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银监会严格防控三类风险:严禁银行代销PE产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3-01-21 点击次数:

 

  在14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银监会强调,今年的首要任务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将重点防控信用违约风险、表外业务关联风险与外部风险传染。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等挑战、推动银行业转型,银监会时隔两年后又一次提出了“审慎开展综合化经营试点”。

  严格防控三类风险

  会议指出,在外部冲击和内部转型的压力下,我国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和困难逐渐增多,对风险管理和监管的要求日益提高。

  对此,银监会明确了2013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仍然是重中之重,“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则是首要任务。银监会指出,今年要特别注意防控以下三类风险:

  一是严防信用违约风险。对平台贷款风险,继续执行“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政策,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

  与此同时,对房地产贷款风险,要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对企业集群风险,要加强监测,分门别类采取措施进行防范;对产能过剩行业风险,要坚持有保有压,确保风险可控。

  二是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会议指出,要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

  三是严管外部风险传染。重点防范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禁止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员工参与民间融资;禁止银行客户转借贷款资金。

  与2012年同期的监管工作会议相比,此次银监会增加了严管外部风险传染的要求,同时清晰指出了防范表外业务关联风险的多个举措。

  审慎开展混业试点

  会议上,银监会还就“深入推动银行业转型”提出了多项要求。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顺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要求,银监会重提“审慎开展综合化经营试点”。

  公开资料显示,上一次银监会公开提出类似口号,发生在2011年1月18日,时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明确综合经营战略、完善并表管理、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审慎开展综合经营试点。

  银监会昨日表态称,要引导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要求,优化存贷款品种、结构和质量,加强利差管理和中间业务成本管理,审慎开展综合化经营试点。

  资产管理产业的兴起,是金融混业的重要推手。去年12月25日,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拟再次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范围,其正在与央行、银监会一道积极落实试点扩大工作。

  银监会并称,鼓励审慎开展金融创新,支持银行业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产品,加快资本工具创新进程。

  会议指出,要深入研究我国银行业“走出去”发展战略,优化海外布局;稳步推进农信社转制,鼓励农信社和农商行向乡村下沉服务网点。

  银监会还要求,银行业要以稳步实施新资本管理办法为契机,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改进IT和绩效考评,科学设定经营目标和考核指标,增强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