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借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企业借贷
楼市新政后:房企融资仍难 被逼转向民间借贷
来源:中国投融资网 时间:2015-11-25 点击次数:

  3·30楼市新政出台20余天,对市场刺激的效果也已渐渐显现。《中国企业报》记者走访环北京多个楼盘和中介机构后发现,“量增价稳”或将成为短期内楼市新常态。但相对于消费端的渐渐回暖,中小房企的日子仍然难熬,紧绷的资金链依旧看不到缓解的迹象。

  一位房产商告诉记者,新政针对的多是消费层面,由于目前实施时间尚短,对于房企来说回款还未完成,资金链不见松动。最令这位房产商担心的是,开发一个项目动辄需要上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资金,而目前许多银行已经把房地产企业列入放贷黑名单,由于缺乏稳定的融资渠道,房企的日子很难根本扭转。

  部分房企融资转向民间借贷

  由于银行开始说“不”,一些房企无奈将视线转向民间借贷。

  “以前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时候不像今天这样,监管也不是很严。有钱拿地甚至连拿地的钱都不全就敢干项目。”一位之前在河北开发房地产项目的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以前说的‘圈地’跟现在不是一个概念,以前在招拍挂现场举牌后可能连土地出让金都不全,先交一部分就算‘圈地’了,然后去找投资,或者联合开发或者直接加价就转手了。可能一个项目还未清盘,成本甚至利益已经收回来了,下一个同样节奏的项目就已经开始了。”

  该人士坦言,现在这种做法肯定是不行了,别说像以前那样“圈地”了,就是项目销售回款的周期也已经长了很多了。“企业资金链捉襟见肘,之前我们拿地所需的土地出让金就动用了一部分民间借贷。”

  不仅如此,一些经济相对发达城市的房企因融资难也把目光投向了民间借贷。

  一位重庆地区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朋友的企业开发了一个商业加住宅的综合项目,地段不错、前景很好且拿地价格相对较低,但资金链紧张需要融资,只要有钱,利润指日可待。去年融资时就有些困难,去金融机构没融到,最后从小额贷款公司拿的钱。公开资料显示,这家房企已经融资总额为3.4亿元,其中1.9亿元为银行贷款,而其他1.5亿元则来自小额贷款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民间借贷并不是中小房企的专利,资金链紧张也存在于一些大型房企。

  公开报道显示,重庆地区某一级资质开发商,2014年销售额曾达到60亿元,因为5500万元的民间借款到期未能偿还,旗下多家公司被查封。

  某金融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企业愿意接受非正规金融机构的融资,但从别的途径拿不到钱,企业就只能进行民间借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