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典型案例>施工企业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第一建筑安装公司与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重庆鸥鹏实业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申请再审民事裁定书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时间:2013-09-04 点击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民事裁定书

2013)民申字第686

再审申请人(一审原告、二审上诉人):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第一建筑安装公司。

法定代表人:杨颖,该公司总经理。

委托代理人:余泽东,重庆必扬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申请人(一审被告、二审被上诉人):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

法定代表人:杜积西,该学院理事长。

被申请人(一审被告、二审被上诉人):重庆鸥鹏实业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杜积西,该公司执行董事。

再审申请人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第一建筑安装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五局一公司)因与被申请人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以下简称职业学院)、重庆鸥鹏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鸥鹏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不服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010)渝高法民终字第170号民事判决,向本院申请再审。本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对本案进行了审查,现已审查终结。

2013625本院组织双方当事人询问,查明以下事实:在职业学院、鸥鹏公司已经履行完毕本案二审判决确定的工程款本金后,2012410日中建五局一公司以职业学院、鸥鹏公司为被告向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称:“20061212日,原告与被告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由原告承建重庆巴渝职业技术学院校区主教学楼。原告已依约履行工程施工义务,该工程已于2008124日经竣工验收合格后交付被告,被告却未依约履行付款义务,尚欠工程款3494956.86元(扣留的保修金尚未计算在内)。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011426日作出的(2010)渝高法民终字第170号终审判决已对上述事实予以认定,并维持了两被告共同支付原告上述工程款,逾期则加倍支付迟延履行利息的一审判决,两被告至今未履行判决。……被告应向原告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从应付工程价款之日即工程交付之日2008124日起截至(2010)渝高法民终字第170号终审判决生效之日2011630日止计付利息508350.38元。”该案二审审理过程中,双方当事人于2013311日达成调解协议,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3)渝一中法民终字第00240号民事调解书,载明由职业学院、鸥鹏公司于签订调解协议之日起五日内(2013316日前)一次性支付中建五局一公司欠付工程款的利息18万元,以了结本案纷争。该18万元已经履行完毕。在2013625日本院询问时,双方当事人确认该18万元包括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010)渝高法民终字第170号民事判决中确定的工程款逾期履行期间的利息。中建五局一公司在收到调解款项后,2013326日就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010)渝高法民终字第170号民事判决所确定的本金问题向我院申请再审。

本院认为: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2010)渝高法民终字第170号民事判决所确定的本金履行完毕后,中建五局一公司向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提起利息诉讼时,认可工程款本金为349495686元,在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中,18万元也包括(2010)渝高法民终字第170号民事判决中所确定的工程款逾期履行利息,且该调解书已经履行完毕。综合本案情况,应当认定双方当事人认可(2010)渝高法民终字第170号民事判决所确定的工程款本金部分。现中建五局一公司就(2010)渝高法民终字第170号民事判决所确定的本金问题申请再审,与其在利息一案中的陈述和主张相矛盾,有违民事诉讼应当遵循的诚实信用原则。

综上,中建五局一公司的再审申请理由不能成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四条第一款之规定,裁定如下:

驳回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第一建筑安装公司的再审申请。

审 判 长   侯建军

审  判  员  李 伟

代理审判员  叶 阳

二〇一三年七月十二日

书 记 员  刘亚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