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投行变身灵魂:魔方六个面 股票投行到产业投行
来源:理财周报 时间:2013-01-14 点击次数:

 

  投行精英齐聚鹏城,以最乐观的心态探索投行新道路,共同驱动行业前行步伐

 

  论坛主持人连春晖(润言投资总经理):去年的投行业务是不少券商获得业绩、估值提升的一个有力驱动。今年的投行业务备受监管部门的重视,IPO降幅不小,规模也有所压缩,相应的政策法规也不断出台完善。

  但同时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新三板等业务正在给券商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因此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券商在如此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投行的发展战略也做了很大调整。下面我们要进入的这个对话环节,将围绕着投行生产模式的变革这个有意思的话题展开。

  理财周报:今天大家聚到一起非常不容易,我所面对的投资银行界的精英,平时都奔波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今天我们就是来一个头脑风暴。

  正如前面论坛所说的,目前整个券商面临着大范围的变革,现在我们就来解剖一个麻雀,投行作为券商业务板块中最具有品牌效应、最具有衍生收益,能够紧紧锁住客户的一个部门。

  最近几年关键字变化得非常快,在去年我们所接触到的投资银行的关键字都是非常稀缺的保荐人以及非常高的薪水,以及非常火爆的IPO。

  从今年来看我们可以感受到很多的含义,IPO的骤减以及裁员等等。日子总是在非常快地发生变化。

  首先请六位嘉宾从切身感受的角度,非常简短的描述一下您对这么快速变化的这么一个投行所面临的背景是怎么想的。

  胡华勇(国信证券副总裁):变化是变坏大家才会关注,变好的时候大家关注比较少。

  刚才连总的问题,我们从很多数据都看出来了,我们首先是两个50%,总量下降50%,估值下降50%。与此不匹配的是我们存货越来越大,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

  何宽华(广发证券投行总部副总经理兼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前面两年一种过热的状态,下一个方向是寻求突破,比如新三板、私募债,我觉得这些突破还是要做大量的工作,包括前面论坛提到的销售,将来投行的转型确实会带来很大的变化。

  王宗奇(民生证券投行执行质量控制部总经理):这些年投行业务非常好过,由于二级市场持续的不景气,像我刚才听到的第一场和第二场讨论会,我获益匪浅,我觉得机会是存在的,市场不景气是提高我们投行业务的一个机会。

  理财周报:王总是非常认真的一位领导,刚才坐在这里很认真的听。我的浙江老乡魏总,他是一个很务实的人,东方花旗在8月6号挂牌了,有外资的加入,正好在这个关口,你的感受是什么?

  魏浣忠(东方花旗证券董事总经理):市场变化很大,IPO业务仍然是重中之重,销售业务越来越坚挺,这个意义十分重大。

  温泉(宏源证券投行总部总经理):非常感谢理财周报给我这个机会,从前面的论坛学习到很多东西。中国三十年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基本已经结束了,我认为所有投行在这方面基本能够达成一致,并购业务可能是未来投资银行相当重要的业务。

  另外一个,未来的业务培育方面我们认为可能也是需要准备的,对核心业务的塑造方面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

  前面都在谈创新,其实我们投行这个市场本身对我们提出的创新的要求比我们自身的压力要大一些。

  理财周报:投行的感受会特别直接,因为跟客户最短兵相接的过程当中感受细微的变化。我知道方总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一直对中国市场长期看好,对中国市场的滑落以及各种变革的感受是什么?

  方向生(华林证券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我觉得在座的都是把投行看成是一个终身追求的事业,带有理想主义的情绪。

  最近信托业出了一份权威年度报告,上面有这么一句话我们感觉蛮刺激的,我们今天在座的证券的叫证券投行,信托做的是实业投行,他们的言语当中好像说实业投行比我们证券投行做的还大。

  这个对我们是有一点刺激的,但也让我们站在今天这个点上,它是现实主义的结果,当我们站在这个点上的时候,刺激归刺激,但还得认真去思考。

  理财周报:其实我感受到在座各位本身都是非常资深的投行从业人员,前面也经过了几轮上下起落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大家对这样一个状况有了非常理性的,并且可以说从内心深处充满着把握的这么样一种判断。

  我们就这样一个外在背景,各位都是带领着你们的团队往前行进,我们给每个领导两点表达的一个机会,您到底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你做出了两个你认为最值得大家分享的或者说最能够有成效的举措是什么?

  胡华勇:我的理解,投行市场从1996年到现在经过了三个阶段,基本是五年一大变,五年一小变,2012年是新一个阶段的开局。

  在这样一个时间我们推动投行业务的四个转变:第一,怎么样从保荐投行转向保荐加销售;第二,怎么从股票投行转向多产业投行;第三,怎么样从项目投行转向客户投行;第四,怎么从场内投行转向场外投行。

  理财周报:胡总非常的言简意赅,胡总从全方位立体化的描述了投行变革的方向,从保荐投行到保荐销售,从股票产品到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从项目驱动型到以客户需求为驱动型的模式的转变,最后从场内市场到场外市场,与我们监管部门一直说多元化的、立体化、多层次的匹配。

  何宽华:从我们的角度总结有几点:第一,传统业务方面一定要有放松;第二,场外或债券这一块要大力推进;第三,把销售这一块作为战略性的去抓;第四,创新方面,金融产品的创新方面利用渠道跟其他的,比如信托和银行等方面的合作,把我们的产品打造成一个更好的工具。

  理财周报:投行是最好的纽带,它能够牵动各方面的要素,把这个要素盘活可能就是今后整个改革的方向。

  王总,您简单总结一下,您过去几年在证券做的比较好的原因是什么,怎么发挥和扩大这种优势呢?

