代”。

这不禁又让网友“老张爱大鼓”想起了“当前腐败监管新格局”:网友——纪委——监察。而梳理近段时间以来的反腐风暴,房产已然成为反腐的又一个切入口。

更有不少网友和媒体希望,在青岛“房爷”之后,“房产反腐”能够从草根走向制度。

青岛冒出新“房爷”

随着开会不抽名烟、应酬不戴名表、下乡不穿名鞋慢慢成为官场的新“警示”,官员房产正慢慢成为网友挖掘的新目标——青岛“房爷”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驾临的。

12月13日,网友“电缆线头”在大众论坛上发了一则题为《有图有真相:一个村长就有30多套房产,青岛房爷来了!》的帖子。

帖子称,青岛即墨八里庄一村书记于保成及其家属名下有房产34套,“还有部分产权不清晰的房产无法统计,就目前已知的房产粗略估价,于保成手上的房子价值上亿元!”

而帖子里附着的“个人房地产登记情况明细”还显示于保成30多套房产的相关情况,包括登记房主名字、房产所在地址、用途、建筑面积等,都清晰可见——其中包括一处面积达2050.875平方米的厂房。

不少网友在得知后纷纷感慨:“别拿村长不当干部。”

网友“吴稿子”评论道:“看来广阔农村,大有油水,小小支书,上亿房产,建设新农村,还是得先打扫卫生!”

网友“吟啸有声z”则干脆表示:“还有多少房叔房爷等待着曝光,相信纪录会不断被打破,坐等。”

事实上,于保成并不是第一个“房爷”。因为在此之前,深圳市龙岗区村干部周伟思被曝拥有房产超过80栋,被网友惊呼“房爷”。而同样知名的还有被曝拥有21套房产的“房叔”番禺城管局官员蔡彬,以及拥有24套房产的“房婶”广州城建系统退休领导李芸卿。

而另据媒体披露,浙江省药监局原局长黄萌有房产84套,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有房产46套,山西蒲县煤炭局原局长郝鹏俊有房产36套,上海市房管局原副局长陶校兴有房产30套,云南省楚雄州原州长杨卫红有房产23套……

无怪网友“风雨中的疯语者”说:“推动高房价的因素不仅仅是丈母娘,官员也是很大的因素。房哥、房叔、房爷……以后房帝、房祖宗登场亮相,前提必须至少有20套以上。”

技术不难主要看勇气

对于网上曝光的数量可观的房产,于保成表示否认。他在电话中告诉采访他的记者:“房子是有,但那房屋登记明细纯粹胡说八道。”

“如果是胡说八道,那就亮出你的财产吧。”网友“大漠驼”说道。

不过于保成并没有主动亮出财产,即墨市纪委表示将会负责此事。

就在网帖发布的第二天,即墨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该市纪委已注意到此事,并已介入展开调查。

12月15日,即墨市纪委另一位负责人再次表示,当地对此事非常重视,已成立3个调查组专门针对帖子中提到的34套房子展开调查。“其中的每一套房子,我们都将给公众作出一个交代。”该负责人说。

事实上,想要给其中的每一套房子都作出交代并没有多大的技术难度——有记者调查得知,在房产交易登记、房屋档案入册、房屋代理、公证、律师、按揭等各个环节都可能获得信息。

正如网友所说,在当前的反腐形势下,考验纪检监察部门的不是技术,而是勇气和决心。

事实上,据八里庄一村的村民们说,他们从2008年就开始举报,最初反映的并不是于保成家房子的问题,而是于保成私卖村集体土地和村民宅基地的问题。但在举报的4年中,他们不但没有讨到说法,村民代表还先后3次被关押。

村民们发现,举报了几年,不但没有一点成效,反而发现于保成和一些官员的关系好像更密切了,此次网上发帖举报其实也是走投无路的无心之举。

其实,作为爆料人也需要极大的勇气。据了解,由于存在真实身份被公开遭打击报复的风险,爆料人往往都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

青岛“房爷”的爆料人无疑也是很有勇气的一位。在得知八里庄一村所在的通济街道办工作人员否认知晓于保成拥有34套房产一事后,他表示,于保成有34套房子一事他曾向街道办反映过多次,但一直没人管。

应从房产公开入手

显然,村民们把房产作为了举报于保成的切入口且颇有成效,但网上爆料式的“房产反腐”并非长远之计。不少网友指出,制度反腐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11月30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多位专家谈到尽快实行官员财产收入申报公开问题。

其中就有专家表示,房产价值高,官员率先实行房产公开,很容易查实其购房款是否来自合法收入,也是发现腐败的最明显线索。这一调查官员房产数量公开的建议,或许可以成为未来反腐败的新的突破口。

国外也有不少相应的制度可以借鉴。很多国家在任命公职人员时,为预防腐败,往往需要预先公布其名下有多少套房产。例如,瑞典政府高官与普通公务人员,都要按法律规定将购买房屋等大宗家庭资产的情况“广而告知”。

事实上,目前国内不少地区已制定了相应的计划,并将官员房产信息作为一项重要公布内容,但仍旧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番禹“房叔”蔡彬此前已按当地规定向组织申报的房产数量,但与纪委查实的数量仍有较大差距。

因此有媒体建议,即使是现行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中,也有必要引入审核和公示的环节,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堵住腐败资金向固定资产转化的暗道。

对于“房产反腐”,已有不少人表示了乐观。房地产业界人士黄怒波就表示,房地产价格这两年肯定会下来,因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反腐力度非常大。

“许多贪官拥有几十套房子,对市场起着极坏的作用。预计今明两年二手市场将会很火爆,因为贪官们开始卖房子了。当房子成为真正的需求,而不是由贪官藏起来,这样的话房地产才会回复到正常的市场。”黄怒波说。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