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融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民间融资
民间投资没形成高潮的原因
来源: 时间:2013-01-09 点击次数:

 

      在经济发展中,出现了投资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推动的局面。1992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与社会的大投资是分不开的。没有社会大量的持续的投资,经济要保持9%的速度持续增长是不可能的。 
  但是,在现行投资体制中,对民间投资的重要性认识是不够的。一个重要的例子就是:如果说经济“过热”,首先是要向民间投资开刀,如果说上项目,银行最后才能考虑给民间投资项目的贷款。再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国有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大大超过了投资品供应的增长速度。现在有必要对国家投资与民间投资的不同作用加以分析。
  有人认为,现在市场导向的投资已占主要地位了,对此,我持怀疑态度。近几年投资中的国有经济比例,仍在55%左右。投资的惯性在发挥作用,今年投资仍受到前几年投资格局制约,尽管这是必要的,否则一批国家项目就会报废,但这也使我们看到了投资中市场取向还须要一个时期才能形成,投资主体的真正多元化也还要相当的努力才能形成。这意味着,投资主体的自我约束还远不能实现。这对财政赤字的影响是相当大的,最终对通货膨胀形成的压力也是相当大的。现在到了对投资体制进行大改革的时候了。
  民间投资的重要性在于,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变化,使个人收入所占分额大为提高,城乡居民存款已过一万亿元。在首先富起来的人群中,有不少“大款”把钱存在国外银行,或大量挥霍,不愿或不敢再扩大投资;不少人手持现金量大大提高,但不准备投入生产之中;相当多的富裕起来的农民,在盖房送礼、红白事上过度花费,等等。可以肯定地说,我国民间投资有相当大的潜力。民间投资对解决我国日趋严重的就业问题有重大意义,对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有不可低估的作用。那种认为民间投资不能搞基础和能源交通的观念是一种错觉,不是民间资本不能搞这些事,而是因为这部分短线或瓶颈产业本身还被计划体制束缚得太紧,其低廉的价格信号不是告诉社会它的短缺,而是它的过剩。民间投资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具有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特点,因此,其效益相对是高的。 
  民间投资没形成高潮的原因是,政策上对民间投资并没提高到与国家投资同等重要的地位。在计划经济中,民间投资不是主体,但在市场经济中,民间投资就是主体,这个观念此时不树立,还要等到什么年头?影响民间投资有多种因素,比如:对民间投资政策到底应鼓励还是限制,是长期保护个人的资本还是会出现新的“反资”运动?这使相当一部分个体、私营经济业者,在已获得相当的收入后,不思进取,不愿扩大再生产,宁愿去大肆挥霍,或境外存款。二是在转轨期间,办民间企业相当不易。申办难,要求多,起点高,使相当一批人不敢去找麻烦。三是民间企业经营环境还不够好,现在市场规则和计划管理混在一起,企业不知该怎么办?一些行业管理部门,说是行政管理部门,又在垄断经营;说是服务企业,“有偿服务”又是无选择性的。这些使民间企业感到无所适从。四是各种摊派多,尤其对一些本小利微的小本生意,压力太大。   现在,我们需要给民间投资以更放心的投资政策,形成民间投资的长治久安的政治环境,为民间投资开拓更广泛的途径。如各种规范化的社会筹资渠道,以平等的政策对待民间企业,这才会使民间投资出现如外商投资那样的高潮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