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PE全民时代终结面临重整 转型期敢问路在何方?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分析募资困难的原因,除行业本身因素之外,经济环境的持续恶化、投资者的谨慎态度也是主要原因。 

 

  曾经风光一时的PE(私募股权投资),在我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的大趋势下,走入迷途,不少人士称,“看不到希望”,不过,也有专业机构表示,这只不过是黎明前的黑暗,等待PE的,将是“柳暗花明”。

  9月24日,诺亚财富集团旗下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发布2012秋季投资报告称,虽然目前PE面临困境,但行业未来的发展还是“相对乐观”,并认为经过建设性的重整,PE行业将回归投资本质,发展得更健康。

  行业困难重重

  2012年即将面临收官。对不少管理人(GP)而言,2012年是痛苦的,因为退出受阻、投资艰难,募集不易。对一些投资人而言,也是痛苦的,因为他们可能要为之前管理人(GP)选择不慎的决策付出代价。

  2011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资金募集逐渐变得艰难。2012年上半年募资规模同比下降77%,募资规模回落到2009年以来的低点。募资困难标志着全民PE时代的终结。

  “募资困难的背后其实是对此前私募股权投资泡沫的一次校正和‘正常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兼CEO甘世雄表示,“在成熟市场,募资从来都是一件难事,因为PE投资不是追求一夜暴富。以理性的态度看待PE投资,投资者对GP的选择必须是审慎的,GP对投资也必须是审慎的。”

  歌斐资产相信,经历过这一轮建设性重整,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将更健康,私募股权投资将回归其本质,优秀的GP将脱颖而出,投资人将面临更好的投资环境。

  PE依然有大动力

  分析募资困难的原因,除行业本身因素之外,经济环境的持续恶化、投资者的谨慎态度也是主要原因。

  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持续发酵。悲观情绪的背后是仍在下滑的宏观经济和恶化的企业经营状况。

  “然而,增长和创新的步伐并没有停止。”甘世雄表示,虽然面临困难,但也有乐观的方面,例如,逆周期的食品饮料行业实现逆市净利增长38%;中药和医疗服务行业、传媒行业以及智能交通、安防监控等行业也都获得较大幅度的净利增长;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在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08.9%,环比增长18.6%,互联网领军企业腾讯控股股价在香港市场不断逆市创出新高。甘世雄认为,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由制度、结构、梯度产生的投资机会将大量涌现,这中间不会缺少私募股权基金的身影。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