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中信创投的VC之道:背靠大树 A轮跟踪B轮投入
来源:融资中国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从华登到开信,再到中信创投,一路走来,曾之杰温文尔雅的外表下,追求的是一种稳健的投资风格

 

  “一觉醒来,发现联储又开始放水,洗把脸,大家一起努力吹泡泡吧。”9月14日一早,曾之杰发微博调侃道。

  9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和就业市场改善,将进行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并将超低的联邦基金利率指引延长至2015年年中。

  美国这只巨型蝴蝶的翅膀一直煽动着世界各国的经济气味。由于经济不景气,今年对于中国的VC、PE来说格外艰难。“大家多少都会有些压力,但我觉得对这个行业可能是件好事,差的会被淘汰掉,大家也更加专注对于业务本身的挖掘,而不是盲目追求基金规模。”前不久,在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上,曾之杰在接受《融资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艰难的环境未必是件坏事。

  作为开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开信创投)总经理兼管理合伙人、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及创投基金(下称中信创投)管理合伙人,曾之杰很早便投身投资行业,拓维信息、高德软件、利农农业、国微电子、当当网等均出自他之手。

  目前,曾之杰同时管理着开信创投和中信创投,一只人民币基金和一只美元基金同时平稳运行。在投资策略上,曾之杰告诉《融资中国》记者:“投资一个企业,还是要真正从它的基础抓起,去挖掘企业的内在价值。”

  中信创投从今年2月成立至今已投资了5个项目。考虑到降低投资风险,减少投资失败率,中信创投更喜欢从B轮开始进入企业。当然会从A轮开始密切跟踪,考察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否可行?团队运行是否稳定?

  “保证投资节奏的稳定。”曾之杰对《融资中国》记者强调。倚靠中信资本这颗“大树”,中信资本创投的成立具有令人羡慕的先天优势,投资速度虽然不快,但每单投资金额却不低,因此基金很快便可以投完。这在当下举步维艰的境况下,实属不易。

  从开信到中信创投

  2001年曾之杰加入华登国际。供职开信创投之前一直担任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负责华登国际在中国及亚洲地区的资本投资。

  开信创投是由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资本各自出资50%设立的专注于中国区的创业投资基金,首期投资规模为9亿人民币,关注有长期增长潜力的行业和企业。依靠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资本的优势,动态的配置投资基金,实现有效的风险预算管理,并通过资本市场或并购方式获得退出。

  2012年2月23日,中信资本旗下创业成长投资部门发起并设立中信创投,首轮募集金额6千万美元,该基金的目标募集金额为1.5亿美元。首轮募集的基石投资者包括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祥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VertexAsiaGrowthLtd)及总部同样位于新加坡的毅创投资(EnspireCapital)。

  中信创投重点关注国内高速发展的中小型企业,投资行业以清洁技术、消费品、IT及其他新兴行业为主。此三大投资领域不仅被证明具有高成长性,而且还是中小型企业开展良性竞争的主要领域。“创投成长业务的成功推出是中信资本在建设多元化综合业务平台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公司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另类投资业务合作机会。凭借中信资本对国内市场的深入了解、广泛的网络资源及一支由曾之杰先生领导的专业、成熟而又富于开拓精神的投资团队,我坚信新业务的拓展将使中信资本的综合经营业务发展得更加稳固。”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表示。

  也就是说,曾之杰目前同时管理着开信创投和中信创投。“新基金还是用中信资本这个品牌,现在是第二期了,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都有。我们只做成长企业的这条业务线。”曾之杰告诉记者。

  “中信创投今年已经投了5个项目,投资金额最低2000万,最高1-2个亿。基金存续期是4+3,如果7年时间还没有项目退出的话,我们会跟LP要求再延长两年,一般九年。因为单个基金的规模都不是特别大,所以节奏快一些。”曾之杰再次对《融资中国》记者表示。

  在外人看来,曾之杰非常低调,如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非阳光化特征。在记者面前,曾之杰亦惜字如金,每一句话都经过深思熟虑,非他统管的层面坚决不谈。而在微博上,曾之杰却落落大方,对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幽默抨击。

  生活中,曾之杰醉迷红酒,喜跟红酒圈的专业人士交流;爱看奥运会,对每项竞技项目都怀有饱满的热情;当然,他也是《中国好声音》的忠诚粉丝,曾经努力恶补了一段时间,认为比美国版的《TheVoice》好看许多。

  对于投资,曾之杰有一颗奋进和包容的心,他说:“PE是个很小的行业,时间不长,大概十年左右,所以它的生态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还是一个培养发展的过程。”与PE一起成长,曾之杰付出了很多,从早上八点开会到晚上八点已是常态,所以他偶尔也会发发牢骚:“投资这买卖,又熬心,又费力,不如做个厨子裁缝之类的手艺人,落个清静!”

