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VC/PE沉重的2012调整元年 严冬中仍存潜在机会
来源:科学时报 时间:2013-01-07 点击次数:
VC/PE在中国将回归PE投资本质发掘价值、提供价值、参与并购,以及金融创新。

  VC/PE在中国将回归PE投资本质发掘价值、提供价值、参与并购,以及金融创新。

  今后,VC/PE应该重点关注支持创新、支持成长、提高企业效率方面,无论经济处于周期哪个阶段,VC/PE的投资都要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编者按:回顾即将过去的2012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在实体经济降温与资本市场的低位震荡中艰难前行,募资受限与退出困难已成行业普遍问题。目前,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正面临比“次贷危机”和全民PE时代更加严峻的生存环境,结构性调整已深度展开。原本备受追捧的新能源行业也一蹶不振,VC/PE退出难度越来越大。本报特推出此专题,以探讨中国股权投资如何在变革中寻找新的机会并提升创新能力。

  中国的风险投资(VC)与私募股权投资(PE)在经历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十余年的发展后,终于遭遇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挑战。在10月31日于京举行的“2012 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上,多位中国股权投资业的资深人士对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投资环境以及如何在变革中寻找创新投资机会,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

  投中集团董事长陈颉指出,VC/PE在中国将回归投资本质发掘价值、提供价值、参与并购,以及金融创新。

  形势严峻

  尽管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股权投资环境已然开始恶化,但《中国科学报》记者去年参加中国投资年会时,感受到大多数参与者对2012年的形势仍保持乐观。但今年记者所接触的参会VC/PE则均表示未来整个行业将持续较长时间的低潮。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与记者有着同样的感觉:“我去年也曾参加过这个会,觉得今天大家的心情更加沉重。”

  而这种沉重的心情与中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及增速下滑密切相关。

  陈颉指出,目前VC/PE行业面临着几大挑战。如在募资领域,中国VC/PE的募资环境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大幅下滑,成立的基金总数从去年的503家减少至目前的63家,总募资金额从去年495亿美金降至125亿美金。

  陈颉说:“无论是基金数量还是基金的募资总额,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均大幅下滑。”

  其次,从创投市场的投资规模来看,也呈现出类似的趋势。

  投中集团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VC/PE市场总案例为1400个左右,而今年仅有400个,同期下降超过50%;2011年中国境内资本市场IPO数量为280多家,而今年截至目前只有149家,融资规模也从去年的2800多亿元降到目前的1000亿元。

  同时,境外IPO也从去年的105家降到目前为止的52家,融资规模则从去年的1200亿元降至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VC/ PE机构IPO的账面回报率。从境外IPO来看,在2010年时账面回报率达到高峰,差不多为8倍左右,但现在几乎没有回报甚至是负的回报率。国内A股的账面回报率也从最高峰的十几倍降到目前的4倍,今年二季度时差不多只有2倍。”陈颉说。

  “2012年是中国PE市场调整的元年,PE行业的调整来得十分剧烈,业内的每个人都感受到并且遭遇到。”中科招商总裁董事长单祥双说。

  他指出,问题的核心是中国PE行业营利性出现了问题,一些投资机构即使所投企业上市却仍然出现亏钱的现象,而且已不仅仅是个案。

  潜在机会

  单祥双指出,在全行业负增长甚至高达80%、资产缩水至少三分之一的时候,行业内每个人都身处严冬之中。

  在目前经济低迷、募资退出不理想、政策不明朗的大环境下,中国的VC/PE要想继续生存,只能在严冬中仔细发掘机会。

  “北方有一句话叫"猫冬"。就是一到冬天天冷了,我不出去在家里面待着猫冬也是一种策略,不会被冻着。但还有一批人会发现冬天的美,因为冬天反而能生出一派春夏秋没有的景象,这个景象展示出新的机遇。如果一家投资机构在调整中没有认识到机遇,那将是没有希望的。”单祥双说。

  梁信军也表示:“从价值投资来说,如果大家心情都沉重,就说明投资机会到来了。价值投资包括价值发现、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价值发现要在大的周期中去发现,也就是在全球的经济变化中找机会。”

  单祥双认为,对PE行业而言,今后一段时间有以下借机提升的机会:大力提升增值服务、理性投资、管理提升,及业务转型升级和战略重塑等。

  “我认为今后VC/PE应该重点关注支持创新、支持成长、提高企业效率方面,无论经济处于周期哪个阶段,VC/PE的投资都要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能光说。

  王能光还指出,未来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在并购与回购两方面均有机会。

  对此,陈颉表示赞同。“应该说我们看到了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包括大型机构投资者开始越来越活跃地进入到PE市场。而二级市场的低迷以及一级市场的竞争激烈导致估值倒挂已经成为趋势。就退出渠道和投资机会而言,并购在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

  梁信军还表示,未来10年中国的消费和服务业发展情况会非常好。此外,人口的金融红利在快速上升,中国不仅有增长最快的高技术人群,也有增长最快的公募市场与私募市场。

  此外,能源领域蕴涵的机会与前景也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多位嘉宾均指出,如果全球能源价格持续攀升,对能源领域无疑是重大利好,投资者也将得到良好的投资回报。

  坚持创新

  但是,寻找严冬中的机会是否就等于创新呢?这两者间并不能完全画上等号。

  单祥双表示:“我们可以借机重塑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原则、投资策略和标准,重塑团队,提升机构内部管理,这些可能各家投资机构都在做,但是这一切我觉得还没有做到真正的创新。”

  他认为,行业调整的时候正是投资机构有时间、精力、空间创造新东西的大好时机,中国PE创新必须接“地气”。

  “PE行业的创新应该贴近市场、深入市场,要研究如何在中国市场里创造出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与新业态。这是我们把握变革中创新机会时的重中之重。”单祥双说。

  陈颉也认为,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PE机构同样需要创新。“无论是经济大环境,还是募资、投资和退出渠道,今年都是PE环境艰难的一年,但我们坚信PE会是中国金融另类投资的重要板块,很多回报最高的投资机会以及最优秀的投资机构会在最艰难的时候显现。”

  “虽然现在VC、PE行业面临着冬天,但如果大家能够积极进行创新性思考,制定更准确的定位和战略,那么,度过这样一个困难时期,走向更辉煌的时候就不远了。”王能光说。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