  王宗奇:首先谢谢主持人。民生这几年扎扎实实做项目,其实没有什么可以总结的经验,就是一步一步的去做,慢慢做出一些成绩。

  刚才主持人让我们总结应对的一些措施,民生投行应对目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对收购兼并以及像私募债这些新业务的投入,另外还有资本市场的一些评价研究。

  在这个股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我们投行的创新已经到了水到渠成的地步了,我们看海外的购并,从19世纪初发行铁路股票、债券,然后到19世纪末期工业化,一直到20世纪60、70年代收购兼并业务才开始大规模的开展。我们前期股票发行经过很多的努力,其实到了可以大规模的发展收购兼并业务的地步。

  另外,我觉得投行的创新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除了收购兼并业务以外,像开展企业私募债,这说明我们的客户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提供这样的业务,包括新三板这样的业务。

  理财周报:王总的总结就是很踏实的做好每一项的业务。向魏总提一个很特别的问题,一方面你做投行,一方面你又分管着资产,怎么样来增加销售能力呢,在目前那么同质化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者群体以及投资者偏好情况下。

  魏浣忠:首先我们的客户在哪里,证券公司与其他机构相比有哪些优势和劣势,比如我们以投行业务为龙头的可以培养一批忠实的,可以为投行打造完成产业链的这么一个团队,还有后面产业链的延伸、后面的并购业务等等。

  第二点,对东方证券和东方花旗来说,虽然做的很大,但业务链条很完整,牌照很齐全,在某些方面有它的优势,怎么做到对各个条线、各个板块、各个子公司的资源有所帮助,像目前交易的链条是割裂的,这方面更要支持。

  第三点,做的多了交易机会就产生了,即使没有交易的功能也产生了,所以只有不断地做,因此我们在这方面也加大了力度,我想明年会有比较好的起色。

  理财周报:前段时间我正好看到花旗银行200周年的广告,我当时对它心生敬佩,一个企业在这样起起落落的环境中发展了200年,希望魏总用好花旗的资源来支持中国资本市场。

  温总,我想问您的问题,您提到改变走保荐IPO的模式,你有团队指标吗,你希望在这一块达到什么样的指标或者业绩?

  温泉:我们公司每年的任务下了条线,里面没有特别细的数量指标,主要是排名指标。

  三年以前在债券业务上有所突破,我们自己投行这一块,突破的时机已经到了。第二,在转债的新产品上,接缝的新产品上希望有所突破。

  理财周报:会有优先的考核指标吗?

  温泉:都没有。

  理财周报:温总是比较务实的,就是最后做出来看达到什么样的结果。

  方总,您从大投行的角度给我们做一个阐述,在这样一个新的平台之上怎么盘活,到底哪些招使出来是比较管用的?

  方向生:刚才讲到了信托,我喜欢把事情往回去想。投行到底是做什么的,今天谈到投行怎么做的话题,我往回想投行到底是做什么的。

  我谈一下个人的理解,我觉得它处于资本市场一个比较高的位置。

  第一,是可交易性的工作;第二,是价值的沟通工作;第三,风险和收益的配置工作;第四,流动性的管理工作。

  这四项职能的完成确实由投行的各个职能部门或者说券商几个部门共同协作完成的,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讲是运作。

  好比一个魔方,用透明胶粘住一面只有五面的时候谁都没有办法动,但就一个魔方的时候你很容易把它玩起来的,原因是它的立体六面。

  理财周报:方总用一个魔方比喻券商内部怎么盘活,只有六个面立体之后才能不停的转动它。

  我跟各位领导非常简单的交流了一下在目前这样一个市场调整当中的思考,非常抱歉没有能够给大家的时间,其实大家还有更多更好的想法。

  我先代表领导做一个非常简短的总结,我听前面的领导说,目前市场越不好我们创新的成本是最低的,我们也最容易把创新的工具展示出来,目前各家都已经开始了或大或小的变革的步伐。

  投行是一个充满了激情和挑战的行业,尤其是胡总,我2007年初就认识胡总了,在这个行业多年,之所以从事这么累的一个行业也是看到了它不断变化的这种魅力。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期望能够更好的看到明天。

  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回归到投行要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在这个过程中有那么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我们怎么与他们的联系更密切,怎么与他们资本携手,我觉得这里面大有空间。经济不好的时候,也是企业家对我们有更多需求和期盼的时候。

  最后还是一个期望,期望中国的投资银行家们,以你们最乐观的心态、最勇敢的探索以及你最智慧的沉淀一起描绘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真正的大投行,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一个精英投行。

  谢谢大家!

  大会主席罗周:没想到连总的对话如此的干练,但是我们都能准确的捕获到投资银行家们对于这个市场的思考,他们对于证券公司投行定性定位的思考,他们是连接市场与公司、连接实体与资本市场很重要的一个纽带。

  感谢各位嘉宾,感谢我们的主持人。

  回顾几个小时的会议,嘉宾的智慧碰撞给我们带来了火花四射和精彩纷呈的内容,我们看到券商在未来资本市场中不断谋求改变的态度,看到了老牌券商厚积薄发的势头,也看到新锐券商锐意进取的姿态,更看见了投行在资本市场里高歌猛进的身姿。

  这是一次平等的沟通,坦诚的交流;这是一次专业的碰撞,展望未来的峰会;这是一次启迪智慧、激荡思想、分享经验的年会。

  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感谢大家从全国各地来到深圳,来到我们峰会的现场。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谁能够为企业和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谁能够拥有更长远的创新布局,谁就能赢得未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