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实业PE之惑:难逃母体逻辑 激励机制不如专业化PE
来源:融资中国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一位老友最近栖落在某实业集团,担纲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因业务精通,资源广泛,沟通能力强,所以,在行业凄冷的今天,他很快征服了一些投资人和项目合作伙伴,数亿规模的首期基金马上就要完成募集并开始投资运作。

  基于对其背景和团队的了解,笔者看好该基金的前景。在行业竞争激烈和宏观经济跌宕的生态环境下,他们在拿项目和退出通道上都有很大的资源优势——背后庞大的后台集团能够提供专业化股权基金所不能提供的资源支持——为被投企业提供原材料、市场支持,甚至是融资支持;如果不能如期IPO,也可将资产装进其旗下的上市公司里,实现借壳上市完成退出,保障投资人的收益。

  实业集团做PE优势很多。但为何在这个市场上,至今鲜有超越专业化PE的实业PE出现?主要障碍可能还是缘于实业情节。一些思考逻辑仍然围绕实业投资的思路,而未严格遵守私募股权投资的规则行事。特别是复星创投总裁陈水清因违法而被移送司法机关的事情被报道后,更折射了实业背景PE的种种有待解决的问题。

  实业公司开始做PE已有不短的历史,万向、联想、复星、雅戈尔等,越来越多实业公司跨进PE领域,该业务也曾经为他们的财务报表增添了很多亮色。典型如雅戈尔2010年年报显示,金融投资业务获得了巨大收益:其品牌服装业务实现净利润7.05亿元,而金融投资业务净利润却达到12 .45亿元。

  实业公司做PE,大致两类模式:一种是成立独立的PE基金;一种是设在公司内部。雅戈尔采取的是独立模式:雅戈尔集团和投资界一些专业人士成立PE基金管理公司,雅戈尔集团占70%,上海家化、盛大和腾讯则选择了在内部成立团队,并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

  独立PE机构更接近专业化的PE机构,追求投资回报的最大化,在行业选择方面,也不会局限于母公司所在行业,非独立PE机构则不同,其投资更多以战略投资为主,以期与被投资企业形成协同效应,进而辅助企业主业的成长。这部分PE投资瞄准主业相关行业更多是出于战略目的,对投资回报要求不高。不过,相对于进行专业化P E投资的企业而言,此类机构在最初的基金募集上会得到母公司的较大支持,募资相对比较顺利。在投资方面,在母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内有资源优势。

  但实业背景的PE要真正实现大发展,一定要摆脱母体的实业投资的逻辑思路和情结,按照PE行业规律运作,而不要受母体太多影响。毕竟,这两类投资有本质区别。

  实业家往往用重置成本计算资产价格,甚至惯用该资产放在自己整个资产平台上综合参考价值,其视野是多方位的。这是实业投资的判断标准。而专业PE是考察每一个被投资产的价值——从投资到退出这个时间区间内。

  通常,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的股权投资人,会加深对投资意义的经济学理解,尽最大努力挖掘股权价值被低估的高成长企业,追求和运用最好的增值服务手段,使被投资产实现最大升值。

  此外,实业PE的激励制度往往不如专业化PE优越,也会出现风险。有报道称,陈水清被捕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他在从事创投业务的过程中与被投资方串通联合抬高投资价格,并以此谋取私利。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