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本土PE海外募资先行者们:境外LP“易守难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3-01-07 点击次数:

 

  如果不计入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这样虽是本土团队,却是以募集投资美元起家的基金,那么,纯本土DNA的基金,已经成功募集美元基金的,仅有三家基金:永宣创投、九鼎投资和达晨创投。

  永宣创投的美元基金成立于2007年,规模为3.3亿美元,据其管理合伙人周永凯介绍,其投资的公司,已经有7家在境外上市,1家在A股等待上发审会,明年可能还有三家会在国内外上市。

  周永凯很是可惜:“已经上市的企业中,有些当时也没卖掉,中概股风波后又跌下来,也就是坐了个电梯。如果不是受中概股冲击,我们基金的业绩还是很不错的。”

  永宣创投计划明年募资美元基金二期,期望的募资额是4-5亿美元。然而,境外机构投资者虽不如国内LP那么冰火两重天,但募资大环境也非常不理想。

  周永凯表示境外LP顾虑颇多:“他们也知道过去中国PE入股价太高,担心现在给你钱,你如果还是以8到10倍市盈率去买,现在中概股有的跌到2倍市盈率,那还怎么赚钱退出?另外,最近境外媒体对中国宏观经济和PE行业的负面报道不少,使得投资人对中国的投资也谨慎了。”

  他补充道:“我们跟一些LP接洽过,他们有意向,会说‘你们也是我们的投资目标之一’,但并不出手。有个原因是接下来就是中美两国大选,他们也想等有稳定的政治环境后再投,所以目前境外的募资情况也很差。”

  九鼎投资和达晨创投的美元基金都是去年募集完成,规模分别为1.2亿和7500万美元。

  九鼎投资总裁黄晓捷介绍,这一期美元基金基本投完了,组合表现较好,目前已经有华东重机(002685.SZ)和中盛资源(02623.HK)2个项目IPO。

  黄晓捷坦言:“二期美元基金我们正在募集中,预计今年底第一次交割1到1.5亿美元左右;明年再第二次交割,总规模到3亿美元。一般来说,海外机构LP投过你后,只要你遵循既定的投资策略基金业绩也不错,他们通常都会继续投资。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资金相对于国内的个人投资者更稳定。”

  三家先行者未来皆有募集美元基金的计划。这跟境外机构LP“易守难攻”有关:一般来说,境外LP在第一次投资一只基金时,非常谨慎,跟踪一只基金一年后再投资是常事。但由于其往往有稳定的投资计划,所以一旦投资后,只要这只基金不出大的问题,业绩表现不错,在这只基金募集二期、三期时,都会跟投,这样募资就会变得轻松很多;但如果一只基金募资时,它之前的LP大多不跟投,那其他LP也会望而却步。

  对于新加入的竞争对手,启明创投合伙人甘剑平笑称:“这是一个围城。现在人民币基金募资很困难,但GP公司需要稳定的基金获得管理费,养活自己。但美元基金的打法和做法,和人民币基金完全不同。所以,美元基金肯定也没有那么好募。加上现在美元的募资环境也不好。”

  此外,甘剑平透露,启明创投在今年8月刚募集完新一期人民币基金,规模为6个亿,机构LP和个人LP大概是对半开。这些LP中“不乏以前投了其他人民币基金的”。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