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VC盯上引导基金:泰山天颐4亿基金3家LP清一色国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13-01-21 点击次数:

 

  2012年股权投资行业遭遇了寒冬,诸多VC募资难度骤增,曾对该行业暴利抱有极大热情的民资开始对VC敬而远之,在此态势下,部分专注于早期投资的VC盯上了政府引导基金。“我们发现政府基金可能更符合追求长期目标的诉求。”天增地长创投合伙人王恩强对记者说。

  VC盯上政府引导基金

  近期,由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金山区创业金山引导基金、山东省泰安市东岳金财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出资人,上海天地人和创投公司(与天增地长创投公司同一管理公司)作为管理人,共同出资创建的上海泰山天颐创业投资基金在金山区海鸥大厦举行签约仪式。

  该基金首次共募资人民币4亿元,将秉承天增地长一贯“投资绿色产业”的宗旨,特别专注于早期绿色技术创业投资,聚焦国际重要创新策源地,寻找以智能与新材料技术为基础且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早期绿色项目投资。在投资地域划分上,一半将落户上海,另一半则用于泰安。

  值得一提的是,泰山天颐的3家LP“清一色”为国资背景。其中,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金山区创业金山引导基金分别为上海市政府、金山区政府的引导基金,两级政府基金出资1.6亿元。天增地长创始合伙人王恩强向记者表示,“在一段时间的接触和评估之后,我们发现政府基金可能更符合追求长期目标的诉求。”

  事实上,在目前VC/PE面临募资困境,行业募资规模整体萎缩之际,各地的政府引导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以母基金形式出现的政府引导基金越发受到创投机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政府引导基金供103支,总规模共计829.55亿元。德同资本、东方赛富等多家创投纷纷与政府合作,得到政府引导基金的支持。

  强调社会投资效益

  在国内,政府引导基金又被称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即是由政府出资,并吸引地方政府、金融和投资机构及社会资本,不以营利为目的,以股权或债权等方式投资于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或新设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以支持创业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以泰山天颐基金为例,通过创业基金运营,3家国资背景LP与市场化的天地基金管理团队强强联合,旨在促进上海与山东两大重要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有利于基金运营过程中充分发挥上海的国际化和总部经济与山东制造业发达的优势,有利于促进山东泰安市与金山区之间实现区位上的优势互补,吸引优质高新技术项目落户,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王恩强坦言,本轮基金刚初初募集时,更多倾向于使用民间资本。但是由于我们投资取向为早期项目,市场资本对投资早期项目的认识不够,很多资本往往不能接受7年甚至10年的回报周期。权衡之下,可能政府资金更具有追求长期目标的倾向。“相比收益,他们更看重为本地带来产业发展方面的机遇。”他说。

  王恩强进一步分析称,虽然政府引导基金强调社会投资效益,但是其带来的收获亦是多方面的。首先,可以从基金中拿回回报。因为政府引导基金参与投资的基金,多半由市场型创投机构作为管理团队,所以取得投资收益仍为GP的首要目标。其次,由于政府引导基金参与投资,会对项目落户地提出要求,这将为税收、就业率、相关产业链带来新的增长点。

  地方保护不利创投发展

  “除了不追求短期财务目标,政府引导基金还具另一大特点,即是限制地域性。而这有可能会对基金的收益产生一定影响。”王恩强表示。

  通常情况下,地方政府出台的政府引导基金会对投资区域作出规定。但严格的区域规定,往往并不利于基金的发展。若能突破这一壁垒,如今政府引导基金参与的投资基金,乃至整个创投行业的发展或许会是另一番景象。

  东方汇富创始人阚治东曾表示,目前全国已出现很多有政府引导基金参与的创业投资基金,其必然会推动我国创业投资市场的长远发展,但我更希望,我们团队在与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合作中遇到的尴尬不会再在其他人身上发生,这样中国创业投资产业才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区域经济也最终会从中大受益。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