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融资法规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1-06 点击次数:

 

(银监办发〔2010〕244号)


各银监局,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各省级农村信用联社,银监会直接监管的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
  根据我会年初工作安排和会领导的指示精神,银监会于7月27日-28日在北京召开了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以下简称平台贷款)清查甄别工作的座谈会。现将会议议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当前,我国平台贷款高增势头有所缓解,但整体代偿性风险仍然较大。上半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简称机构)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要求,开展了平台贷款自查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也出现了不平衡的问题,如各机构在整改工作中的进度和力度差异较大,对平台贷款的认定标准等认识不一,详细分类的基础数据统计不足等。因此,本次平台贷款清查工作的目标任务是进一步核清平台贷款的详细数据,逐户建立台账,进而对不同类别的平台贷款进行定性甄别、分类处置,以有效缓释和化解平台贷款风险。
  二、工作步骤
  第一,分解数据。2010年7月底之前,银监会各监管部门将上半年各法人机构自查的平台贷款有关数据分解到各银监局。各银监局再将有关数据分解到各机构的地区分支机构,组织各地区分支机构按照要求逐户建立台账,落实整改保全措施。对存在异地贷款的机构,在各地区设有分支机构的,由机构总部协调到当地分支机构代为统计;当地无分支机构的,由总部协调当地银监局代为统计。
  第二,四方对账。2010年8月15日之前,各法人机构应分别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地方政府、各地分支机构、各银监局就当地平台贷款的有关数据进行核对,确保数据准确,避免空白或重复统计,做到账账一致、账实一致、账表一致。
  第三,分析定性。2010年8月底之前,各机构和各银监局按照“全覆盖、部分覆盖、基本覆盖、无覆盖”的标准对平台贷款划分风险类别。有关数据经各机构认定后,各机构提出处置方案,明确牵头银行。
  第四,汇总报表。2010年9月10日之前,各地分支机构将清查工作报表分别上报各银监局和各机构总部。各银监局按照“借款人属地原则”将截至8月末的平台贷款报表核对汇总后上报银监会办公厅,各机构总部报送各相应监管部门,统一汇总成全国数据。
  第五,统一会谈。各地根据平台贷款清查结果,由各地银行业协会组织,按照平台贷款余额孰大的原则,推定最大债权行为组长,牵头组织各债权机构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会谈商定整改保全和分类处置方案,推定第二大债权行为副组长,配合组长具体实施会谈工作。各银监局负责有关督促和协调工作。
  第六,现场检查。下半年,由各银监局对辖内平台贷款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现场检查。检查重点关注台账的完整性、统计的准确性、整改的真实性、风控的合规性,要点包括项目合规性和项目资本金充足性、借款人合规性、担保主体的合规性和充足性、还款来源的充足性和有效性等。与此同时,银监会将要求各机构准确进行贷款分类,足额提取拨备,争取在今明后三年中通过保全和核销逐步化解大部分风险,并酌情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三、职责分工
  (一)银监会监管部门的职责。一是分解数据,即将上半年各机构自查报来的分地区的数据,用电子版或纸制版分解到各银监局,供各银监局督促清查工作参考。二是协调局行关系。对于各银监局与各地分支机构不能达成一致的事项,由各监管部门统一协调解决。对异地贷款,各监管部门要督促各机构总部,使其协调当地分支机构,确保异地贷款落实到借款人所在地银监局,防止债权落空。三是督促各法人机构总部整改。四是汇总报告。清查报表要双向报告,各机构报各相应监管部门汇总。
  (二)各机构总部的职责。一是系统安排。各机构要高度重视本次清查工作,统一口径,组织落实。二是建立全机构台账。各机构的每一层级分支机构都要建立台账,并且台账能纵横核对一致。三是以经营辖区地域为限,落实异地贷款。四是制订方案,组织整改,连同汇总数据经“三长”签字后向银监会报告。
  (三)各银监会派出机构的职责。一是组织辖内的平台公司清理,建立本辖区台账,汇总报表,跨局沟通异地贷款问题。二是指导会谈,组织整改,执法检查。执法检查分两层:既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又要对整改后的信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如续贷的平台贷款是否符合政策要求,财政担保是否继续被银行接受等,并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三是及时向银监会上报报表。
  (四)银行业协会的职责。一是协调归属,即协调机构之间的平台贷款归属。二是会商权益,负责协调各银行权益可能存在的冲突。三是带队会谈,作为与地方政府会谈的牵头人和组织者。四是代位维权,代表所有会员机构,维护银行债权。
  (五)分支机构的职责。各地分支机构要如实填报清查工作表,并及时上报当地银监局和各机构总部。每张表格须经所在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签字。
  请各银监局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内银监分局和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

  附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理报表填报说明及表1-10(略)


二○一○年八月二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