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融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民间融资
广州“首吃螃蟹”“晒”出行政权力清单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3-11-22 点击次数:
 法制网11月21日电  今天上午,在广州电子政务中心举行的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专栏开通暨行政权力清单上线发布仪式上,包含该市387项行政审批职权、3138项行政处罚职权通过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正式上线接受社会监督。此举使得广州成为全国“首吃螃蟹”“晒”出行政权力清单的城市。

    据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的要求。据介绍,开展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是广州市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打造法制政府、阳光政府、促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专栏开通暨行政权力清单上线发布,这标志着广州市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取得阶段性成效,对实现“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廉洁政府、建设廉洁广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今年四月,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该市政府办公厅、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制定了《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总体方案》和权力清理、权力公开、权力监督3个工作方案,形成了“1+3”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的整体思路和工作框架,拉开了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的序幕。几个月来,该市各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全面清权、依法确权、科学配权、压缩限权、公开示权、监督制权”的要求,积极做好规范权力公开运行各项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法制办积极组织开展职权清理工作,共确定市本级行政审批职权387项、行政处罚职权3138项,以及市交委、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等7个行政执法电子监察试点单位的全部行政职权,摸清了全市职权底数;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市科信局、市政务办通力合作,积极搭建权力公开平台,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网站等公开载体,开辟了“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专栏,统一栏目、内容、标准、规范公开方式,及时发布行政职权目录,为市民提供网络查询和快速便捷的服务,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该市监察局加强对规范权力公开运行的监督检查工作,在7个行政执法电子监察试点单位开展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为的实时在线监察,截至目前,共监察行政执法案件99129宗,执法异常率从开展监察前的21.59%减少到0.012%,下降了21.58个百分点。(记者 邓新建)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