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PE已成一片红海:拜全民PE所赐 接地气寻商机
来源:经济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近两年来的“全民PE时代”已经将PE行业变成了一片红海。投资者“散户化”、资金“热钱化”使得投资成本逐步抬高。随着二级市场持续低迷,IPO明显降温,VC/PE机构的投资回报率也大幅下滑。2012年,行业募资、投资活跃度双双下滑明显,资料显示中国PE行业正在步入严冬。业内大佬倪正东也表示,2012年前11个月,在创投募资方面有22家完成募资,与2011年同期相比募资金额缩水近70%,创投投资2012年前11个月投资了900多个项目,投资的金额较2011年下降了42%。总体而言,PE/VC普遍面临困局,2013年急需突围。

  2012年PE/VC收益惨淡

  倪正东说:“从数据不难看出,2012年是PE/VC退出非常困难的一年。”中国企业上市2012年前11个月是196家上市,上市个数跟2011年相比下降了40%,融资的金额下降了60%。”他表示,2012年IPO退出的企业只有240家,2011年是540家,少退了50%。PE一共退出171笔。再看2011年,IPO占到PE退出的90%,2012年只占到了70%。PE在2012年前11个月有323家募集成功,金额下降了34%,很多基金虽然完成了募资,但完成的规模达不到预期,大基金少,且普遍募资都困难。投资上来看,2012年的投资个数上PE仅下降5%,投资金额却下降了20-25%(见图一),整个VC和PE在2011年共投资600亿美元,2012年只有约250亿美元。

  从VC和PE上市的情况来看,2011年是171家公司上市,2012年前11月是104家公司上市,同比下降了32.5%,融资的金额下降了60%。境内上市88%,境外上市12%,投资账面回报来看,境内是16倍,境外是11倍,海外下降了2.6倍,整个回报上市的情况,中小企业是5倍,香港主板是1.1倍,纳斯达克是1.78倍,纽交所是1.97倍,香港创业板是1.71倍。整体讲2012年是5倍,跟过去相比账面也在下降。整个PE和VC的募资,2012年整个PE和VC加在一起募资的金额下降了50%。2011年是600亿美元,2012年仅有300亿美元,是前年的一半。

  力合清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方曾发文称,中国宏观经济低迷,很多富人都捂紧了钱袋子,持续投资能力下降,相对而言,机构LP更专业,对市场规则比较熟悉,风险承受能力也更强,且机构LP做私募股权投资一般不是为了简单的短期财务回报,而是有更高的长期战略目的,所以从资金的稳定性来说,VC/PE市场迫切需要更多大型机构LP。

  众多机构加入PE大军

  通过数据记者发现,2012年前11个月共有323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比2011年全年的235只增加88只基金,其中披露金额的311只基金共计募集221.18亿美元,较2011年全年的388.57亿美元有明显降幅,平均单只基金规模更是创下历史新低。

  该统计结果与2012年以来的“募资难”现象相吻合,随着私募股权投资概念在中国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PE大军,使得2012年前11个月的新募基金总量再创新高。

  由图二可见,2012年前11个月的投资活动共涉及23个一级行业,互联网行业因涉及大宗交易而位列金额榜榜首。地产行业位居第二,成为最大黑马,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见底,前期的打压已使土地、楼市的估值处于低位,再加上央行2012年的两次降息又为市场提供了一定的流动性,使得房地产投资逆势反弹。传统热门生物医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数紧随房地产之后。2012年农、林、牧、渔行业获得42笔投资,现代农业概念受到追捧。

  在地域划分上,浙江、北京和上海位列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额度前三名。

  同时,记者从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现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报告中获悉,我国2011年PE/VC非IPO退出方式比重上升。虽然目前为止,中国尚未形成有规模的非IPO退出渠道,但不难看出,随着IPO退出渠道的缩紧,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正在努力寻求除IPO之外的其他渠道。

  PE/VC将接地气寻商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稻葵表示,过去10年经济的增长点和兴奋点比较集中,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汽车、房地产和出口上。因为加入WTO带动了经济快速发展,汽车拉动GDP的8%,房地产拉动GDP的10%,出口则全面地拉动了我国的GDP。

  同时,李稻葵还预测了未来经济增长点,他说:“未来十年我国增长点,比较分散和相对多元化。增长点主要来自于产业升级,制造业往高端走,服务业在深化,快递、网购和电商会快速发展,未来十年城镇化或带来一批土地的流转,农村人变成城镇人。农村的土地要改革,未来城镇现代化交通设置、电子车牌、电子显示、城市智能交通等更人性化的建设。”他表示,未来增长点会向多元化发展。而这就需要大量的私募股权基金深入基层寻找商机。那么如何在多元化中寻找商机?这可能需要大量的私募股权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会深入基层,接地气,反复去寻找各种各样的投资机遇。

  IDG全球副总裁熊晓鸽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风险投资要看在未来的十年,哪些方面可能出现一些创新。“从世界来看尤其是美国,一般来讲每一个十年都会出现一个所谓的主导技术。大家知道过去IBM、惠普、戴尔等IT公司是技术主导,给风险投资者们带来了很高的回报。”熊晓鸽说。

  熊晓鸽还认为,有四个技术将可能引导未来企业创新创业,它们分别是:第一,移动终端;第二,云服务技术;第三,社交平台技术;第四,大数据技术。熊晓鸽说:“IDG有4把刀,一是琢磨市场空间,二是看技术成品商业模式,三是看团队执行和应变能力,四是对时间价值的判断。”

  农业、互联网

  投资空间较大

  在对2012年做回顾和对2013年做展望时,熊晓鸽表示今后新农业方面发展潜力会很大,目前,IDG也投了农业项目。但熊晓鸽说,做农业比较难,因为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所以包括IDG在内的很多风投对投资农业都很谨慎。

  作为国内盈利较好的风投公司,2012年,IDG在海外有几个通过兼并拿过来的企业回报都不错,其在境内的A股市场表现也良好。熊晓鸽认为,今后若干年,移动终端技术会很有前途。“韩国的鸟叔就是通过娱乐的终端传遍全世界的,今后会有更多的鸟叔出现,因为移动终端技术正在兴起并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每代人喜欢的东西或许不同,但都是和技术有关的,技术可以给世界带来改变。”熊晓鸽说。

  在电子商务方面,熊晓鸽认为今后趋势会是从B2B转到B2C。不过,移动互联网尚处于婴儿期,目前很小的公司极有可能未来成长为超级大公司。

  达晨创投创始人刘昼接受《经济》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文化产业和新农业都将成为今后行业发展热点。“创投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状况或许不该说是不挣钱,而应说是更理性了。因为前几年都是有钱的个人在做PE,虽然有些人目前还套在市场里没有出来,但他们把能赚钱的项目都投得差不多了。所以慢慢的大家投资时就都变得愈发谨慎了。”

  因此刘昼认为PE降温其实是说明投资者更理性了。作为达晨创投而言,公司以食品安全为切入点,涉及了种子加工、牲畜养殖和机械化业务。

  关于退出方面,熊晓鸽说作为一个负责的企业应该讲责任。要对股东、股民负责,要看长看远。现在有很多公司禁售期一解禁就退出来,造成股价大跌,这样不好,慢慢的别人就都不愿意接受你的投资了,因为这些人自己挣了钱就想走就不管别人了。熊晓鸽建议,国家最好出台一个退出优惠政策,即基金晚点退出,国家政策在所得税方面给一点优惠,情况就会有所改观,因为这样是鼓励大家去长久地持有,就不会造成公司的股价大跌。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