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融资法规
中国工商银行关于改用借贷记账法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1-06 点击次数:

 

(工银发[1992]73号 1992年9月16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计划单列市分行,长春、杭州金融管理干部学院:
  为适应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我国会计制度向国际通用化、标准化的转变,根据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总行决定,对中国工商银行系统会计记账方法进行改革,将现行的资金收付记账法,改为国际通用的借贷记账法。中国工商银行的各对外会计、储蓄等营业机构和内部财务部门、以及信托投资公司、房屋开发公司、学校等附属单位,除已实行借贷记账法的机构外,均从1994年1月1日起改用借贷记账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改革记账方法的必要性。建国以来,根据经济建设和会计核算的需要,银行的记账方法曾历经几次重大变革。现行的资金收付记账法直观、形象,符合我国人民常用的收付概念。但由于这种记账方法本身存在的局限性,已越来越不适应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给银行会计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借贷记账法是一种立论严谨、结构完整,适用性强的国际通用记账方法。工商银行将现行资金收付记账法改用借贷记账法是我行会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工商银行实行企业化管理,将会计原则由收付实现制改为权责发生制的必要条件。
  二、由资金收付记账法改用借贷记账法必然引起会计记账内容的变更。除会计科目、会计报表和两种记账方法账务结转等内容将另行布置外,其余涉及改变的内容如下:
  (一)会计凭证
  工商银行将于1994年1月1日起使用适用于借贷记账法的新凭证,现行凭证届时停止使用。新凭证除种类、联次、颜色、用途等与现行凭证相同,仍采用单式记账凭证和表外科目核算凭证不变以外,有以下变动:
  1.改变凭证的名称。除现金凭证外,转账凭证名称改为“借方凭证”、“贷方凭证”,即将现行“付出凭证”改为“借方凭证”;将现行“收入凭证”改为“贷方凭证”。
  2.改变凭证的收、付款人的方向位置。凭证上凡按左、右顺序排列“收款人(收款单位)”、“付款人”(付款单位)的,一律将现行栏次左、右位置互换,即“付款人(付款单位)”在左方,“收款人(收款单位)”在右方。
  3.修改凭证的会计分录。将现行凭证上的分计分录“付”改为“借”;“收”改为“贷”。其排列顺序改为:贷方凭证自身的贷方科目在前,对方科目即借方科目在后;借方凭证则相反,自身的借方科目在前,对方科目即贷方科目在后。
  全国联行报单、各类结算凭证等亦应比照上述办法修改其相关内容。
  内部核算用的其他凭证,均按照借贷记账法的要求,修改现行凭证中的相关内容。
  (二)会计账簿
  按照借贷记账法的要求,从1994年1月1日起,修改工商银行用于表内核算的总账、分户账等会计账簿及余额对账单、对公和居民储蓄存折等(用于表外核算的各种会计账簿不作修改)。修改内容为:
  1.改变账簿的栏次名称。现行账簿上发生额、余额栏次的“收方”、“付方”分别改为“贷方”、“借方”。即将“收方发生额”改为“贷方发生额”;“付方发生额”改为“借方发生额”。将“收方余额”改为“贷方余额”;“付方余额”改为“借方余额”。
  2.改变记账栏次的方向位置。将现行账簿上记账栏次改为借方在左,贷方在右。即从左至右排列顺序为:借方发生额、贷方发生额、借方余额、贷方余额。
  三、由资金收付记账法改用借贷记账法,虽然实质性的变化不是太多,但涉及行内各个部门和在工商银行开户的所有客户,仍然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作,必须积极稳妥地做好改用借贷记账法的各项工作。
  为保证1994年1月1日顺利实现资金收付记账法改用借贷记账法,总行将于1993年下半年的适当时间,组织“借贷记账法”模拟练习,各分行亦应做好其他各项准备工作:
  1.广泛宣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要采取多种方式,使全行各级领导、各业务部门、全体会计人员和工商银行客户了解恢复借贷记账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支持配合改用借贷记账法。
  2.切实搞好人员培训工作。总行已组织编写了一本介绍银行借贷记账法的培训教材。旨在使会计及有关人员认识借贷记账法的科学涵义,以及工商银行由资金收付记账法改用借贷记账法的实质所在。各行要有计划、有步骤地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对会计及有关人员进行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借贷记账法在工商银行各项业务中的应用,确保记账方法改革后账务不错不乱。
  3.要有计划地控制现行各类会计结算凭证的印制数量,防止积压浪费,同时应及早安排新凭证账表的印刷,适时分发,保证使用。
  4.修改计算机软件程序。凡使用电子计算机核算的行处,均应根据借贷记账法的要求,本着现行程序谁开发、谁修改的原则,提前做完软件程序的修改、测试、验收工作。
  5.做好两种记账方法的账务结转工作。总行将另行布置。
  由于实行借贷记账法,涉及现行会计制度有关内容,需做相应变动,各行应依据本文所附《会计制度》变动表修改会计制度相应内容。修改条文自1994年1月1日起生效。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