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创投的旋转门:洗牌后存活基金不会超1000家?
来源:投资与合作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能同时兼跨投行和投资两个领域的人,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并不少见,天鹰资本执行合伙人迟景朝及其领导的团队就是这个群体中有着鲜明风格特点的一员。

  一般而言,在市场处于低谷时大多数人都会小心谨慎,不轻易投资,但迟景朝的想法却与常人不同。迟景朝告诉记者:“在低谷时,才是投资人最好的机会,而投资人应该在项目初创期进入才有最大价值,因为在经济转型期,会出现大量创新的技术、产品及商业模式。创新能力是最被投资机构看重的基因,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创新显得更加重要。 ”

  迟景朝认为,现在有两个机会:一是可以凭借敏锐的眼光和独特的判断拿到更好的项目;二是市盈率会适度降低,从而降低投资成本。迟景朝说:“经济下行期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消费、环保、农业、移动互联网等具有产业政策支持和未来发展潜力的行业被我们看好。”

  思考

  调整期是最佳投资时机已经逐渐被投资界人士认可,但是,如何把握逆向投资,各机构都有着自己的不同做法。迟景朝认为未来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有两大发展趋势。第一,专注于早期的投资基金会越来越专业。随着中后阶段可投资企业数量的减少,投资专业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中国创新型产业和企业的不断涌现,关注早期的投资基金会越来越多,同时也将更加专业。

  迟景朝说:“资本市场活跃时,因为收益高,带动一大批做产业的人也投身到投资行业。但是,基金有生命周期,5年到7年后才能退出,那个时候才会知道失败或者成功。最开始时,谁都会做,但最后只有有品牌、有团队、有知名度的基金才能存活下来。大浪淘沙后,只会留下一小部分,我预计中国创投行业最后剩下不会超过1000家专业投资基金。”

  第二,傍着产业龙头成长的参股型并购基金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只是参与产业并购对投资基金有一定的门槛要求,需要其具有良好的投资理念和专业水准,包括对行业、公司管理层、未来趋势、后期整合、整个交易的掌控,并就完善治理、梳理企业战略、提升管理水平和分析竞争对手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比单纯投资更具技术含量。

  迟景朝认为,随着产业政策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转型,未来一定会出现一批新基金投资国家关注和支持的产业。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阶段,国家在政策上会支持和辅导很多新型行业,因此,必然会有一批新的基金借着转型升级出现。新基金对新兴行业的把握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这是它们的优势。

  对于国家应该如何在政策层面管理股权投资基金,迟景朝认为:“政策要起到引导基金合理规范发展的作用,而不是限制基金的发展。投资机构普遍担心基金法的出台,是不是意味着又多了一个父母官。事实上,投资机构更希望国家出台支持中早期基金发展的政策,同时简化管理流程,这是业内达成的共识。 ”

  创投行业发展成熟的国家,一般在政策上是鼓励支持加监管,行政审批没有限制,注重基金本身的能力,风险由基金自身把握和控制,但不允许进入灰色地带,不能做内部交易、关联交易或者不正当竞争,是一个合理监管的体系。而在中国,一只新设立的基金往往在行政审批和监管上限制较多。

  “最怕的就是不懂行的人来管自己。如果父母官对创投行业不是特别了解,可能管不好。监管基金不要犯错误,或者在基金犯错误之后会付出极高成本,这些才是监管机构所应该管理的方面。创投行业本就应该充分竞争,自生自灭。 ”迟景朝告诉记者。

  制度和经济体制是创投机构不可能摆脱的外在投资环境,所以,作为投资机构只能谨慎乐观地去处理这种状况,立足于现实服务投资对象,做好投资。

  挑战

  迟景朝告诉记者:“天鹰资本的很多项目都属于中早期,需要花精力研究,我也因此失去了很多陪家人的时间。中早期项目要求投资人尽量看得细一点,要有与众不同的眼光,所以,我只能不断地提升自己,这份工作很吸引人,但也很有挑战性。”

  创投行业发展至今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个疯狂的产业。这项工作的回报丰厚,但是,从业者往往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和压力,比如来自外围竞争对手的挑战,来自知识体系的挑战,来自对家庭的愧疚感。在多方挑战和压力下,迟景朝仍然认为这是一项有趣、艰难、有时甚至是危险的工作。

  从事精力高度集中的工作,家庭生活就不得不退居次要地位,不再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对于称职的投资人士来说,这是一种平常但也自私的生活方式,尽管确实有其美妙的一面,但它要求你和你最亲近的人要付出很多。

  创投改变了迟景朝,让他在面对压力时变得更坚强。“我面对很多压力中,大部分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其次就是来自业绩和外部出资人的压力;因为我们需要对外围出资人负责,获得比较好的收益;第三是市场的竞争压力,因为大家都在争抢好项目。未来这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迟景朝说。

