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联想“教父”柳传志:未来3年在鄂投资260亿
来源:长江网 时间:2012-12-21 点击次数:

 

  这是一个最坏的年代,这也是一个最好的年代。昨日,在武汉举办的弘毅投资2012年投资年会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柳传志称,在经济形势极为不确定的当下,中国企业也同样具有难得的“抄底机会”。

  260亿重点投向3大产业

  2009年柳传志第一次率团来湖北考察,3年内,联想控股及其子公司已在湖北累计投资约70亿元。

  “中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确很大,但也存在很确定的上行空间。东部实体经济向中西部转移,就是少数确定事件之一”,柳传志说:“在中部为什么看重武汉?因为符合几个条件:土地供应充足且成本低、招工容易成本可控、生活条件适合、贷款容易、政府效率高。上述因素,同时使得联想的配套企业愿意跟到武汉。”

  谈及未来在鄂投资计划,柳传志表示,将会投资约260亿元。

  “主要投向3个领域”,柳传志向记者透露:“首先是建设工业园区,即科技地产;此外联想已有一些并购目标,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金融业;最后,很大一部分资金将投向供应链和物流基地建设。”

  从入股汉口银行,到湖北建设全球移动互联产业基地,“联想系”此前在汉涉猎广泛。

  2010年11月,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出资11.39亿元,认购汉口银行6.33亿股,成为第一大股东;2011年,汉口银行资产总额达1380亿元,实现净利润15亿元。联想此笔投资,被业界认为获利颇丰。

  “联想投资的风格是地域集中型”,柳传志表示:“未来,包括联想直属企业和投资企业在内,将会给湖北输入数万名高级工作者,也将拉动湖北的地方消费。”

  中国企业面临海外“抄底”机会

  眼下,面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中国投资企业是否有“抄底”机会?

  柳传志告诉记者,伦敦奥运期间,自己刚刚出访过英国,在当地举行的14场活动中,听到对欧洲经济局势最乐观的话是:“5年后英国经济还是可能复苏的。”

  “欧洲希望与中国企业结伴同行”。然而,这种同行并非随意的采购,联想“抄底”一是着力于引进奢侈品牌与先进技术,二是最终以中国市场为目标。

  柳传志以奢侈品举例说明:“复星集团去年购买了一个奢侈品牌,在英国业绩平平,然而在中国营业额与增长速度相当惊人。”

  在这位中科院出身的企业家看来,英国虽是一个很注重科技创新的国家,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和财务回报的结果并不理想。

  “欧洲愿意把自己的能量释放到中国市场,但他们够不着,一要有人引路,二缺资金,这正是我们的强项”。柳传志透露,近期,联想控股旗下的两大创投基金弘毅投资和君联资本将赴欧洲,专门寻求以中国市场为标的的投资机会。此前,弘毅投资购买新加坡上市公司柏盛国际,并帮助其扩展中国市场。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