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2012文化传媒PE投资大降8成 回报率创3年最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3-01-23 点击次数:

 

  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2年度国内文化传媒行业VC/PE融资规模仅为2.97亿美元,环比下降78%;融资案例数量36起,环比下降38%;平均单笔融资规模826万美元,环比下降65%。

  退出账面回报方面,2007年至2012年国内文化传媒行业共有24笔IPO退出案例,其中2012年仅有2笔。2012年,影视公司华录百纳的上市为背后的PE机构尚理投资、睿信投资均带来2.02亿元账面退出回报,账面回报率均为17.52倍,为近三年最高值。

  从具体融资案例来看,2012年度国粹红钻10亿元投资青耕老年文化艺术大学项目成为去年文化传媒行业融资规模最高的案例,另外七弦投资、雷石投资8亿元投资海润影视、宽带资本联合中金4000万美元投资新型跨媒体公司东方风行的交易成为影视音乐领域融资规模最高的一起。

  投中集团认为,虽然此前文化传媒行业在国家政策层面受到大力扶持,然后对于理性的VC/PE投资机构来讲,大环境不佳,投资策略趋紧,排队企业数量与日俱增、证监会对排队企业财务突击检查致使部分企业撤销上市申请等因素影响,是2012年度文化传媒行业VC/PE投资规模骤降的主要原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