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借道券商资管 私募规避信托投资范围限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13-01-23 点击次数:

 

     在券商资管产品审批转报备之后,券商资管与私募基金间的合作日益密切。记者近日获悉,有私募正在部署借道券商资管通道,规避信托行业部分投资标的限制,利用质押回购业务实现杠杆操作,在私募业内具有开创意义。

    可转债于去年被纳入回购质押库,但由于信托证券账户不能进行质押回购操作,使得基于信托的私募债券型产品无法使用这种便利的融资工具。而正在筹备中的东源保本型可转债基金拟与券商合作,借道资管产品通道,从而规避信托证券账户的业务限制,通过质押回购实现杠杆操作。

    在券商资管产品审批转报备之后,券商资管产品成立周期大大加快,新增的通道资源也很快受到私募基金行业关注。目前业内已有上海重阳借道国泰君安、 鸿道投资借道国信证券等案例成行。

    此前,券商资管通道对私募基金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通道费用较低。但随着券商资管投资范围的不断放宽,私募借道券商从而突破信托投资范围限制的优势也在逐渐显现。此次东源投资借道券商从事可转债回购业务也因此在业内具有更强的借鉴意义。

    东源投资总经理王雪涛告诉记者,同样可以是随借随还的短期融资方式,融资融券的资金成本年化在7%左右,而质押式回购资金成本则低至3%。在行情启动时,相关基金可以便捷地使用质押式回购抵押现有持债获得融资,在短时间实现杠杆操作,获得超额收益。

    可转债一般被认为兼具“股性”和“债性”,属于攻守兼备的投资品种。市场下跌时可转债的利息支付与到期本金偿还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保底收入,而在二级市场行情走好时,可转债正股价格在市场影响下走高,也能带动可转债的价格上行。

    王雪涛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目前大盘相对处于历史低位,如果在未来的2到3年间,股市在持有期中有一次上涨,即可带动可转债有25%至35%的涨幅。在通过质押式回购放大1至3倍杠杆后,投资者最终由期权价值带来的收益最高可达105%。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