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新三板喜忧:VC/PE介入成本低 流动性差套现难
来源:当代金融家 时间:2013-01-21 点击次数:

 

  VC/PE: Between Idealism and Rationalism, A Marriage Made in Heaven

  编者提示:以前的PE草莽时代不可持续,在PE行业“洗牌”加速的今天,只有专业水平高、谨慎评估投资以及真正沉下心做事的成熟机构才能得到新三板的实质利好。

 

  创业板是中国一线创投机构占领的舞台,或者说有相当数量中国一线创投机构借助创业板资源占据行业位置。在一线创投无暇顾及新三板的20062010年,不少中小创投机构登陆新三板舞台。而如今,看到证监会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明晰以及新三板未来发展的前景,创投机构对新三板的关注更是升温。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9月20日,13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总计有17家VC/PE在企业挂牌前注资;另外通过定向增发、股权转让或是系统买入方式投资“新三板”已挂牌企业的VC/PE机构为42家,涉及企业30家,投资总额约为4.97亿。据统计,新三板挂牌企业机构投资者投资金额前10中,深圳创新投资、达晨创投、同创伟业、上海永宣、启迪创投等中国一线创投公司在20102012年投资挂牌企业。

  与中小板、创业板相比,新三板企业估值较低,VC/PE机构介入成本较低,日后退出可带来可观的回报。“以前对新三板很少关注,以后将越来越多关注新三板,期望从新三板上发现一些好的项目并能顺利退出。”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王维说。

  中关村发展集团也在加大对新三板和拟上新三板项目的投资力度,通过有效的项目挖掘渠道和严格的项目投资程序,筛选出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进行投资。该集团投资总监马屹立表示,新三板市场为在板企业提供有序的股份转让平台,形成了合法、有序的股份退出机制,使得投资资金能够大胆进入企业,也能够顺利地退出企业。

  然而,目前的一个现状是,由于新三板流通性仍欠佳,VC/PE其实不容易抛出股票。

  “流通性不好,那么就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退出。”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李爱民说。

  创投机构的另一个愿景是转板能够带来利好。王维坦言,新三板纳入证监会统一监管系统中,几个资本板块之间的可预期转板通道是引发他关注新三板的重要原因。他说,转板机制能带给投资人和挂牌企业一个远景期待,将会极大地促进新三板的活跃度。这一观点,也是马屹立认同的。

  遗憾的是,转板机制何时推出,目前也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此外,西部证券代办股份转让部总经理程晓明提醒说,流动性问题不解决,转板机会永远不会有。

  看来,在新三板市场的培育期,在交投活跃之前,创投选择新三板作为手中的存量股权投资项目退出渠道,并非一件易事。

  然而,聪明的创投机构早已另行开辟了曲线退出方式。“PE退出的辅助手段越来越多,而并购将逐步成为PE退出的又一方式。”投中集团一份研究报告如此表述。

  “如今,我们在确定项目的过程中,会考虑如果不能IPO,是否有并购的可能性,如果并购,会有哪些买家会接手。”深圳一私募界人士说。

  相较2010年,2011年中国并购市场VC/PE相关并购呈现倍增之势,其中,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业务、机械制造、互联网等领域并购比较活跃。VC/PE机构并购退出比重逐渐提高。 2011年,VC/PE相关企业并购共完成194起,与2010年91起相比,同比增长高达113.2 %;176起披露的并购交易总金额达119.68亿美元。

  显然,这些并购领域与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布占80%以上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制造业、节能环保等产业重合度较高。

  未来3~5年新三板上挂牌企业达到上千家,可以预期,新三板平台将成为庞大的并购资源数据库。

  理想固网2011年11月新三板挂牌,5家创投公司在企业挂牌后闻讯而来,理想固网最终选择朗玛峰等3家公司合作,其中上海屹和是国际背景投资公司。理想固网挂牌新三板不仅仅得到风投的关注,一家南方的知名企业也找到理想固网执行总裁孙晓红提出整体收购的方案。孙晓红最终拒绝被收购,选择与拥有并购经验的上海屹和战略合作。在孙晓红未来计划中,理想固网将收购一些企业上下游的资源扩大规模,加强深度的技术合作。第二轮定向增发理想固网会选择具有行业资源的风投,孙晓红与国内一线投资公司已做过交流。

  其实,市场中不乏更加理性审视新三板的VC/PE机构。在海达创业投资经理徐铮看来,以前的PE草莽时代不可持续,在PE行业“洗牌”加速的今天,只有专业水平高、谨慎评估投资以及真正沉下心做事的成熟机构才能得到新三板的实质利好。 “我们更多的是把新三板看作一个寻找新项目的好通道。并购退出我们还没有,去年9月份我们投了一个项目,如果按照并购市场退出的话,我们最起码将获得近4倍的回报,但是我们想把这样的项目再延下去。”赛富投资董事长刘俊宏说。

  这是创投机构的一种更长远考虑。虽然新三板挂牌企业盈利水平不能与创业板、中小板企业匹敌,但高新园区内的中小企业多是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创投机构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的同时,一般都为被投企业带去先进的技术、规范的管理及广阔的市场,如此一来,企业成长加速,创投机构自然会收到可观回报。

  其实,创投机构同企业、证券公司和消费者在一个问题上肯定是有同一个答案的——“苹果是否称得上伟大的产品和品牌?”“是。”

  苹果是创新型企业成长的理想模型,也无疑是注资创新型企业的创投机构的理想模型。

  那么,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代办系统建立后,中国资本资源下沉。如果“审查只能看到苹果皮看不到苹果核”, 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代办系统从制度上促进资本、技术和创业者的激情和梦想亲密交织,假以时日,哪家的土地上长出伟大的产品和品牌得发芽,我们等等看。

  作者后记:券商是“带头大哥”

  投机构在寻找项目时,很多情况下,券商是“带头大哥”。金元证券场外市场总部总经理陈永飞把新三板业务看成证券公司转型的一个契机。证券公司作为资本运作核心环节,竞争力从服务前端客户往服务企业实体后移。选择优质企业,把高价值含量的企业找出来,做成证券抛给投资者,让市场检验券商选择项目的能力。陈永飞介绍,金元证券在二级市场有40-50亿资金,拿出5亿到新三板中,撒向数百个优质项目,让投资人跟着我们走,我们做“带头大哥”。

  券商在新三板与创业板中位置比较

  创业板: 创投公司参股企业→创投公司推动企业上市→企业做IPO咨询→券商/中介入驻企业→企业报证监会IPO审核→企业过会与否

  新三板: 券商“价值发现”拟挂牌企业→券商向创投公司推荐拟挂牌企业→券商协助企业新三板挂牌→券商成为挂牌企业做市商

  国都证券主办“思倍驰”和“精耕天下”两家企业挂牌。国都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崔平认为,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多为在细分市场做“专”的企业,这对投资者专业性要求很高,否则会看不懂企业。按照崔平的设想,国都证券将从被投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关注挂牌企业所在领域的PE\VC、投早期项目的风投以及偏爱高科技的风投中寻找机构投资人。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