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硅谷VC大咖谈投资:喜欢有疯狂想法的辍学者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13-01-23 点击次数:
风险投资家本·霍洛维茨

  风险投资家本·霍洛维茨

  北京时间1月21日下午消息,在今天的慕尼黑国际DLD(数字、生活、设计)大会上,风险投资家本·霍洛维茨(Ben Horowitz)登台讲述了他以及他所在的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投资公司挑选创业者的一些准则,其中他讲到,那些“大学辍学、具有疯狂想法且产品覆盖受众广”的创业者最受欢迎。

  霍洛维茨讲到,该公司去年一共寻找了2335家有潜在投资价值的公司,不过最后只投资了其中的24家(不包括种子投资)。他特别地讲到,他们筛选合作伙伴时最看重的是那些“大学辍学、具有疯狂想法且产品覆盖受众广”的创业者。

  谈到疯狂的想法时,霍洛维茨回忆了1975年时的情况,那时的软件是不太受投资者欢迎的项目,因为它总是离不开电脑的存在。考虑到当时个人电脑市场的发展情况,软件所覆盖的市场实在太小,并且创业公司很多情况下不能独立自主地出售它们的产品,而需要借助其它公司的硬件和软件平台。尽管如此,微软还是通过开发软件取得了成功。

  到了1998年,网页搜索又不太受投资者待见,因为当时大多数搜索公司都还没有找到搜索的赢利点。但最终,谷歌率先突破重围,并最终成就今日搜索行业的领导地位。这两个例子表明,想法没有好坏,而在于是否够疯狂。微软和谷歌都通过疯狂的想法取得了成功。霍洛维茨还以Odeo播客(视频分享)服务为例说明了这一点。Odeo播客在起初并不能称为一个好想法,但该服务后来演变成Twitter和Burbn,而后者又演变成社交图片网站Instagram。

  霍洛维茨强调,突破性的想法更能够获得投资人的青睐。一个疯狂的想法最好能够催生一个数量级的应用,而不是安于现状。问题在于,这类想法很多时候会被误会为疯狂,让创始人看起来像个疯子。他指出,再伟大的投资公司或个人也会错过很多伟大的想法,因为思维受困于旧模式使得他们无法理解突破性想法的妙处。他以Airbnb酒店客房服务为例,指出该公司在创业指出无论是从名字还是业务内容上看都不是一个好主意,但这不妨碍它的成功,如今Airbnb在纽约已成为比希尔顿酒店更受欢迎的酒店客房服务。

  当谈到对创业者的性格或品质要求时,霍洛维茨表示他们想要寻找的是“具有疯狂想法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创业家”。哪些人符合这一要求呢?霍洛维茨提到了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以及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他还提到,那些因为疯狂想法而辍学的大学生尤其值得关注,他们的行为本身就表现出他们具备了创业家的特质。

  针对很多人认为如今的硅谷创新有余而“变现”不足,霍洛维茨认为这不是问题。他指出,实际上亚马逊、Facebook和Twitter等公司都长期遭遇商业模式不明朗的困扰,甚至有很多分析师认为它们不会在商业上取得成功,但结果证明了他们的看法是错误的。一旦这些公司具备疯狂想法或一定数量级的用户规模,成功只是迟早的事。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