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雷士反思录:资本不是狼 创与投要唱“二人转”
来源:时代商报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2012年“十一”黄金周后,被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的“雷士风波”应着这句古话结束了。

  “雷士风波”当事的三方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赛富投资基金始创管理合伙人阎焱、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朱海在中秋节前一天终于坐在一起,在北京中关村的一家酒楼里喝茶论道,甚至阎焱与吴长江还微信互加了好友。回顾从今年5月开始的“雷士风波”,我们发现这不仅是一家企业的问题,更是很多中国民营企业家与外来资本融合的话题。

  启示一:外来资本不是入室的狼

  雷士照明目前是中国最大照明产品供应商之一。

  很多沈阳本土的老板都认为,“雷士照明”如果不引入外来资本,就不会有今天的“雷士风波”。但是也有一些沈阳的老板认为,没有外来资本的帮助,就没有雷士的今天。

  我们还是回顾一下雷士的成长史,看看外来资本的作用吧。

  1998年创始人吴长江和另两位合作伙伴一起出资创建雷士照明。

  2005年三位创始人发生分歧,在经销商们的支持下,其他两位创始人拿钱离开,吴长江独立掌权。

  2008年,为增强技术能力,以“现金+股票”的方式收购了世通投资有限公司。此后,由于现金不足进行融资,高盛与软银赛富联合向雷士照明投入4656万美元,其中高盛出资3656万美元、软银赛富出资1000万美元。此时,第一大股东变成了软银,吴跌为第二,而高盛第三。

  2010年5月20日雷士照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2011年7月21日,雷士引进法国施耐德电气作为策略性股东,由软银赛富、高盛联合吴长江等六大股东,以4.42港元/股的价格,共同向施耐德转让2.88亿股股票。施耐德耗资12.75亿港元,股份占比9.22%,成为雷士照明第三大股东。至此,吴长江、赛富投资基金、施耐德电气形成了雷士的三足鼎立。

  记者点评:通过雷士成长史,我们可以看出外来资本的作用和力量,让一个普通的民营企业,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一下子成为上市公司。可以说,没有外来的资本,就没有今天的雷士。创始人和投资人是水和鱼的关系,相互依存,共同发展。

  启示二:创投矛盾能毁了一个企业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

  两口子都有拌嘴的时候,更何况来自不同文化、价值观地区的创始人和投资人呢?

  雷士的矛盾,其实就是“创投”矛盾。

  雷士的联合创始人吴长江和投资方,因积压的矛盾得不到妥善解决,最终通过微博、媒体等公众渠道相互抨击,使得关系恶化,到了决裂的边缘。

  今年5月,雷士突然发布公告,称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一切职务,同时董事会宣布由赛富亚洲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担任董事长。7月,吴长江通过微博表示自己“被逼离职”。同时阎焱对媒体透露吴长江卷入调查事件,存在关联交易,无视董事会决议等内情。但双方都没有拿出实际的证据来证实或否定这些指控,此事立刻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双方之争一再升级。雷士各地经销商停下订单,供应商停止供货,员工罢工,要求吴长江回归。

  记者点评:虽然“雷士风波”现在是以“言和”结束,但是罢工让雷士的日常运营受到严重影响,如果进一步发展下去,一定会毁了雷士。雷士风波凸显了近些年来在中国企业里创始人和投资人或多或少的冲突现象,其他较为典型的还有红孩子、俏江南、后谷咖啡、相宜本草等企业。冲突的原因各自不同,主要的有企业发展的战略分歧、企业的控制权、上市不顺利、创始人和投资人丧失了相互信任等等。

  启示三:“创投”双方要学二人转

  9月4日雷士照明一纸“任命吴长江为公司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管理公司日常运营”的公告,被外界视为三方达成和解的标志。三方之间“没有利益跟权力的斗争”,是和解达成的基础。

  吴长江认为,目前他管理下的雷士照明的当务之急是“把公司尽快稳定,生产经营要正常”。据透露,吴长江重返董事会一事“现在已经在走流程”,“不会超过三个月”。

  作为事件的亲历者和旁观者,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朱海面对媒体总结了三点经验教训,他说:“第一个,我们需要更多的沟通。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一个事情是不同的侧面,把各个方面的意见结合起来的话,可能做的决策科学性更高一点。第二个,一个创业者当他有第二第三个股东的时候,变成公众公司的时候,一定要从思想上迈过一个关键槛,从我的变成我们的,我的公司变成我们的公司,我的决定变成我们的决定,我的人变成我们的人。第三点,在任何合作中间,要么是多赢要么就是多输,每个方面在考虑自己说话以及自己在做决定的时候,要考虑给对方带来什么。因为大家只有多赢或者多输。”

  记者点评:作为一名东北的记者,我建议雷士的高层来沈阳的刘老根大舞台看看二人转,同台表演二人转的演员业内称为“一副架”,他们往往都是夫妻关系,只有夫唱妇随才能把二人转唱好!创业者与投资方本是双赢的关系,而不是你输我赢之争,双方的基本目标应该是一致的:都希望创造价值,为顾客、员工、股东创造价值,同时也为自己创造价值。所以,双方要做“一副架”,把戏往圆了唱!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