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刘昼:创投很痛苦 一二级市场差价将缩至20倍
来源:财经网 时间:2012-12-21 点击次数:

 

  一向号称“暴利”的创投行业也开始埋怨日子不好过。

  “摆在我们面前融资难,投资难,退出也难,收益也很低,IPO上市以后收益很多是倒挂,现在很多创投行业来说是很痛苦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好消息。”12月5日,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刘昼在一个高峰论坛上大吐苦水。

  据刘昼介绍,目前二级市场的成本下降得很厉害,但投资前端的成本下降得不明显,创投退出的收益也在不断下降。“创业板当时挂牌的时候一二级市场的差价是100倍,现在是30倍,还在不断的下行,以后平均是20倍,实际上差价在不断地压缩,这一部分钱是没有机会赚的。”

  他表示,目前新股发行排队808家,按常态来说,正常要消化需要两年半到三年左右的时间,这对他们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现在行业募资难,很多人不愿意拿钱出来,甚至很多中小基金在关闭,前不久还有几个基金说想让达晨来托管,我们这个行业有很多在减员。”

  “这个状态来看,创投行业从去年到现在,甚至明年都在洗牌。很简单的一个理由,我们观察IPO重审还有一段时间,我们退出渠道会受限制,所以明年的洗牌会更惨烈。”刘昼建议创投行业寻找多元化的退出渠道,如并购、回购、借壳退出、三板及场外交易市场。

  达晨将如何应对创投市场的激烈竞争呢?刘昼表示,公司的投资方向一定是往前移,加大对中早期的投资,中早期的投资可以穿越经济低迷期。“今后我们投资项目的质量,原来我们认为要看到今后两三年就可以了,因为IPO上市,现在一定要看到今后投的企业3-5年,他还能不能活着。”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