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PE+财富管理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时间:2013-01-23 点击次数:

 

     作为财富管理产品提供方的PE与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关系暧昧,令人担忧。

    一方面,红杉资本、君联资本、凯鹏华盈、优点资本、高盛等PE纷纷入股诺亚、好买、展恒、恒天财富等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另一方面,九鼎投资、清科集团、鼎晖投资等PE机构直接成立财富管理部门或公司。

    同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也直接成立母基金介入PE,如诺亚旗下歌斐资产管理公司。

    业内人士直言,PE染指财富管是不务正业。如果说PE入股财富管理机构只是看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旨在分享企业成长价值还可以理解,那么PE直接操刀财富或财富管理机构介入PE都存在明显的利益冲突。

    “PE+财富管理”果然能实现“1+1>2”?

    牵手PE存隐忧 貌合神离

    “募资难”依然是PE行业2013年面临的首要问题。有人认为,PE入股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是为了解决募资问题。

    不过,北京大学副教授黄嵩不这么看,“PE投入的资金肯定比能享受到的收益代价要高,如果仅是为了解决募集基金的渠道问题,这样做一点都不经济。这些股权运作,更多是一种正常投资。”

    数据显示,2012年共计369只PE基金完成募集,同比增幅57.0%为历史最高,但新募基金金额同比下降显著,其中披露金额的359只基金共计募集253.13亿美元,较2011年下降34.9%,平均单只基金规模创下历史新低。

    国内财富管理机构发展中,银行、公募基金、 信托公司 、券商等金融机构系统的财富管理中心普遍存在偏向“主业”的惯性,如银行在为客户提供产品时往往倾向于将资金留在行内,券商和公募基金往往倾向于二级市场,并不能在各种理财产品中游刃有余地转换。

    不过,有PE反应,在2012年寻求诺亚渠道募集资金很难,甚至对一些小型的PE基金,开出首年3%及未来预期投资收益的50%等苛刻条件。“渠道成本要求在5%左右。”某PE合伙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当然像红杉这样的机构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条件更优惠。

    中国富人群体的集中涌现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此前来自瑞信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财富来源地,预测2015年的时候,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的来源地。

    事实上,中国财富市场的崛起已成为全球财富管理的重要趋势。近年来信托产品备受高净值人群追捧。到2012年11月底,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达到6.98万亿元,超过同期保险业资产6.92万亿元的规模。

    但是随着金融产品增多,金融市场波动越来越大,也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了新机会和新挑战。

    从2004年国内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出现萌芽,拉开了财富管理行业的序幕。到2009年诺亚财富上市后带来的财富效应,国内的财富管理行业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态势。

    2011年,优点资本入股展恒理财,脱胎于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第一财富管理中心的恒天财富,在转制不久便引入摩根大通、高盛等股东。2012年年末,君联资本正式宣布注资好买财富,共同打造中国最专业的财富管理平台。

    而有PE入股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也会存在问题。一些PE担心,通过竞争对手投资的三方募集基金,自己的老底会全部展示,让对方一览无余。

    多重利益纠缠 公正遭疑

    针对PE机构进入财富管理领域,黄嵩认为,应该区分清楚不同情况:第一种是PE机构进入更多的投资领域,比如VC、并购、房地产、阳光私募、对 冲基金等,从而为LP提供更多的选择,这是中国大型PE机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第二种是因为募资难,所以PE机构专门成立募资团队,为自己的基金募资,但 从成本收益而言,并不经济;第三种是PE机构从事像诺亚财富式的第三方理财业务,即往下端走,去做更不赚钱的第三方理财业务。

    对于第三种情况,接受采访的青云创投董事总经理林霆和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等业内人士均认为,这只是一种权宜之计,是为了活下来不得已而为之,一是可以缓解自身的募资难题,同时也可以获取一定的代理佣金,减轻募资团队的成本开支。

    王守仁认为,在行业不景气时应该更多展示正能量,不必过多解读PE染指财富管理。而2012年获得最佳募资和退出大奖的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卓福 民认为,每家PE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财富管理应该保持独立性和公正性,就像民营企业入股商业银行一样,也不是很容易就能从银行贷到款,有相应的监管指 标。

    但是,PE机构成立的财富管理难以跳出自身利益的束缚,从客户角度出发,考察和评估市场上其他机构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并帮助其设计资产配置方案。多数最理想的情况是在购买自家PE产品之后,再帮助投资人做好资产配置。

    九鼎投资也不掩饰成立财富管理机构的首要目标是解决九鼎自身募集基金的问题。黄嵩指出,这显然存在利益冲突,第三方如果和产品有过多的利益关系则无法做到客观公正。也有PE人士认为,放着大钱不赚,去赚一点通道费是不务正业。

    涉水财富管理 难成趋势

    王守仁认为,“目前PE机构压力非常大。境内外IPO不畅,二级市场也不好,但是LP(投资人)的回报要求并没有降低。”

    “于是一些PE开始创新开发出一些夹层基金,甚至是短期的,其实就是变相地放高利贷。当然也有上述所讲的成立财富管理机构,帮助LP提高回报率。”王守仁表示,这种情况会在2013年有所好转,PE这么做也是为了活下来,熬过去到2014年便会活得很好。

    卓福民也认为,尽管面对上市“堰塞湖”严峻的形势,PE行业也还没有完全回归理性。虽然慢慢地在往这个方向走,但是这个拐点还没有出现,还没有完全摆脱过去那套一二级市场套利的玩法,导致企业的估值还没有完全降下来,还在做这个梦。

    从PE生态链来看,PE染指财富管理都是在谋求生存权。“募投管退”四环节,在退出市场不佳的情况下,保持手中的弹药足够,以求不断粮有事可做。

    在这种形势下,PE染指财富管理不会成为趋势和潮流,收购的股权有可能在行业复苏时选择退出。

    黄嵩判断,2013年中国PE的转型主要是两个方向:小型基金往前端走,投资更早期的企业;大型基金往后端走,做并购和PIPE投资。

    而卓福民建议,PE应该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调整自己的策略。他表示,纪源资本将会在2013年更多考虑并购退出,多接触手中握有大量现金的超募上市公司,同时也会加快投资节奏。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