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PE收缩期的结构性机会:创新型公司成PE新蓝海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3-01-07 点击次数:

 

  随着宏观经济大环境的急转直下,2012年PE/VC行业遭遇了募资、投资、退出等各个环节的寒冬。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行业处于严冬期,但也出现了一些结构性机会,包括大型投资者开始越来越活跃于PE市场,社保基金亿投资15只基金,保监会也放宽险资投资PE限制,市场化的FOF也在稳健增长。

  众多PE/VC机构如何在严冬下寻找投资机会,成为业界思考的问题。

  结构性机会仍存

  2012年PE/VC行业遭遇了募资、投资、退出等各个环节的寒冬。

  数据显示,在募资领域,2012年新成立基金截至10月底共63家,募资总额125亿美元,相比去年募集基金数量503家、495亿美元的募资额,出现大幅下滑。

  投资方面,2011年VC/PE市场投资案例达到1400家,今年截至10月底,投资案例仅仅400家左右,数量不及去年30%。

  而在退出层面,A股IPO回报率从最高峰十几倍跌至目前不足4倍,境外IPO从2010年最高峰的8倍回报跌至目前甚至有些项目出现了负回报。2011年境内IPO数量达到281家,今年到目前为止不足150家,融资规模从2800亿元降至目前的1000亿元,境外IPO数量从105家跌至目前52家,融资额从去年1200亿元到目前300亿元。

  投中集团董事长陈颉表示,尽管行业处于萧瑟期,但市场也出现了一些结构性机会,包括大型投资者开始越来越活跃于PE市场,社保基金亿投资15只基金,保监会也放宽险资投资PE限制,市场化的FOF也在稳健增长。

  陈颉认为,未来3年内,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上市公司,市场化的FOF和政府引导基金,这些有长期基金配置计划的机构,将初步形成成熟稳定的LP体系。

  此外,二级市场的低迷以及一级市场的竞争激烈导致估值倒挂已经成为趋势,对退出渠道和投资机会而言,并购在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很多产业急需整合,大量VC/PE投资项目退出,在海外并购趋势中,大型基金将有能力和意愿积极参与。

  PE收缩与布局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创投行业也有过多次起伏。多位PE人士表示,应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就是要一张一弛,即既要有积极的方向,也要有收缩的方向。

  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哲宽表示,达晨今年的思路就是这样的。在积极的方向,今年上半年,达晨完成了早期基金的布局,基金期限是十年期,这在人民币基金里面算是比较领先的。其次,达晨在渠道下沉这块力度比较大,截至目前,达晨已经完了全国27个省市的渠道布局,“在这种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完成了全国性网络的布局建设,团队也达到了130多人。这是在为严冬过后的投资做积极准备。”傅哲宽说。

  此外,融资开始转型。“达晨创投过去的投资人都是个人为主,今年我们这个结构开始发生变化,主要是由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作为我们的LP。此外,我们开始募集美元基金,展开国际化布局。”傅哲宽表示。

  在收缩的方向上,达晨在后期总体投资额度和数量跟去年比,也是呈一个下降的趋势。傅哲宽认为,2012年达晨创投主要是布局,在低迷的时刻去布局未来,因为无论是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海外的资本市场,走过这个严冬以后,未来将是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

  的确,练好内功,专注投资能力的提升,以不变应万变才能挺过寒冬。

  凯旋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周志雄认为,专业才是立足之本。专业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PE要选好自己擅长的专业,不能盲目追热门行业;二是投资的专业性,投资策略、时点、价值判断都需要有专业人才资源和投资经验的积累。“凡是专业性强的PE,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强,今年受影响较小。”

  创新型投资渐多

  今年行业的困境,大多数人归结为宏观经济的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其实也说明机会型投资会越来越少。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认为,所谓机会型投资,就是跟着中国行业兴衰更替的脚步投资,分享产业红利。

  例如,本世纪的前五年,互联网行业成为投资的热门,也的确诞生了新浪、腾讯等优质公司,投资人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之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投资风生水起,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一批公司登陆海外资本市场。

  这在经济繁荣期,产业高速增长的时期,机会型投资当然大行其道。“说白了,只要你赶上了好时候,投资就会有回报,并且周期短。”一位不具名的PE研究人士指出。

  但他同时认为,当经济下行,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启动后,这种机会型投资会越来越难。“大部分产业都陷入产能过剩,而且没有技术优势,抵御不了经济波动的风险。转型就是调结构,依靠技术创新获得新生。而在这种趋势下,创新型投资会有很大的作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转型将进入关键期,PE投资的机会仍然很多。”上述PE研究人士说。

  邓锋也认为,以后机会型投资会越来越少,对能够建立竞争壁垒的创新公司的投资会越来越多。

  但能够建立竞争壁垒的这种创新公司,PE的要求会高一些,对团队的要求,对估值的要求等等。很好的企业也会有VC/PE来抢,但是不会像过去那样,鱼目混杂。

  谈到创新,启明创投合伙人甘剑平认为,要避免恶性竞争才能扶持创新。“以光伏行业作为案例,两三年前,全中国做贸易的、卖钢材的、做煤矿的都觉得光伏是个好生意,到海外弄一个好技术,去批地建光伏区,拼命生产,政府拿了纳税人的钱去补助这个企业。经过这么折腾,光伏行业现在每瓦价格从几十美元一直跌到几毛钱,最后美国政府还启动‘双反’调查。像这样的恶性竞争在游戏、电子商务等领域都有,这样的恶性竞争使得很多创新技术就被扼杀在摇篮里。”甘剑平呼吁,希望政府尽量少直接参与到所谓的创新项目来,尽量让VC/PE这些市场化操作的人来判断什么样是创新,什么样的创新能够成功。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