  迟景朝曾投资过中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保利协鑫、中国最大的外墙砖生产企业中国陶瓷。不过他也曾有过惨痛的失败经历。成功给人带来的感悟远不如失败给人带来的感悟更多,因为失败可以提升一个人的整体投资水平和把握项目的能力,所以,失败的教训往往给人的印象更深刻,也更有价值。

  2008年,迟景朝投资了一家企业,当时企业提供了一份权威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同时公司所处的新材料行业也确实很有发展前途。但当金融危机来临时,企业因为订单锐减而倒闭,老板也跑了,后来他才发现企业的账目完全是假的,技术也不成熟。

  对于这次惨痛的失败,迟景朝记忆犹新,他总结说:“如果当时我能够保持一份谨慎的心态去研究公司和行业,不被乐观的财务数据冲昏头脑,也许一切就不一样了,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收益,一定要保持谨慎的心态来面对要投资的项目。”

  迟景朝认为,中国商业环境变化快,很多创业家也一直处于不停地变换之中,不论是对运营生意的理念,还是与资本运作方的合作,都处于变化之中。他希望寻求一个遵守游戏规则的伙伴,不是一个一直在变换的合作伙伴。

  这个世界充满了虚张声势、欺诈和诡计,只满足于戴上光耀头衔而技术不足的人比比皆是,但时间会证明他们是否名副其实。尽管通过努力赢得人们的尊重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然而这条路并非遥不可及,这也许就是所说的人间正道是沧桑。

  目前这份工作是迟景朝第五份工作,也是他从事的第三个行业,用他的话说:“这将是我终生的工作。 ”迟景朝先后做过财务、互联网,MBA毕业后,彻底进入了金融行业。作为一名投资人,他感觉自己在工作中能够不断提升,不断学习,因此对他来说这是非常好的职业。

  这个行业每天都要学习新的知识,行业知识、企业管理经验、企业技术、如何判断团队、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等,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创投需要有很强的包容性,客户里面可能有“40后”,也可能有“80后”,他们的年龄跨度非常大,对于人生的看法、对于企业发展的认识都不一样。

  从事这个行业所获得的最大的成就感是自己投资的企业中能够诞生出伟大的企业。迟景朝告诉记者:“未来这个行业不是挣多少钱的问题,因为只要你做到一定阶段,挣钱就会水到渠成。主要是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如果通过自己的提升帮助了一些企业,投资了几个伟大或者知名的企业,这才是最大的成就。”

  内功

  目前,天鹰资本主要有两部分业务,新型投行业务和投资业务,两者相互配套,相互扶持。天鹰资本很多的投资对象都是自己投行所服务的客户,因此,投资团队比较认可项目,同时心里有底。

  迟景朝说:“投行和创投两项业务可以互补。做投行,可以挖掘一些项目,可以进行投资,还可以为投资后的客户提供更多投行服务,一体化地帮助企业发展。两个工作的性质有区别,但却可以把两个工作绑定在一起,给客户投资的同时还可以提供很多投行的增值服务,这对未来的收益更有保障。”

  迟景朝最早从事投行工作,就是因为自己投资的企业需要很多后续的增值服务,而在中国市场上很难发现这样的专业服务机构。中国很多创投机构急功近利,希望企业在被投资后能够尽快上市,尽快获利退出。这和美国的创投机构有很大区别。美国的创投机构对于企业的技术等方面把握得更到位,对于行业也挖掘得更深入和专业。

  天鹰资本所专注的行业都配有分析员,对所关注的行业进行深入了解。天鹰资本的增值服务包括:帮助企业设立股权期权激励体系、搭建管理团队、配置外围资源、后续融资的帮助、配置未来上市资源、运营团队的资本运作培训等。

  迟景朝说:“我们投资中早期的项目比较多,目前的这期基金是去年募集的,出资人主要是富有的个人及企业,规模为3亿元人民币,专注于农业、消费、环保、互联网和高端制造业,今年投了两个项目,分别属于环保和互联网行业。在互联网行业,我们关注的还是通过互联网改变传统商业模式的企业,已经投资的这家企业是通过互联网监测传统广电媒体广告投放效果的公司。”

  投资与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宏观经济政策息息相关,未来,中国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空间很大,同时,中国城市化进程也会提升市场消费水平。三、四线城市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会提高,因此,他们在未来也会有品牌化的追求,需要吃得更好,穿得更好。

  迟景朝说:“很多农产品如果有地域优势或者原材料优势,再加上深加工,就能够延伸至整个产业链。以前,农业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原材料的种植和养殖,具有独占性,如果加上深加工,就可以拉长利润产生链,通过技术利用原材料的特性取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从全球发展经验和趋势看,VC/PE的发展规模及变化和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目前全球的VC/PE行业都处于调整时期。尽管如此,VC/PE行业在助推中国高科技、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具有战略重要性,理应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在流动性过剩情况逐步消失以后,VC/PE行业受到资产价格泡沫因素影响的情况减少,更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发展空间更大。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