  挖掘企业内在价值

  曾之杰现担任多家上市公司董事职务。据他此前表示,企业高速成长的十年已经过去,今后三到五年,很多企业会遇发展的瓶颈。“在这种环境里,一方面,整个市场集中度很低,另一方面,企业家面临发展瓶颈。而瓶颈很多来自于包括劳务在内的各类成本的增加。”

  而对于投资人来说,今后三到五年,什么样的企业能够逆势生存发展?怎样的企业更具备投资价值?是投资人练就“火眼金睛”的关键时刻。

  投资一家企业蕴含着很深的学问,尤其现在企业估值高低起伏时,投资人很难准确评估。“投资一个企业,要真正从它的基础抓起,如果是优质企业,能够长期成长,作为投资人,到最后还是可以赚钱的。但如果只盯着IPO那段时间冲一下,结果都不太好,大家最终还是要回到原点,去挖掘企业的内在价值。退一步说,如果是好企业,哪怕估值一时高点,也没太大问题。”曾之杰说。

  以消费品行业为例,曾之杰在和本刊记者聊起消费品领域的投资时,坦言倾向于细分市场的前三名,或有高速成长潜力的企业。比如矿泉水领域,前三名的市场达到50%的话,可能这个市场已经进入到比较成熟的阶段,那时候企业发展的动力和空间都会相对慢下来。

  “我们没有专设增值服务团队,但每个合伙人相当多的时间都花在项目上。我们在很多投资案件中的占比不大,但往往公司会给我们董事会席位,因为我们对公司真的花了很多心血。我们还有一个技术顾问团队,大部分都是退休的司局长,在一些行业问题上也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大问题。此外,每投一个案子,我的项目也好,我的合伙人项目也好,一定要跟CEO之间互相看着顺眼,这很关键。这么多年下来,我的朋友圈子里很多都是我原来投过的CEO,虽然我退出了,也尽可能地多任一届董事,实在不行大家还是朋友。”曾之杰说。

  消费品是个特殊、很杂的行业,比如茶叶,有品类没有品牌,对于投资人来说是难以触碰的品类。

  而位于消费品前端的企业,大部分成立时间在十年以上,企业现金流充盈,发展速度稳定,市场占有率较高,这种行业规律和互联网的生长特色是背道而驰的。因此,消费品领域的前几名可能要价“很贵”,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买到性价比最好的企业就要看各家投资机构的本事了。

  “企业的一把手往往很迷茫,走到一定阶段,企业该用什么策略?跟竞争对手、行业内部是什么关系?如果作为投资人,你对这个行业完全不懂,完全没有资源和影响力,对企业的帮助就非常有限,不仅仅只是帮助企业规范财务报表。因此我们要求每一个合伙人都要有行业背景,这样才能在企业苦闷时帮他走出来,在他好的时候能让他走得更快一点。”曾之杰认为。

  投资节奏稳定

  早期,如果是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中信创投一般从B轮才开始进入,但往往从A轮开始跟踪。“因为A轮的时候,其商业模式是不是可行?创业者本人的DNA怎么样?往往A轮还看不太清楚。除非我对这人很了解。我们的投资比较集中在B和C上面。”曾之杰解释说。

  前不久,中信创投接触了一家做牛奶奶源的公司,团队非常优秀。但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商业模式是否可行?团队执行力是否到位?曾之杰有些摸不准。该公司在A轮就已经融到钱了,经过两年的跟踪观察,曾之杰确定这是一家靠谱的企业、靠谱的商业模式,因此在B轮时就进去了。目前,企业还在高速发展之中,曾之杰向记者透露,有可能明年股改之后上市。

  “这个行业利润不高,但是一个成长的行业。如果只养二、三十头牛,的确不容易赚钱,如果规模到3000头时,就会有合理的边际利润。”

  “作为投资人,我们不仅仅赚取经济利益。通过大型的集约型奶牛饲养,他们的确是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能够规范奶业里很多不规范的东西,最起码能够让孩子喝到安全放心的牛奶,我们很高兴。”曾之杰语重心长地说,做投资的回报率固然重要,但社会责任感更重要。

  而从B轮开始投资,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也减少了投资失败率,从而保证投资节奏的稳定。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